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智库对中美经贸共赢新期盼
2016-06-15 作者: 高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日前向笔者表示,刚刚结束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存有很多亮点,而保持中美高层对话机制对于管理双边关系和妥善解决分歧非常重要。

  在拜访美国智库时笔者了解到,和杜大伟一样,美国很多学者都对中美很快将就双边投资协定展开新一轮谈判和交换新的负面清单出价充满期待。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告诉笔者,双方同意将于6月中旬交换新的负面清单出价、力争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共赢的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这一努力值得肯定。在傅强恩看来,结束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是否准备好取消对外资投资中国很多行业的限制,如果中国提交的新的负面清单长度与之前相比大幅缩短,这对谈判来说是一个好的兆头。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则认为,缩短负面清单出价需要中国政府内部高度协调,双方同意6月中旬交换负面清单出价令人欣慰,但谈判结果还需观察。

  此外,刚刚结束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奥巴马政府最后一次参与这项中美之间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的高层对话机制,中美双方在贸易投资合作、金融货币合作以及全球经济治理上达成多项共识。

  傅强恩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基于认识到中美两国需要加强接触、解决两国关系中的许多问题而设立的;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双方需要沟通更多而不是更少。他建议完善这个对话机制让它更加有效,但高层接触是中美关系必不可少的要素。

  柯克加德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管理中美关系的一部分,我们不应当将达成一些具体大的成果作为评判S&ED成功的标准。他表示,S&ED可以“避免做傻事”,“避免小问题发展成为大问题”,它的价值很大程度上是潜在预防性的,如果中美关系突然有重要问题需要解决,两国政府有S&ED这个渠道可以使用。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认为,检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价值在于是否通过双边关系扩大经济机遇、为帮助两国人民实现其愿望创造条件,而过去八轮对话的实践通过了这样的检验。对话推动中美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和就业增加,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不管下届美国政府上台采取什么对华政策,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改变,两国民众愿意通过对话来加强合作和管控分歧的主流民意不会改变,这将是两国关系走向成熟的标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贪官变身“艺术大师”高价卖作品敛财

贪官变身“艺术大师”高价卖作品敛财

瓷器是景德镇的名片,然而,受苏荣等腐败官员的影响,江西官场一度让瓷器与腐败紧密相连,甚至催生出以“大师瓷”为代表的畸形艺术品市场。

·北京纾解“首堵”之困 拥堵费山雨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