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核泄漏之痛:福岛事故5年祭
2016-05-30 作者: 记者 孙萍 张继业 郭爽 刘石磊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是日本福岛核事故5周年,又逢切尔诺贝利核事故30周年,两次事故给人类造成的破坏、创伤以及难以名状的痛苦,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离我们远去。对于两次浩劫的纪念,是缅怀、是警示,也是鞭策——

  2016年3月11日,在日本东京,东京电力公司员工在下午2时46分默哀。

 新华社/路透 

  灾区善后引发不满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遭遇大地震和海啸,导致大约1.8万人死亡或者失踪,由东电公司运营的福岛核电站因海水灌入导致断电,其4个核反应堆中有3个先后发生爆炸和堆芯熔毁,造成灾难性核泄漏,福岛至今仍有不少民众处于“避难状态”。福岛核事故已过去5年,但核泄漏的影响依旧深远。一些民众认为,现实与日本政府“核事故影响有限”、“善后处理进展顺利”的宣传反差强烈,福岛核事故处理需要多少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几何?去污染做到了什么程度?废物最终如何处理?对于这些问题,一手资料和独立机构调查仍然十分缺乏。

  2015年,《朝日新闻》和福岛媒体公布的联合民调显示,超过七成的福岛人对政府处理核事故做法不满。尤其突出的,便是以儿童甲状腺癌为代表的民众生命健康问题。目前,福岛发生了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4年内同样的儿童甲状腺癌多发现象,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对此讳莫如深,没有给予这一问题足够的重视。

  有统计显示,截至今年2月,福岛县共有166名青少年被诊断为甲状腺癌或疑似甲状腺癌,其中116人进行了手术,手术患者中又有几名被确诊癌细胞转移。日本冈山大学教授津田敏秀等人2015年在国际医学杂志《流行病学》上发表论文指出,受福岛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影响,福岛县内儿童甲状腺癌罹患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到50倍,且今后不可避免将出现更多的患者。

  福岛县虽然承认儿童甲状腺癌发病率超高,但并不承认和核事故直接相关,政府也没有出台任何针对灾区儿童健康问题的对策。今年1月22日,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致函日本政府,对福岛儿童甲状腺癌高发的现状表示“忧虑”,要求日本政府和福岛县进行详细调查,记录并追踪福岛民众的健康状态,采取更多措施弄清核事故和甲状腺癌高发之间的因果关联。日本环境省对此仅回应说,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的致函可以作为参考,但其中要求的“持续追踪调查”等都是福岛县已经在实施的措施。津田敏秀说,日本政府实际上并没有正面回应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的关切,而是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他认为,日本政府必须改变态度,正确面对这一问题。

  在信息披露方面,一些民众也对媒体的态度表示不满。对于同为7级核事故的切尔诺贝利事故,日本媒体这些年来持续报道,但是对于福岛核事故的报道态度却迥然不同。日本民间团体“切尔诺贝利受害调查与救援女性网络”事务局长吉田由布子表示,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切尔诺贝利再获日媒关注,但几乎看不到日本主流媒体在以往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调查采访经验基础上,对福岛核事故的健康危害进行深入调查和报道。

  在相关的研究领域,也存在类似气氛。津田敏秀等人在《流行病学》发表的那篇论文,至今没有引起日本政府和福岛县的重视,反而招致反驳和批评。法国《世界报》3月的一篇相关评论对日本政府应对核事故的“心思”所做的总结是“国家的遗忘意愿”。

  在灾区,不少地方还堆积着数量庞大的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垃圾。然而,处理这些核污染垃圾的设施数量至今还远远不够。还有日本民间环保组织表示,核事故原因尚未判明,事故追责稀里糊涂,辐射风险居高不下,日本政府加速福岛核灾民返乡的新政策令人非常不安。根据这项政策,最晚到明年3月,政府将解除福岛核电站周边的“居住限制区”等核污染区域的居住禁令,涉及5.5万民众。为促使居民返乡,当局将在2018年3月前停发对这些民众的避难补贴。

  此外,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相比,福岛核事故后建成的相关疗养机构也很少。日本儿科医生、切尔诺贝利儿童基金顾问黑部信一曾走访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受害者疗养设施。黑部说:“哪怕只在疗养所疗养4周,体内放射性物质铯的水平也会降低30%,可见疗养设施对于受害者恢复健康十分重要。”他指出:“如果按日本政府目前的处理方式,30年后,福岛核事故造成的健康危害可能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更大。”

  黑部同时指出,本地的低收入者因为买不起外来的无辐射农副产品,也无力送孩子去疗养所进行相关治疗,更容易受核辐射威胁。“他们本来应该向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追究责任要求赔偿,但就现状而言,政府和相关机构都不愿意制定对它们自己不利的政策。”

  核安全无国界

  福岛核事故的影响不仅局限于日本国内,也在向全球其他地区扩散。日本和美国一些专家近日表示,福岛核事故泄漏的放射性污染物已经随着洋流横跨太平洋,对北美西海岸造成影响。

  日本海洋大学副校长、日本海洋学会副会长神田穰太说,铯137是福岛核事故泄漏的最主要放射性物质,泄漏到海洋中的量一般认为在1万万亿贝克勒尔到2万万亿贝克勒尔之间,也有研究者认为高达5万万亿贝克勒尔。随着洋流运动,放射性铯已经到达美国西海岸。

  还有多位专家持同样观点。早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不久,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中野政尚就对放射性铯在海洋中的扩散情形进行过计算机模拟,结果认为放射性铯顺着洋流将在5年后到达北美,10年后有些又会回到亚洲东部,30年后几乎扩散到整个太平洋。日本福岛大学环境放射能研究所教授青山道夫也在2015年说,预计一年内将有约800万亿贝克勒尔的放射性铯到达北美大陆西海岸。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去年刊登加拿大贝德福德海洋学研究所科研人员的报告说,在北美太平洋一侧沿海检测出了来自福岛核事故的放射性物质。

  这种放射性污染可能对海洋鱼类和生态系统造成影响。在这方面日本已有较多调查结果,如青山道夫发现福岛附近海域的鲪鱼体内放射性铯浓度依然很高,还有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等机构发现,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30公里海域内,一种名为疣荔枝螺的小型海螺已完全不见踪影。

  此外,福岛核泄漏事故带来的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专家指出,淡化核事故对环境、健康、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的长远影响,后果可能极为严重。

  日本的食品问题仍困扰着自身,乃至周边国家和地区。有分析显示,事故后,日本对于部分受污染地域的肉类的监控不够及时,一些放射物超标的受污染牛肉因此可能流入了市场。4月29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称,发现两个品牌共4个日本进口干冬菇样本含微量辐射。5月11日,在与福岛县相邻的枥木县,一所小学的校餐被检出放射性铯超标,其中竹笋的放射性铯超标一倍以上。

  国际合作亟待加强

  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北部靠近白俄罗斯边境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突然发生爆炸,造成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惨重的核灾难。30年过去了,这场灾带给人们持续的伤痛和反思。

  如今,在白俄罗斯、乌克兰等核事故受灾国,仍有约500万人生活在核污染区内。监测核辐射水平、清理土壤中的污染物、为受辐射人群提供康复治疗……事故善后工作成了一场旷日持久、代价高昂的战役。目前,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退役”仍涉及两个主要问题,一是为当年发生爆炸的4号反应堆建造一座新掩体;二是为储存核电站其他反应堆中的核废料建造一座仓库。

  切尔诺贝利的核泄漏大约是福岛的10倍,这是目前国际公认的事实。但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染水至今还没有完全被控制住,被污染的地下水还在流入海洋,核事故治理面临长期化局面。“福岛后遗症”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肯·比塞勒说,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的影响是空前的。尽管就人为造成的放射性物质总量而言,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是更大的来源,但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的影响更大,因为泄漏的放射性物质80%都进入了海洋。

  虽然不断有证据显示,福岛核事故泄露的放射性铯已经到达美国西海岸,但令美国专家感到奇怪的是,美国联邦机构不支持相关的海洋研究。比塞勒说,美国联邦机构不支持在日本或美国沿海进行相关研究,“我对此感到失望”。

  俄罗斯防辐射科学委员会成员瓦列里·斯捷潘年科说,类似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悲剧25年后在日本重演,令人震惊。他认为,从信息披露到应对民众健康问题的态度等,日本政府的工作都不令人满意。

  专家建议,在应对福岛核事故风险方面应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风险。应该有国际调查委员会或国际科学家对福岛核泄漏事件的影响展开长期研究,还应该建立常规项目以监测海洋中的放射性污染物,帮助公众了解污染源的种类,以及对公共健康的影响。

  福岛核事故今后需要关注的后续工作包括:核事故后的环境恢复与补救行动、生物生存环境影响、对人类的辐射影响、消除污染程度和废物处理等。

  比塞勒强调,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尤其需要独立的第三方调查。比塞勒认为,问题的关键是要有多个独立的调查团队介入事件的评估,这样人们才能更好地评估污染水平,并了解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有多大。参与调查的不仅要有政府机构和东京电力公司,“还要包括环境放射化学等领域的独立科研人员”。

  专家认为,从福岛核事故以及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中,应当吸取一些教训。在核事故发生后,首先政府应迅速、全面地向公众报告事态进展,信息的封锁和滞后可能导致政府不能及时从高辐射污染的事故现场疏散人群。并且,应及时测量辐射剂量,尤其是人们在饮用受辐射污染过的水以后,有必要检查放射性碘对甲状腺和其他器官的影响,核事故区域人口在那个时期服用的放射性剂量对于后续治疗来说至关重要。

  专家还建议,虽然核电事故发生在一个国家,但受影响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发生事故的国家需要向国际社会及时公开信息。福岛核事故后,风把放射性物质吹向了太平洋,美国的太平洋沿岸检测到了辐射水平增高,而如果5年前的风是相反方向,则放射性污染可能会波及韩国、中国以及俄罗斯。

  斯捷潘年科指出,目前尚没有发生核事故时信息披露的国际标准。虽然制定这种标准较为复杂,但有必要研究和制定相关制度。

  还有核电专家表示,核电站不应该建在地质活动高发的地区,在地震带建设的核电站应该关停。可是,日本一系列核电站都建在海岸沿线,这些地带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地震和海啸。

  斯捷潘年科说:“确实,可以建一道墙来抵御海啸,福岛核电站当初也曾建了一座6米高的墙,但它最终被13米高的海浪突破。”他指出,虽然日本政府如今正在为恢复核电站工作而制定“后福岛”标准,但日本是地质活动高发区,可能根本就不适合在现有技术水平下建设核电站。

  警惕核恐怖主义

  目前,核恐怖主义带来的安全挑战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在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后,欧洲核设施安全引发热议。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不久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本届核安全峰会公报指出,核恐怖主义和放射性恐怖主义仍是国际安全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而且这种威胁正不断演变。

  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多起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30人死亡、约350人受伤。今年3月底,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2人死亡、300人受伤。

  有报道称,巴黎恐袭嫌疑人曾研究德国核设施。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两天后的3月24日晚,比利时蒂昂日核电站一名安保人员在家中被枪杀。恐怖组织获取核材料的潜在危险再次引发舆论关注。有担忧认为,恐怖分子可能袭击核设施,应当对这一严重威胁给予足够重视。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高级研究员威廉·托比指出,自2014年核安全峰会以来,核材料安全保护的能力有所提高,但一些恐怖组织尤其是“伊斯兰国”实力剧增,综合来看核风险比两年前更大了,因此国际社会有必要继续进行核安全合作。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马修·邦恩认为,核安全峰会结束后,有关国家应继续就核安保工作举行会谈。开展国际合作是加强核安保工作的根本途径,美国应与俄罗斯重建合作关系,并与印度、巴基斯坦、中国加强核安保合作。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特德·卡彭特说,国际社会眼下最重要的任务应该是讨论如何防止非授权人员获得核武器与核原料。作为核大国,美国与俄罗斯应该树立良好榜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这波上涨既有“去产能”背景下供需关系改善的市场因素,更有游资炒作的成分,当前需警惕落后产能借机复产。

核泄漏之痛:福岛事故5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