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油气领域混改试点全面推进
低油价下各参与方仍有顾虑
2016-07-06 作者: 记者 刘兵 王璐/乌鲁木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尽管油气体制改革方案还未落地,但打破垄断的混改实践却早已行动起来。《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国内油气上游领域首次通过招标向社会公开出让勘查开采权,目前中标的三家企业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年底前确定开发方案并于明年付诸实施,而第二批油气勘查区块的开放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事实上,作为国家在油气领域先行先试实施改革探索的省份,新疆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在上、中、下游领域全产业链推进,主要改革模式是“99+1”、“90+10”、“80+20”等股权合资合作模式,即在合资合作过程中,地方国有资产占合资合作后新成立公司股份一般为1%、10%、20%不等。按照目标,2017年底将基本完成驻疆央企属地法人注册与合资合作,而今年底要完成60%的工作。此外,还将引导疆内油服企业开展重组整合,年底前组建地方能源集团,进入中亚和北美等海外油气资源市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低油价的大背景下,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减缓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力度,而民营企业也产生了顾虑,放缓了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混改进度受到一定影响。

  去年7月份,国土资源部宣布公开出让6个新疆油气勘查区块,之后在当年10月正式投放5个区块招标,有13家企业参与投标,最终三家企业中标4个区块,1个区块流标。这是国内首次向民资和社会资本开放油气勘探开发市场,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为做好服务工作,自治区经信委联系三家中标企业开展了调研工作,目前正在收集相关资料、组织人员培训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油区办主任王武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自治区油区办将帮助中标企业与所在地州政府进行业务对接,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属地注册的相关具体信息,争取年底前完成中标单位的属地注册工作。同时,克拉玛依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协助中标单位对招标中取得的区块资料数据进行分析评价,并组织熟悉勘探区块的地质专家共同开展勘探方案综合研究。

  “我们在新疆搞试点,准备花3年时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评估以后再向全国推开。”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日前表示,未来将加快油气上游开放和市场化改革,以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市场为核心,增强市场活力,总结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经验,加快向社会投放新的油气探矿权区块。此外,还要加大油气地质调查评价,重点开展新区、新领域、新类型油气基础地质调查评价,为后续勘探提供靶区,引导石油公司和社会资本商业投入。

  除了增量资源试点招标,存量资源混改也是向社会资本开放的路径之一。据了解,2015年新疆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在疆央企属地法人注册与合资合作的工作方案》,明确以石油石化领域为重点,积极推动央企属地法人注册与合资合作向民航、金融、电力、通信、矿产开发等领域延伸拓展,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其中石油石化领域2015年重点推进9个项目、2016年重点推进16个。

  “截至目前,自治区已经完成了与中石油、中石化在疆相关企业,涉及油气勘探开发上、中、下游领域全产业链的合资合作属地注册项目8个,分布在自治区9个地州市。”王武民介绍说,通过股权合作模式改变了原有企业的纳税机制,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不参与新公司的经营管理,参与分红,增加税收在地方的留成比例,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和提升当地就业比例。例如,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留在新疆的税收比2014年增加3.43亿元,增长191.62%。

  但不容忽视的是,改革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从最新发布的2015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来看,我国油气地质和可采资源量有所增加,但勘探开发的难度也在逐步增大。王昆坦言,随着高品质资源逐步开采消耗,剩余的常规油气品质整体降低,80%是低品质、高风险类型。而且随着发展的不断深入,勘探开发对象复杂化,隐蔽性增强,发现难度加大,施工难度增加,对技术装备水平的要求和勘探开发成本不断提高。此外,非常规油气资源具有现实可开发价值的比例不高。

  而低油价的持续则将风险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一开始热情比较高,特别积极,认为能挣钱,但是在当前低油价的情况下,真正意识到要投入大量资金,而且盈利很有风险的时候,又表现出犹豫和踌躇。”新疆某油气企业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武民也介绍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震荡下跌,中石油、中石化两大油田公司纷纷下调原油天然气生产量以及勘探开发的投资额度,导致目前已经开展合资合作的新公司受资金投资不足,减缓了勘探开发的步伐和原油加工速度,从而影响了合作后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央企目前实施的还是总部经济,在疆央企没有自主权和决策权,在改革过程中,各项工作推进都十分困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新型研发机构激活创新“原点”

新型研发机构激活创新“原点”

新型研发机构的井喷式发展,不仅为破解我国科研与市场对接提供了宝贵路径,也为我国实现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小企业创新“青春期”遭遇“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