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明珠 天鹅之城
2015-04-0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大天鹅之乡三门峡
  三门峡,这块早期中国文明的圣地,处于豫陕晋三省交界,界于中国历史上的两大文明古都——东京洛阳、西京长安之间,自古被誉为“两京锁钥之地”。这里群山环抱,大河奔流,风光壮丽,山河雄奇。上世纪50年代,随着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的兴建,三门峡这座年轻的城市,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快速崛起。
  三门峡市区向东30多公里,起伏的山峦间,一段石壕古道分外引人注目。230米长的灰白岩石上,车辙痕迹深重、交错而行。这一段遗存的崤函古道,是我国丝绸之路上唯一的道路遗迹。这些深深镌刻在山石之上的历史音符,是三门峡浓郁人文历史乃至华夏儿女、世界民族在文化交流、商贸交通发展史上留下的鲜明印记。近年来三门峡市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重要支撑、区域合作示范城市和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三大战略定位”,强力实施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和高新产业发展“四大一高”战略,突出文化特色,发掘文化底蕴,淬炼“华之根、夏之源”人文特色品牌,打造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核心文化坐标,提升辐射力和影响力,努力把三门峡建设成既具气韵灵动文化之魂,又有明山秀水多彩之姿的文明画廊,转型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则是其作为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所做的新探索。
  “大通关”铺就了对外开放“高速路”。2008年以来,在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率先建成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铝及铝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三大“国字号”通关机构和国家果品及果蔬汁检测重点实验室,为三门峡及周边地区的产品走出国门畅通了渠道,抢占了区域对外开放的制高点。
  “大交通”为转型发展提供硬件支撑。围绕把三门峡打造成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战略交通枢纽,2008年以来,三门峡市先后投资近200亿元实施了连霍高速改扩建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境内基本形成了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三纵四横”综合交通网络,缩短了三门峡与外部市场的距离,为承接国际和沿海产业转移创造了良好条件。
  “大商贸”、“大旅游”提升了三产层次和水平。
  围绕建设黄河金三角区域性商贸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目标,以会展经济为龙头,以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为载体,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三门峡商务中心区被确定为河南省示范区。三门峡被确定为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永久会址,2012年至2014年成功举办了三届特博会,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和韩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的参展商、采购商参会,三门峡成为了黄河金三角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的热土。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山水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优势,三门峡以黄河景观为主线、黄河文化为内涵,不断充实完善特色旅游线路,着力打造“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城市品牌,连续举办了20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倡导建立了中部六省与沿黄九省(区)合作开发的“6+9”大黄河之旅联盟。三门峡正日益成为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黄河旅游核心城市和河南省旅游经济强市。
  高新产业发展促进了结构调整产业优化。依托现有的工业基础,实现从原材料粗加工向配套加工、精深加工转变,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的产业链向后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将资源最大限度地“吃干榨净”。近5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4%,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上升了11.3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为三门峡带来无限活力。近年来,三门峡在强力实施“四大一高”战略,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一高两化”、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着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三门峡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每年冬季,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不远万里飞临三门峡库区过冬栖息,吸引五湖四海的宾客前来观赏。这是近年来,三门峡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这座资源型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时代变迁。
  白天鹅与人诗意而居、和谐相处,与这座城市相憩相融,正在升腾为一种文化,一种精神。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李丽静及《三门峡日报》记者纪雨童、李亚鸽、王丽霞、柴锦玉采写,照片由《三门峡日报》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三门峡•城市影像
· 三门峡赋
· 三门峡:仰韶文化穿越古今
· 连霍高速三门峡段建成后大修不断
· 三门峡库区防汛调度中心在西安奠基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市新政能否吹化寒冰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