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走出一条国企转型升级新路
——云南省政协专题调研“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2016-06-15 作者: 来源: 中国政协网

  “依靠改革和创新,从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敢闯敢试,走出一条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新路。”

  “敢想敢为,善于争取各种优惠政策,大胆创新,积极破除阻碍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积极探索建立国有企业干部职工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科学设置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一条条建议,凝聚着云南省政协建言国有企业改革的智慧。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委托省政协就“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5月10日至19日,由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常务副主席白成亮、副主席喻顶成等率队,深入省国资委、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和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昆钢控股公司等省属国有企业,深入实地调研后,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改革创新走新路

  “目前钢铁价不如白菜价。”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永平向调研组反映,因国内钢材产能过剩,导致钢材价格低,每吨钢材仅卖3000元,也就是3元1公斤。针对这一状况,公司把技术经济指标相对低的7座高炉停了下来,集中各种优势生产要素开好4座高炉,主动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能耗大大降低,吨钢产量明显减少,最终实现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的目标。

  面对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普遍亏损的严峻形势,昆钢坚持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化危为机,“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罗正富点赞说。

  “要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国有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负债率,实现企业良性发展。”罗正富提出,要树立信心,一抓改革,二抓创新,增强企业活力,拓宽生产经营门路,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补齐短板、降低成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雪刚建议,国有企业要集中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优势,捏紧拳头,突出重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敢想敢为破障碍

  “刚刚全线通车的保山到腾冲高速公路,现在每天通行收费仅10多万元,每年收入也就3600多万元,与巨大的投资不成正比。”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乔宝对调研组说,公司2006年刚成立时,资产总额为862亿元,负债总额为628亿元。

  “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公司负重前行,取得的成绩十分不易。”白成亮建议,公投公司要抓住机遇,敢想、敢为、善于争取各种优惠政策,大胆创新,积极破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

  千方百计激活力

  在云南省国资委调研时,国有企业干部配备问题引起了调研组关注。

  “很多国有企业领导者为了追求政绩,没有耐心认真搞科技研发,只注重短期效益。因此,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是干部问题。”参与调研的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龚刚道出观点。

  对此,云南省国资委主任罗昭斌表示,经过这些年的磨砺,国有企业培养了一批懂经济、善经营、能吃苦、敢担当的干部职工队伍,但因任职年限、酬薪待遇原因导致国有企业改革动力不足,一些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还存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现状。

  调研组为此建议,健全激励机制,让国有企业领导者像民营企业家一样,把国有企业当成自身事业经营,肯改革、愿创新,消除懈怠。同时建立宽容机制,如何在实行错误责任终身追究制的同时,对他们的决策给予一定宽容,消除他们的焦虑,使他们舒心、宽心、放心地谋求企业发展。要科学设置评价指标体系,转变监管方式,变“管企业、管人事”为“管资本、管股权”,真正形成企业各类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合理流动机制。

  据悉,云南省政协调研组还将继续调研考察,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咨询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贪官变身“艺术大师”高价卖作品敛财

贪官变身“艺术大师”高价卖作品敛财

瓷器是景德镇的名片,然而,受苏荣等腐败官员的影响,江西官场一度让瓷器与腐败紧密相连,甚至催生出以“大师瓷”为代表的畸形艺术品市场。

北京纾解“首堵”之困 拥堵费山雨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