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元升值成“安倍经济学”的麻烦
2016-06-23 作者: 吴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对日元近期的升值发出警告,称对“单向、快速和投机性”汇率波动深切关注,并表示必要时将紧急应对。此前在日本央行维持政策不变后,日元兑美元和欧元汇率均触及数年高点。日元的升值趋势,与日本政府所推崇的“安倍经济学”背道而驰。

  “安倍经济学”的主要目标之一是通过日元贬值策略,将日本拉出经济持续低迷的泥潭。为了确保日元贬值的持续通道,日本政府曾于2011年11月进行干预。但目前日本政府进退两难。

  2016年以来,“安倍经济学”遇到了大麻烦。首先,日本消费税提高通胀是短期现象,目前日本CPI已经回到了0%附近。其次,日本央行宽松政策已经黔驴技穷,负利率引发市场恐慌、银行压力,日本政府内部对负利率也产生了争议。同时,与欧元不同,日元是避险资产,在市场恐慌时,日元会升值。总之,日本央行无法继续让名义负利率下降,同时由于通胀回落,导致实际利率上升,结果就是日元走强。

  如果日本央行降低利率,那么负利率会引发市场恐慌,日元作为避险货币升值;而如果日本央行不降低利率,那么从利率平价的角度,日元贬值已经到了尽头,日元还是要升值。更麻烦的是,由于此前市场对于日本宽松预期过强,以及对于美国加息预期过强,导致日元存在严重的低估,这进一步增加了日元的升值压力。

  理论上,一国货币走高,说明该国经济形势明朗。但日元升值的背后是经济未见好转,日本政府和经济界均认为日元汇率与日本经济现状不相符,对此表示担忧。日元升值让日本产品出口、以美元为基准结算的海外日资企业愁眉不展。据日兴证券专家测算,日元汇率每升高1日元,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800家企业经常利润就损失0.8%。按照今年以来已升值12日元的情况看,相当于这些企业的5万亿日元利润泡汤,对日本经济的冲击可想而知。

  日元走强是内外多重因素决定的。单从日本国内看,并不具备支撑日元强势的经济环境。从国际上看,投机资金炒作是此轮日元升值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国际油价低位徘徊,对美国加息预期减弱,致使国际投机资金涌向相对稳定的日元市场。市场预测,日本政府忌惮“违背市场规律”的帽子,不敢轻易干预外汇市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投机资金的流入。从芝加哥市场货币期货动向可以看出,日元期货已达到近两个月来的最高点,国际市场对日元的心理预期不断提高。

  日元的飙升与日元的避险货币职能也关系密切。这可以从今年1月末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后日元不跌反涨、对美元升值近7%中窥见一斑。事实上,在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高企之时,全球资金都会倾向于购入更安全、投资回报率更低的避险资产。而日元就属于这种传统避险货币。日本国债收益率长期以来都是全球主要国家中最低的,收益率最低的资产也被认为是最安全的。

  据称,如果日元继续飙升,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会准备好入场干预,但前提是事先获得美国的支持,以避免在干预之后引发纷争。但这一次,获得美国支持的门槛非常高。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一再表示,近期市场走势是“有序的”。特朗普和希拉里也都在通过卖出日元干预汇率的问题上持批判态度。

  “安倍经济学”目前面临了前所未有的麻烦,即日元贬值似乎已经没有办法再继续了。而且目前日本CPI仍然在0%附近徘徊,日本GDP增速仍然只有1%,“安倍经济学”的使命还远未达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西北省份多地用水总量逼近“红线”

西北省份多地用水总量逼近“红线”

如何用好“三条红线”,形成水资源要素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倒逼机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水利领域相关改革,是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新挑战

·部分PPP项目遭社会资本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