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一晒”大棚蔬菜的施肥打药清单
2012-06-1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颜谢村菜农王在虎的蔬菜大棚里有一个纸箱,箱子里放着各种各样的农药包装物,《经济参考报》记者仔细数了数,共有14种农药,包括杀虫类农药8种、杀菌类4种、杀螨类2种。
  王在虎说,设施蔬菜周年生产为病虫害越冬和繁殖提供了适宜场所,导致病虫害发生多、蔓延快、危害重,这些年白粉虱、蚜虫、红蜘蛛、蓟马、潜叶蝇、根结线虫等虫害以及枯萎病、炭疽病、叶霉病、灰霉病、霜霉病、疤斑病、晚疫病等病害越来越多,危害逐渐加重,迫使菜农用药次数增加,药量加大。
  一亩大棚菜地每年要“接纳”多少肥料、农药,又有多少会进入土壤或水体形成污染?《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山东、江苏、北京等地进行了实地调查。
  在调研中了解到,当前不少菜农仍然讲究“蔬菜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化肥过量使用比较普遍,同时科学施肥普及不足,多数菜农信奉“肥大水勤,不用问人”。尽管大多数肥料包装上都有使用说明,但不少菜农还是凭“感觉”施肥。
  山东寿光市古城街道办前王村菜农王宗先告诉记者,大棚蔬菜的肥料使用主要包括底肥、追肥两大类,底肥既有鸡粪、猪粪等有机肥,也有氮、磷、钾等化肥,追肥分随水冲施和叶面喷施两种。
  综合记者的随机调查,一亩设施菜地每年的用肥情况大致为:底肥:猪粪、鸡粪等有机肥5000公斤,化肥400公斤,微量元素10公斤。追肥:化肥400公斤,叶面肥50公斤。
  山东省农科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的一个课题组自1994年就开始在寿光市调研化肥使用情况。课题组最近一次调查时,氮磷钾三种肥料的使用量分别为286公斤/亩、220公斤/亩、298.4公斤/亩。
  山东省农科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江丽华说,目前的施肥量是蔬菜生长所需量的4至10倍。与过度施肥相对应的是,肥料利用率仍然比较低。氮肥的表观利用率在7.51%至36.73%之间,磷肥的表观利用率在4.88%至18.78%之间,钾肥的表观利用率在10.65%至51.44%之间。多余的肥料都将进入土壤或水体形成污染。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菜农认为,他们都清楚化肥用多了对土壤有污染,对粮食水果蔬菜品质有影响,但是不用化肥产量又上不去。寿光市一名菜农说:“化肥就像鸦片,用了不好,不用又不行,我们是又爱又恨。”
  寿光市文家街道办韩家村菜农韩贵方告诉记者,近年来病虫害越来越多,很多都是以前没有见过的,老百姓很难分辨,只能多用药,大家都觉得“有病没病,打了再说”。
  在调研中发现,施用农药贯穿设施蔬菜栽培的全过程,从种子到果实,每一步都伴随着农药的施用。种子要农药拌种;休棚期直接对土壤用药,以解决土壤消毒、连作障碍、灭杀土传病虫害;从定值到最后拔秧一直要防治各种病虫害。为了提高坐果率、膨大催熟果实或果实塑形,还要使用大量植物激素。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前所长刘兆辉介绍,相关研究表明,由于农药制剂的物理、化学性能局限,真正作用于作物上的仅占施用量的10%至30%,其余20%至30%进入大气和水体,50%至60%残留于土壤中,造成污染。
  过多用肥对土壤、地下水造成了严重污染。江丽华说,据监测,1994年寿光市20米左右地下水硝酸盐含量约为40毫克/升,到2000年时达到了120毫克/升,而到2010年,30米埋深的地下水就达到了207毫克/升,超过国家标准5倍。
  大棚菜地与露天菜地相比,土壤硝酸盐含量要高出数倍。露天菜地土壤平均硝酸盐含量约为40毫克/公斤,而大棚菜地土壤平均硝酸盐含量超过200毫克/公斤。
  据专家介绍,磷肥、复合肥等化肥中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有机肥中锌、铜等重金属含量较高,过量施肥会造成农田土壤中重金属积累。中国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对北京、天津、山东、河北的土壤重金属含量测量结果显示,天津、河北和山东大棚菜地均处于土壤重金属轻污染状况,北京大棚菜地土壤属于重金属污染警戒级。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蒋高明建议,在蔬菜生产上,应当适当控制大棚蔬菜规模,把大棚蔬菜作为正常蔬菜生产的一种补充,而不是取代正常蔬菜生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蔬菜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 2012-01-11
· 上周蔬菜价格上涨7.5% 2012-01-11
· 1月1日起蔬菜流通环节免增值税 减税规模150亿 2012-01-09
· 山东蔬菜价格连涨6周 2012-01-04
· 山东蔬菜价格连涨6周 青椒尖椒领涨 2011-12-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