首页 >> 正文

大选年美股堪忧
2016-07-07 作者: 孙鸥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行至年中,美股在经历了如同过山车似的上半年后,下半年会走势如何?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纽约股市下半年走势仍充满变数。美国经济下半年增长引擎动力不足,美联储加息时点不定,11月美国大选在即,这都将为美股走势带来不确定性。

  回顾上半年,美股可谓在“艰难中前行”,美国经济前半年表现不足以支撑美股延续其涨势。截至6月30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7929.99点,半年内涨幅为2.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2098.86点,半年内涨幅为2.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4842.67点,半年内跌幅达3.3%。

  花旗银行首席股票策略师萨维塔·苏布拉马尼安在2015年年底时曾预计,2016年标普500仍有上涨空间,全年初步预估增长5%左右,股市整体仍有可能维持谨慎牛市状态。但时至年中,标普500还远没有达到分析师预期。

  而同时,华尔街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关心”贯穿始终,成为影响美股走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2015年12月,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为九年内首次加息。

  分析人士此前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加息4次左右,但半年以来,美联储一直按兵不动,市场如今对美联储年内是否还会加息都尚存疑惑。而由于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时点预期的不明朗,使得美股下半年走势或将更加波动。

  美国劳工部6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仅3.8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并创2010年9月以来新低,5月失业率降至4.7%。这一经济数据公布后,华尔街认为美联储7月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随后,英国意外“脱欧”,全球股市暴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6月24日单日跌幅均超3%,英镑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下跌10%,为3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伴随美元走强减少了对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的投资需求,但随着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黄金期货价格大幅上涨。

  7月伊始,投资者将关注焦点逐渐从英国“脱欧”转向经济数据与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原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师、现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undstrat创始人托马斯·李认为,这一趋势对市场是件好事。

  美国劳工部将于7月8日公布6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数据和6月失业率,市场密切关注该数据对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的影响。

  目前,华尔街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英国“脱欧”并不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但由于英国“脱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将重新评估其加息计划,有华尔街人士已预计美联储下次加息的时点或将推迟到今年12月或者明年年初。

  同时,全球投资者都在关注11月美国的大选结果,如今竞选人呼声颇高的特朗普被有些媒体称为是“美国繁荣和安全的最大威胁”,这或将令交易员情绪在下半年更趋向紧张、谨慎,令股市增长更加乏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政府引导基金亟待“去行政化”

政府引导基金亟待“去行政化”

由于各界尚未充分认识到基金特性,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泛化、运营管理僵化,有的长期无法形成有效投资,造成资金闲置浪费甚至亏损。

·新型研发机构激活创新“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