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黄金宝地” 污染闲置五年
2012-06-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这块地政府不敢卖,要卖也没人买”。负责苏州化工厂原址这块土地治理与拍卖的苏州市土地储备中心孙浩赣处长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诉说他的苦衷。这块地位于苏州的黄金地带,堪称“黄金宝地”,按正常价可值四五十亿元,但因为曾是农药厂,土壤里存在着有机污染和重金属污染,犹如手拿“烫手的宝贝”,左右为难。
  在“寸土寸金”的苏州古城区南面的黄金地带,面积达600余亩的苏州化工厂原址地块因土壤遭农药污染,无法开发,已闲置5年。据了解,2009年11月,在苏州市区4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拍卖会上,位于平江区城北的苏地2009-B-33地块拍出9300万元,每平方米价格近1万元,而原苏化厂地块却无人购买。
  2007年,苏州化工厂因污染严重搬迁至张家港的长江岸边。但老厂受到了农药甲胺磷、三氯硫磷、草甘膦、氯化苯等的严重污染,土壤中存在着有机磷、苯等污染及砷、镉、铅等重金属危险物。
  这块地到底有多毒?《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来到这里一探究竟。这片被围墙与周围隔绝的化工厂原址十分空旷,周围不远处都是宽阔的马路与高楼大厦,车流穿梭,熙熙攘攘。北边是一个临时的垃圾场和一个小的汽车修理厂、两家小超市。
  “不能买,更不能盖房子。垃圾场是脏,可这块地有毒”。日前,当记者以房产开发商的名义与附近的工人聊天,这些工人极力劝止。令记者吃惊的是,化工厂围墙内居然还种着一些蚕豆、韭菜、油菜等,许多地方长满了1米多高的杂草,一阵风吹来,记者闻到了一股刺激的农药味。
  苏化厂创建于1956年,是国有大型一档企业,2006年起,公司本部开始逐步停产,2007年公司对氯化苯、醋酐、吡虫啉、草甘膦、离子膜烧碱等10多套化工生产装置实现了安全、环保整体拆除。虽然苏化厂的车间和仓库搬走了,但是这些区域内的土壤含有诸如甲胺磷、氯化苯等化学有毒有害物质,不但会对浅表层的土壤产生污染,还可能对深层的土壤甚至地下水产生影响。甲胺磷、氯化苯等化学有毒有害物质在土壤中积累的污染危害较大,人体和动物与这些有机物接触后会出现中毒等反应,譬如恶心、头晕等。
  孙浩赣告诉记者,这块地受污染的面积约17万平方米,深度3米左右,共51万立方米,约100万吨。几年来,苏州市土地储备中心、苏州市环保局一直在研究治理方案,需耗资数亿元甚至更多。而治理结果的认定也没有具体标准,因此该地块一直闲置至今。
  “与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相比,土壤污染是看不见的,具有隐蔽性,如同慢性病,容易被人忽视,但它的危害却是最大的,治理也是最难的。”苏州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杨积德说,导致这块“黄金宝地”闲了5年。
  同样,为了减少生产性污染,占地450亩的常州农药厂也被关闭,正在进行修复的受到污染的5万平方米土地,已投资近2亿元。
  常州市环保局自然生态处副处长尹勇说,这个地块6米以上为粘土,把粘土封闭拉到水泥厂进行焚烧,达到1300度的高温后,土壤中的有机毒物3秒钟就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放入添加剂就将重金属固化在水泥中,不流动不融出就不会造成污染。
  如今,这块地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出让给华润集团开发房产。《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修复好的地块上已开始盖楼。在旁边的楼房销售处,售楼小姐告诉记者,这里的房价只有周围房价的2/3多。但记者注意到,楼房销售非常冷清。
  如今,像苏州化工厂、常州农药厂类似的“毒地”并非个案,仅江苏近几年关闭的各类化工厂就有3000多家,全国更是数以万计。这些化工厂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污染,成为一个个亟待治理的“毒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贵州设置“防火墙”拒绝高污染产业转移 2012-06-12
· 贵州设置“防火墙”拒绝高污染产业转移 2012-06-12
· 地膜残留成旱作农业最大污染源 2012-06-12
· 我国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遭重金属污染 损失超200亿 2012-06-11
· 贵阳为涉水污染源企业装上“电子身份证” 2012-06-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