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国发生债务危机是小概率事件 非金融企业问题最大
2016-06-16 作者: 记者 胡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性是小概率事件,不会发生。反过来说,即使发生了一些债务问题,我们可以在不对国民经济产生重大的负面冲击的条件下有序地予以解决。”

  昨日(6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试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介绍中国债务水平等相关情况时如是表示。

  李扬的看法代表了业内主流观点,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各类债务正在向着更具可持续性的方向发展。不论是政府债务还是公司债,发债主体都在及时利用当前投资者的强劲需求而争取延长存量债务的期限。

  李晶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债务的可持续性将获得一定的改善并且带来良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普遍认为,当前中国问题最大的,是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

  “中国足可应付1.5次大危机”

  根据李扬团队的测算,2008~2014年,中国经济整体债务占GDP的比重,从170%上升至235.7%,6年上升了65.7个百分点。剔除金融机构,中国实体部门债务占GDP比重从2008年的157%上升到2014年的217.3%。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无论取何种口径,中国杠杆率增长过快都不可回避,需保持高度警惕。

  在昨日国新办的吹风会上,李扬介绍说,截至2015年底,我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

  “在结构上,居民部门债务率在40%左右,金融部门债务率约为21%,政府部门债务率约为40%,如果考虑到一些融资平台债务及或有债务,通过一个折扣打进政府债务总额里去,政府部门债务率会有较大幅度上升,达到57%。”李扬说。

  近期,市场普遍对中国面临的债务压力给予高度关注。李晶表示,中国2016年一季度新增贷款6.6万亿元人民币,是有记录以来规模最大的季度增幅,同比增长逾50%。这些数据无疑使市场对中国经济未来前景产生担忧。

  “我们要是仅仅看数字确实触目惊心,但深入分析它的结构、深入分析它的前世今生,我们对中国债务会导致风险的担心是不必的。”李扬说。

  在李扬看来,中国的高储蓄率、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市场等现实情况是中国债务情况可控的保证,“由于高储蓄的状况,使得我们可以在国内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平滑地处置,这与低储蓄国家是完全不同的。”

  李扬还指出,如果是美国这种结构,偿债能力很重要,偿债能力超过一个阈值,就出问题了。对于中国则是流动性最重要,中国是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跟上来。

  如果从债务和资产之间的关系来看,李扬说,2014年底中国总的主权资产是227.3万亿元,主权负债124万亿元,资产净值103.3万亿元,这是很宽的口径,窄口径主权资产净值28.5万亿元。

  他分析说,从103.3万亿元锐减到28.5万亿元,就是把很多非流动资产扣除,留下来的就是立刻可以拿出来或马上可以换取现钱来偿还债务的高流动性资产。

  李扬说,28.5万亿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当时这个数字公布后,一些国际上的分析者援引该数字得出的结论是“中国足可应付1.5次大危机”。

  “当前,中国债务问题并非危机前兆,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中国处理危机的成功经验都将为避免一次更深层次的债务危机打下基础。”沈建光说。

  非金融企业债务率已达156%

  总体风险不必担忧,但从我国整个债务结构来看,不少机构和研究者都指出了非金融企业债务率过高的问题。

  李晶说,对比发达市场美国,债务负担在中国的特征有很大不同。首先,中国中央政府债对GDP的比例较低,仅为17%左右。而如果将地方政府债计算在内的话,这个比例将上升到60%左右。与世界其他国家对比,这个债务水平并不高。从个人和家庭贷款来看,中国是以购房按揭贷款为主,这部分债务相对较为安全。

  李晶表示,令人最为担忧的,是已经较为庞大的国企和传统行业公司债。如果继续快速积累,公司债风险将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威胁。

  对此,李扬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在中国,问题最大的是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其债务率2015年底高达131%。如果把融资平台债务加进来(这部分与政府债务有所重叠),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高达156%。”

  不仅总量高,相对安全隐患也较大。李扬说,债务对面是资产,所谓不良债务的问题对面是不良资产的问题,所以要和不良资产联系在一起。不良资产在实体经济中相对应的就是过剩产能、过多的库存。

  以煤炭业为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大型煤炭企业亏损面超过90%,行业利润总额仅441亿元,是2011年的十分之一,而负债总额则同比增长10.4%至3.68万亿元,90家大型煤炭企业负债总额高达3.2万亿元。

  中国房地产协会上周发布的《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显示,尽管上市房企的资产规模在去年大幅增长。但是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利润率均值两项指标却继续下滑,处于从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利润下滑的同时,上市房企的负债水平仍然较高,净负债率均值为96.09%,比2014年上升7.2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李晶说,如果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下滑,或者在改革过程中大批僵尸企业受到清理,则有可能会给银行带来较大的坏账压力。“根据我们的分析,在过量贷款供给、公司债信用状况、产能过剩产业以及影子银行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坏账率有可能进一步提高。”

  但李晶表示,即便如此,其仍然认为银行业未来预期较为稳定。一方面,中国银行业得益于居民的高储蓄比例,有较好的资产质量。另一方面,中国银行业较高的资本充足率也是重要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扶贫领域频现“微腐败”黑手

扶贫领域频现“微腐败”黑手

相较于扶贫领域公职人员的职务犯罪,对人数更多、范围更大的村组干部“微腐败”,惩处起来掣肘颇多,力度也显不足。

贪官变身“艺术大师”高价卖作品敛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