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响亮的文化坐标和城市名片
2015-04-0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九曲黄河
  滔滔黄河在三门峡经过,浩浩荡荡,流逝的是一去不返的沧桑岁月,积淀的是千古不朽的历史文化。
  历史文脉是一座城市形成、变化和演进的轨迹,是一座城市文化传统生生不息的象征。三门峡文化底蕴丰厚,仰韶文化、庙底沟文化、黄帝文化、老子文化、虢国文化、陕州文化等,既有历史的,又有名人的,还有地域的,都是很值得大书特书的影响全国甚至影响世界的特色文化品牌。
  就三门峡城市而言,庙底沟、三里桥、七里堡、焦城、上阳城、陕州故城,都是这座城市不同历史时期文明的物质载体。它们从人类文明晨曦泛起至今,犹如一个链条,将历史汇接成人们长长的思绪,构成了三门峡永续不断的城市文明记忆。在这些文化遗产中,社会历史最为“权重”的当属庙底沟遗址,因为它是华夏之花(华)、华族之花(华)的诞生地,是中华民族文明曙光升起的地方,是三门峡城市的根。
  一个城市有了文化遗产的存在,就有了历史底蕴,就有了文化含量,就有了文明气息。庙底沟遗址是通过漫长的历史时期逐步形成和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反映着三门峡城市的历史和社会的变迁。庙底沟遗址是这座城市不可复生的精神资本、文化资本、经济资本和社会资本,不仅滋养着我们这座城市今天的现代科学、教育和文化,同时也是华夏民族自尊和获得世界尊重的力量源泉。
  庙底沟遗址是三门峡城市生命历程的源头,它与三门峡人今天的生活、与历史、与未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古为今用是对优秀传统文化最好的继承。利用好庙底沟遗址这一文化遗产,打造“华之根、夏之源”知名城市文化品牌,将进一步彰显三门峡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提供重要支撑,在促进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庙底沟遗址保护工作正融入三门峡城市发展之中。以建设庙底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彩陶博物馆、中华文明探源基地三个“国字号”为目标,打造三门峡的城市文化品牌,塑造三门峡的城市灵魂,将真实的遗址融入城市空间体系,最大限度地实现遗址的文化价值再利用,诠释文化为民惠民的深刻内涵。
  建设庙底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在地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建立具有科研、教育、参观等多项功能,体现遗产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示范意义的特定文化公共空间。建设中国彩陶博物馆,突出庙底沟文化在华夏文明史、中国艺术史上的地位,突出庙底沟的文化特征和推动华夏文明进步的作用为设计理念,彰显三门峡厚重文化底蕴和地域文化特色,借鉴当代国际先进设计理念,建成挖掘、展示庙底沟时期全国彩陶艺术的集文化、教育、休闲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博物馆,建成区域性文化突出坐标。建设中华文明探源基地,把深化庙底沟文化研究作为探源工程重点内容,促进文物科研成果早日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承负历史的荣光和使命,三门峡人把当代文明播撒在这片沃土上,让古老的三门峡焕发出新的光彩。三门峡积极进行现实探索和准备,正努力把庙底沟遗址建设成为黄河金三角地区的一座突出文化坐标,三门峡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享誉全国、闻名世界的一个城市文化品牌。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李丽静及《三门峡日报》记者纪雨童、李亚鸽、王丽霞、柴锦玉采写,照片由《三门峡日报》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三门峡•城市影像
· 三门峡赋
· 三门峡:仰韶文化穿越古今
· 连霍高速三门峡段建成后大修不断
· 三门峡库区防汛调度中心在西安奠基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市新政能否吹化寒冰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