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区位图
 
三门峡:仰韶文化穿越古今
  大河汤汤,崤函巍巍。
   “黄河明珠”三门峡,位于河南省最西端。这里是中国早期文明的圣地,仰韶、庙底沟、北阳平……闪耀在母亲河畔,在三门峡的片片阡陌田野中绵延数万里、纵横数千年,开创早期中国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
   仰韶文化是“早期中国”和华夏文明的母体文化,其绚丽多姿的彩陶花纹开启了华夏族群浩荡洪流的先河。
   中华民族从远古走来跨越很多阶段,仰韶文化便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它是华夏子孙从蒙昧走向文明的分水岭,是华夏文明最重要的源头之一。【详细】
  图说三门峡·城市影像
  三门峡赋
   豫西明珠,第一坝涵清泻玉;中原巨镇,金三角致美增祥。隔河以呼晋地,越山而望南阳。接长安之王气,采洛阳之菲芳。近观长流之浩漫,远属邦畿于夏商。历秦汉而代序,腾盛世之崇光。
  黄河明珠 天鹅之城
   三门峡,这块早期中国文明的圣地,处于豫陕晋三省交界,界于中国历史上的两大文明古都——东京洛阳、西京长安之间,自古被誉为“两京锁钥之地”。这里群山环抱,大河奔流,风光壮丽,山河雄奇。
  打造响亮的文化坐标和城市名片
  滔滔黄河在三门峡经过,浩浩荡荡,流逝的是一去不返的沧桑岁月,积淀的是千古不朽的历史文化。
  庙底沟:中国文明从这里走出
   如果说仰韶文化的发现,让世界震惊于中华大地史前文明的古老和神秘的话,那么庙底沟类型的发现,更让人领略了其神奇的一面。
  西坡——远古的辉煌
  走在豫西这块神秘的土地上,随便抓起一把泥土,就能攥出历史的陈迹,嗅出远古文化的气息。把这句话用在北阳平遗址群丝毫不为过。
  图说三门峡·人文历史
三门峡市区鸟瞰
三门峡中心广场
仰韶文化博物馆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