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国发展万亿元通用航空产业亟待培育市场
2016-06-01 作者: 记者 赖雨晨 来源: 新华网

  总部位于珠海的中航通用飞机有限公司27日至29日启动了其2016年的“爱飞客飞行大会”系列活动,旨在吸引上百万国内消费者将目光投向通用航空领域。

  通用航空是指除军用、警用和民航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包括农林作业、抢险救灾、科学测绘、教育训练、文化体育、旅游观光、商务出行等。我国通航产业发展尚处在起步阶段。

  就在活动启动的10天前,国务院刚刚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数量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这也是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提出促进通航产业发展的措施,对行业而言鼓舞巨大。

  在《意见》列明的五个重点任务中,首要的就是培育通用航空市场。据中航通飞分党组书记宋庆国介绍,这家通航领域最大的国有企业今年计划在8个省、市和自治区分别举办飞行大会和相关活动。“我们去年已经在石家庄和湖北荆门办了两场,参与的人数分别在20万和40万左右,公众的热情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他说。

  在这些飞行大会上,参观者有机会观看飞行表演、参与试飞、咨询飞行执照的报考,但仅仅是感受航空魅力,或是带孩子度过一个寓教于乐的周末,也足以吸引很多有着较强休闲文化需求的城市居民。

  此外,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今年也将第五次举办飞行大会,并将地点选在了贵州省黔东南州。今年一年,从东北到西南,从沿海经济重镇到中部历史名城,通航飞行大会和展会在国内将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

  “有人说会不会有点过热了,但我们觉得作为普及飞行文化的载体还远远不够。”宋庆国说,“美国一年有400场Air Show(航展),相比之下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国家要成为航空强国,离不开深厚的群众基础。”

  AOPA秘书长柯玉宝也表示,只有老百姓的广泛参与,才能让中国通航产业真正发展起来。“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无人机,过去几年国内无人机产业高速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级无人机进入了寻常百姓家。”他说。

  《中国通用航空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5年末我国通航飞机保有量为1874架,全年通航飞行小时数73.5万小时,尽管这些指标在“十二五”期间已经翻了一番,但我国通航飞机数量仍仅为美国的1/150或巴西的1/10,大部分作业时间实际上也只是航校的教学飞行时间。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内通航市场的规模可达万亿元以上,而中航通飞预计,我国通航作业时间将在2030年达到600万小时左右,航空器数量则达到3万架。

  “事实上我们的预测是比较保守的。”宋庆国说,“因为中国传统里对冒险文化的接受程度有待提高,而市场价格也需要经历一个下降的过程。但‘十三五’期间,通航产业肯定会持续加速甚至迎来爆发期,过去长期处于一个供给缺失、需求抑制的状态下。”

  除了《意见》,国务院关于发展体育产业的意见和24个部委关于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中,也都有发展通用航空的专门内容。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副主任王雷透露,关于航空体育发展的专项规划也已提交相关部委,并获得了积极反馈。

  在企业之外,行动积极而迅速的还包括多地的地方政府。2016年“爱飞客飞行大会”首站落户河南安阳,这个甲骨文的发现地同时也是我国低空空域开放试点之一和航空体育的重要基地。安阳市常务副市长陈志伟表示,在航空运动的基础上,安阳还将利用政策优势和已有的产业集聚发展航空制造业,以及包括航空服务、应急救援、消费类通航以及航空旅游在内的服务业。

  在地广人稀的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政府则试图把通用航空作为一种公共交通服务的解决方案。比起修建高铁和高速公路,建设造价在5000万元到2亿元之间的通用机场有着明显的价格和环境优势,自从2011年诞生中国首个通勤航空试点以来,内蒙古已建成多个通航机场,并计划在2017年增加至38个。

  宋庆国透露,中航通飞已在全国建成5个“爱飞客俱乐部”、投资4个航空综合体,并与包括北京、天津、重庆在内的20个城市签订了战略协议,通用航空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愈发得到重视。

  中航通飞总经理曲景文认为,尽管我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特点各异,但国务院《意见》对通航发展的市场需求和优先方向其实已经作出了具体规划。“以通航机场的建设为例,《意见》提出要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这也是基于大量调研产生的具体意见。”

  曲景文还表示,中航通飞还会密切关注2022年冬奥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及时回应地方政府和国际组织在改善交通服务方面的需求。

  与此同时,国际通用航空企业也在密切关注中国通航市场的成长。除了已多次在中国高端航展亮相的商务飞机制造巨头之外,越来越多的境外通用飞机制造商、飞行培训机构、航空协会也频频亮相国内通航展会。美国航空运动协会、MVP水上飞机公司、缅因航空协会等机构就参与了今年首站“爱飞客飞行大会”。

  “通用航空是一个全球市场,我们面对的是全世界最高端的制造商和服务商。”曲景文说,“中国通航产业,从设计、制造、营销到服务,都应当保持一个开放的姿态,我们也在海外通过并购等举措,培养自己的供应商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这波上涨既有“去产能”背景下供需关系改善的市场因素,更有游资炒作的成分,当前需警惕落后产能借机复产。

核泄漏之痛:福岛事故5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