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务院:着力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
2016-06-15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据中国政府网6月14日消息,为规范政府有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逐步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国务院发布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

  意见提出,明确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着力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清除市场壁垒,促进商品和要素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动。统筹考虑维护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等多重目标需要,稳妥推进制度实施。

  意见指出,不得强制经营者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行为。对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举报,有关部门要及时予以处理;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反垄断执法机构要依法调查核实,并向有关上级机关提出处理建议。案件情况和处理建议要向社会公开。政策制定机关要及时纠正排除和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意见要求,从2016年7月起,国务院各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均应在有关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法制办、商务部、工商总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指导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工作,并及时总结成效和经验,推动制度不断完善,在条件成熟时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各省级人民政府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和办法,落实制度要求,并从2017年起在本行政区域内逐步推开,指导市县级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贪官变身“艺术大师”高价卖作品敛财

贪官变身“艺术大师”高价卖作品敛财

瓷器是景德镇的名片,然而,受苏荣等腐败官员的影响,江西官场一度让瓷器与腐败紧密相连,甚至催生出以“大师瓷”为代表的畸形艺术品市场。

北京纾解“首堵”之困 拥堵费山雨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