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采取六大对策 激活民间投资
2016-06-29 作者: 民建中央副主席 辜胜阻 来源: 人民日报

  民间投资下行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2007年到2012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增速一直快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且民间投资占社会投资的比重呈不断上升趋势。但2012年之后,民间投资增速不断下滑,而今年1—5月份,更是首次出现“双下滑”,一是占比从64.2%下滑至62%,二是增速从20%—30%下滑至3.9%。分地区看,民间投资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最近,针对民间投资下行,我们到浙江、江苏、广东、河南、吉林、湖北、四川等地进行了调研。

  调研发现,目前引发我国民间投资下行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投资空间压缩,又有融资渠道不畅,既有外部体制机制不顺原因,又有企业自身发展的因素,既有投资动力不足的原因,更有民企转型能力跟不上的因素。我们认为,当前扩大民间投资需要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

  一是在投资空间上,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增强政府和国企投资的引导协同效应,形成政府与民间投资合力,防止对民间投资“挤出效应”,完善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让民企“有空间投”。我国民间投资面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甚至“无门”,不知道“门在哪”以及存在“重大轻小”“重公轻私”“先内后外”的问题。要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做到“法无禁止即可入”;要有效推广PPP模式,充分发挥政府资本的引导放大效应和民间资本的灵活、创新优势;要鼓励平等竞争,打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

  二是在融资渠道上,调整金融结构,推进金融改革,形成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使民间投资“有钱可投”。要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完善多层次“门当户对”的间接融资体系,发展民营中小银行;要推进正“金字塔形”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直接融资占比;要引导商业银行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推进金融部门为实体经济让利;要创新抵押品,多举措降低融资担保抵押成本。

  三是在投资能力上,引导民间投资转型升级,扭转“脱实向虚”态势,提升民企转型能力,让民企“能投资”。我国民企转型能力跟不上转型升级的形势,导致民间投资急剧下行,而民间投资也面临结构调整的阵痛。要多举措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以创新激发市场潜力,提高民企利润;要引导民间投资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相结合,实现转型升级;要扭转“脱实向虚”态势,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提高投资回报率。

  四是在企业成本方面,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合出拳降低实体企业成本,让企业有利可图,使民企“想投资”。要调整企业“五险一金”支出,合理控制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要进一步改革税收体制,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实现政府税收减法换取“双创”新动能加法;要全面降低企业能源、配套物流等成本,为实体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五是完善产权制度,倡导诚实守信,弘扬企业家精神,让民间投资“活水”涌流,让民企“敢投资”。要推动产权保护的法制化,强化完善政府信用体系建设,打造诚信政府,增强政府的规范性和公信力;要尊重和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民间投资潜力。

  六是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稳定投资预期,提振投资信心,形成民企“长期投资”行为,改变投资短期化。我国既存在政商关系“腐败链”阻碍民间投资可持续发展,又存在政企关系“背对背疏离”导致“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要构建“亲型”政商关系,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构建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的政商环境,同时,要保障政商关系的“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这场耗时长久、波诡云谲的控制权大战进入“白热化”。业内人士认为,在这场控制权之争后,公司的未来已经不在万科现任管理层手中。

英国“脱欧”惊悚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