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黑土层流失、大棚里种不出有机蔬菜、重金属污染“家底不清”……
  土壤污染已成为整个社会无法回避的焦虑点。土壤治污刻不容缓,政府投入不可谓不大,却收效甚微。
  专家指出,环境污染具有长期性、潜伏性、累积性和传递性,目前我国极度缺失支撑土壤污染治理的基础性工作。土壤污染治理的破局,有赖治理责任的明晰、重拾和强调。
■“刮骨疗毒” 土壤污染治理困局待破
  “目前中国土壤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部分地区土壤污染严重,土壤污染类型多样,呈现新老污染物并存、无机有机复合污染的局面。在土壤污染的治理上确实存在困局。”北京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彭应登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我国极度缺失支撑土壤污染治理的基础性工作,土壤污染治理陷入困局不足为奇。…【全文】
■让中国早日走上生态修复之路
  记得几年前去意大利都灵市参加中欧论坛,当地举办方特意邀请我们参观了一处特殊的建筑:当年是一座钢铁厂,后因环境污染被关闭。经过数年的土壤修复,目前已成为一处环境优美鸟语花香的生态友好型建筑。如果不是亲眼看到那些陈列的治理过程照片,很难把眼前这座美丽的建筑与当年那座遭重度污染的旧工厂联系起来。主办方还介绍说,这些土壤修复是在欧盟基金的资助下,经济数年精心打造完成的,他们还特意强调在修复过程中意大利已掌握了先进的土壤修复技术。 …【全文】
·企业重利益轻环保 成高污染最大元凶 ·保护与立法严重缺失 亟需防止新污染爆发
  中国土壤学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潘根兴认为,环境保护在发达国家是任何发展项目所必须考虑的背景问题。但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环境污染问题缺乏明确的规划,特别是产业发展缺乏对当地环境可能影响的多效应和长期效应的评估。…【全文】   “环境污染具有的长期性、潜伏性、累积性和传递性。一些污染至少会有20年以上的潜伏期,过去积累的污染经过长期的潜伏和积累,几十年后会爆发。”土壤学专家、南京农大教授潘根兴认为,现在很多污染治理,还没有切断污染源,表面的治理治标不治本,这是许多污染得不到解决的根源。…【全文】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推进,化工污染成为重大污染源。苯、酚、磷类有机污染及镉、砷、铅、铬、汞等重金属污染严重,在对空气、水体造成污染的同时,也成为土壤中长期存在的“毒瘤”。业内人士指出,重金属无论是污染水体,还是污染大气,最终都会回归土壤,造成土壤污染。
  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在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后,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正进入集中多发期。
■土壤“毒瘤” 重金属污染进入集中多发期
  “放一条鱼进去一分钟就死”
  “治理前,受到有毒物污染30年的土壤及水坑都显露了红色、黄色、绿色,给人一种触目惊心的视觉冲击,其地表水毒物超过国家环境标准1万倍,放一条鱼进去一分钟就死。”负责无锡胡埭电镀厂原址地块治理的无锡太湖治理公司总经理黄晓峰博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如今,这家严重污染的企业已经关闭。
   在“寸土寸金”的苏州古城区南面的黄金地带,面积达600余亩的苏州化工厂原址地块因土壤遭农药污染,土壤中存在着有机磷、苯等污染及砷、镉、铅等重金属等危险物无法开发,已闲置5年。…【全文】
■重金属污染“家底不清”困扰治理
  有关权威材料表明,全国每年受重金属污染的粮食高达1200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这些粮食可养活4000多万人。
  近年来,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事件频繁发生。虽然国家和部分省份进行过相关调查,但多数被污染地区“家底不清”,具体污染状况目前尚无法确定,整体状况亦缺乏权威评估。 …【全文】
·地表水毒物超标一万倍 鱼活不过一分钟 ·成本法律体制不顺成毒土治理三大难题
  “治理前,受到有毒物污染30年的土壤及水坑都显露了红色、黄色、绿色,给人一种触目惊心的视觉冲击,其地表水毒物超过国家环境标准1万倍,放一条鱼进去一分钟就死。”…【全文】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化工污染已成为严重的环境问题,存在着多种治理难题亟待化解。…【全文】
·全国土壤重金属污染数据成迷
  据了解,国家环保部门曾进行过土壤重金属污染的调查,但一直未进行公布。在土壤污染日渐严重之际,《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甘肃、云南、重庆、山东等省农业和环保部门采访时了解到,由于此前未进行过这方面的普查,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到底如何,不甚明了。…【全文】
  目前,我国大棚蔬菜面积已超过5000万亩,大棚蔬菜在丰富“菜篮子”的同时,也付出了较大的环境代价。菜农在产量和效益的驱动下,普遍过量或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导致大棚菜地的土壤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由此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发生。
■大棚里很难种得出有机蔬菜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种植年限增加,大棚蔬菜栽培中的土壤盐渍化和土传病害加剧,部分土壤发生“病变”,“瓜秧不结瓜”等怪病不断。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认为,大棚里种不出有机蔬菜,因为大棚本身就是用农药、化肥、农膜“制造”出来的“有毒的”微环境。设施蔬菜栽培改变了蔬菜的生物学本性,这是一条死胡同:为了打破四季交替规律种菜,就必须使用大量农膜、农药、化肥,而这又势必对土壤、水体造成污染,污染之后又需要进一步加大化肥、农药的用量,在更大程度上造成污染,形成“鸦片式治疗”的恶性循环。 …【全文】
■地膜残留成旱作农业最大污染源
  “地膜种植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尤其是旱作农业区必不可少的种植方式。伴随着一系列全膜技术的推广,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地膜覆盖栽培面积最大的国家。与此同时,残留地膜大幅增加,给农业环境带来了批量污染,成为目前我国北方旱作农业区面积最大的污染源。”…【全文】
·违规地膜遍地可见 成为白色污染祸首 ·大棚中怪病频现 "用啥药都控制不住"
  自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推广使用地膜起,我国地膜栽培经历了一个从半膜覆盖到全膜覆盖的变化,尤其是在广大旱作农业区,全膜覆盖的农业技术近年来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全文】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种植年限增加,大棚蔬菜栽培中的土壤盐渍化和土传病害加剧,部分土壤发生“病变”,“瓜秧不结瓜”等怪病不断。
…【全文】
 
  占全国粮食总产五分之一的东北黑土区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但一个并不为多数人了解的严峻事实是,支撑粮食产量的黑土层却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减少了50%,并在继续变薄,几百年才形成一厘米的黑土层正以每年近一厘米的速度消失。照此速度,部分黑土层或将在几十年后消失殆尽,东北这一中国最大粮仓产能也将遭受无法挽回的损失。
■黑土层流失50% 危及中国最大粮仓
  黑土层流失 危及中国最大粮仓
  黑土层变薄,是指黑土地的有效耕层变薄,直接导致支撑粮食产能的有机质含量降低,土壤肥力下降。然而,农业科技进步和高产作物增加作用下的粮食增产,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黑土层日渐变薄、耕地质量下降的严峻现实,导致农民和相关部门放松对耕地质量的保护。有关专家建议,应尽早完善耕地质量建设法规,扩大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用最小代价守住我国最大“粮仓”的产粮之本。…【全文】
■毒土:GDP至上的恶果

  “当前,我国土壤污染出现了有毒化工和重金属污染由工业向农业转移、由城区向农村转移、由地表向地下转移、由上游向下游转移、由水土污染向食品链转移的趋势,逐步积累的污染正在演变成污染事故的频繁爆发。”
  日益加剧的污染趋势可能还要持续30年
  “目前,我国土壤污染呈日趋加剧的态势,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多年来,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维理教授一直关注我国土壤污染问题。“我国土壤污染呈现一种十分复杂的特点,呈现新老污染物并存、无机有机污染混合的局面。”…【全文】

·“一两黑土换二两油”的日子再不会有了 ·我国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遭重金属污染
  “以前挖两锹深还是黑土,现在一锹就基本看不到了。”黑龙江省依兰县三道岗镇三道岗村农民程先粟从地里抓起一把土,“你瞅瞅,黑土都不太‘黑’了,‘一两黑土换二两油’的日子不会有了。”…【全文】   重金属污染的增加,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造成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土壤板结,导致农产品产量与品质下降。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陈志群认为,由于农药、化肥和工业导致的土壤污染…【全文】
 
 相关链接
近期土地污染事件回顾
  曲靖铬污染
  2011年8月,云南曲靖铬污染事件被媒体曝光。一家名为陆良化工的企业将总量5000余吨的重毒化工废料铬渣非法丢放,导致珠江源头南盘江附近水质遭到严重污染,沿江一些地方出现“癌症村”,不少牛羊亦因饮水中毒身亡。
  江豚的哀号:15年后灭绝
  2011年2月11日,有媒体报道,长江野生江豚命悬一线可能15年后灭绝。事实上,近一两年来,江豚大量死亡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水污染是其重要原因。大量的工业、农业和生活废弃物排入水中,使水受到污染。比如,各类企业不顾及生态环境,将工业废水废物直接排放到水体中,加剧了水污染状况。其中,受影响最深的当属长江干支流。
  “毒土地”建经适房
  2010年12月1日,据媒体报道,武汉一经适房小区紧临长江,风景优美,曾被评为国家康居示范小区。但该块土地曾是化工厂,污染物没有有效处理。这样一片埋藏着污染物的“定时炸弹”土地上建成的经适房,居然被评为国家康居示范小区。一些曾经由工业企业使用过的地皮被称为“毒地”,因为那里曾经生产、贮存、堆放过有毒有害物质,或者曾经因其迁移、突发事故等,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随着这些企业的腾退,地皮空了出来。这些地皮紧接着就被开发商盯上,并进行房产开发。
  五矿排尾
  2009年10月15日,《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五矿集团下属的两家国有铁矿,在尾矿库尚未验收、更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之际,便非法排放尾矿浆,造成下游一民营矿山企业透水关停。此后,两家国有铁矿改道排尾,其中一家居然将尾矿排入附近的河道,致河滩农田被占,环境遭到严重污染。
  湘江:重金属毁掉的河
  “30年毁掉一条河”——这是2009年媒体对湖南湘江重金属污染的报道。资料显示,湘江流域近时期出现部分江段饮用水重金属严重超标现象是在1971年。这一年,衡阳市区发生停水事故,是国内环境史上第一起因江河重金属严重超标而出现的居民饮用水供应被迫停供事件。根据湖南省环保厅的数字,仅以2007年为例,湘江流域汞、镉、铅、砷的排放量,就分别占到了全国排放量的54.5%、37%、6.0%和14.1%。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这是国务院批复的唯一的区域性重金属污染治理方案。
 第一现场
一块“黄金宝地” 污染闲置五年
  “这块地政府不敢卖,要卖也没人买”。负责苏州化工厂原址这块土地治理与拍卖的苏州市土地储备中心孙浩赣处长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诉说他的苦衷。这块地位于苏州的黄金地带,堪称“黄金宝地”,按正常价可值四五十亿元,但因为曾是农药厂,土壤里存在着有机污染和重金属污染,犹如手拿“烫手的宝贝”,左右为难。
“晒一晒”大棚蔬菜的施肥打药清单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颜谢村菜农王在虎的蔬菜大棚里有一个纸箱,箱子里放着各种各样的农药包装物,《经济参考报》记者仔细数了数,共有14种农药,包括杀虫类农药8种、杀菌类4种、杀螨类2种。
“化肥越用越多 地却越来越没劲儿”
  “眼瞅着化肥用的一年比一年多,地却越来越没劲了。”51岁的黑龙江省方正县德善乡莲花村农民苏永久肩扛着铁锹从自家稻田里走出来,帽子和脸上还挂着一层土。
 
 网友评论
网友李丹丹:黑土地养育出来的我,不禁感叹:再过一些年,再捧一抔黑土就要成为奢望了。在追求GDP的同时,我们给环境造成了多大的伤害!要怎么弥补呢?要怎么挽回呢?我想,也不是口头上说说就算了,行动决定一切啊!
网友沈俊杰:当大伙都忙着赚大钱的时候,一个转身发现身边尽是毒物,我们连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将无法保证了。国土之殇啊!
网友渤海易人:大地之殇,危及民生。中华民族万代接传,是赖于这片土地的养育。但是,当今耕地在毁,天地在染。
网友贺:若干年后,当我们的后人回头看时,我们究竟做了什么,给后人留下了什么。无非是遍地的建筑垃圾,贫瘠的土地,仅此而已。
网友倾听大自然的声音:触目惊心的污染现象,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增长着,相信这样继续下去,用不了多少年我们赖以生存的黑土地便会消失殆尽,我们的子孙后代就只有骂我们的份了吧。
网友Sunshine-Frank:想起做农业项目的时候,和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民交流,有一句俗语:要想死得快,就种大棚菜。
网友Wonderful--Hellen:大棚的蔬菜真难吃,一点味道都没有,黄瓜没有黄瓜味,番茄没有番茄味。哎,真不知道种这样的东西干嘛。
网友老陈:国家应该成立一个部门严厉整治土地资源受重金属污染的乱象,不然的话中国将可能面临粮食紧张,到时候有钱也没有用。
网友fnww:毒地治理不是一个钱两个钱就可以搞定的,这笔投入该由谁来承担?
网友北平×××:都是GDP闹的,土地严重污染,吃啥啥有毒。建议别老是搞那些虚假的经济指标,GDP应该和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