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陆一君的这本书,和他上一本著作《闲不住的手——中国股市体制基因演化史》一样,都是他从中国证券市场发轫之初开始介入至今,20多年来孜孜不倦地观察、研究、积累和思考的结果。所不同的是,上一本书是从历史的纵向沿革,严谨而又独到地叙述了中国证券市场发生、发展的整个历史过程;而这一本书,则是从制度的横向剖面,深入而又全面地辨析了中国证券市场基本制度安排中几组基本概念的误读、误判、误植和误导。从中,陆一力图想要表明的是,中国证券市场所存在的这些问题背后,折射的是中国整个社会转型中所存在的制度缺失。【购买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有关中国证券市场基本制度安排的一些关键词(或者说基本概念)的正本清源的著作。中国股市在不长的发展历史中,由于在市场诞生初期所面临的特殊的转型历史环境,以及中国社会和政治、经济转型过程中特有的路径依赖和体制特点,在基本制度安排上遗留下诸多连定义都模糊不清的基本概念。本书选择了七组有关证券市场的基本概念,如证交所与证监会、发行与上市、“大小非”与“大小限”、股权分置与国有股减持、证券交易印花税与证券交易税、基金与基金管理公司、B股与H股等,每一个都把它来龙去脉和演变过程彻底揭示清楚。本书是已经在股市之内的、新近进入股市的、回顾和总结中国经济改革历史的、学习和研究经济学金融学的、已经和正要进入政府金融证券监管机构的……不可或缺的常备参考读物。
图书精选
一、发行与上市的概念界定
  在我国不长的证券市场发展历史上,被人为混淆的、最基本的概念之一就是“发行与上市”。目前,无论在一般投资者的心目中、在大量的学术研究文献中在笔者为写本文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只要涉及证券市场发行与上市的研究文献,有90%以上都在研究中以“发行”替代了“上市”,就上市和上市制度分别作为深入研究对象的文献寥寥无几。还是在政府监管部门的管理理念和行为方式中,基本上是将“发行”替代了“上市”,从而简单地将“发行与上市”混为一谈。在中国证券市场中,被政府监管机构批准公开发行实质上就被准许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从统计上而言,将近20年以来沪深两家交易所挂牌上市的1600多家上市公司中,几乎没有一家在公开发行后没有被批准上市。而在全球证券市场发展的规律中和经验里,“发行”和“上市”这两个概念所表示的却完全是截然不同又相辅相成的两件事。
  证券发行——是一种直接融资行为,它是指符合条件的商业组织或政府组织以筹集资金为直接目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则,按照一定的程序、方式和要求,向投资人要约出售代表一定权益的资本凭证的行为。如果仅就证券种类中的股票而言,通俗的说法就是,公司将资产经过股份化后所形成的、代表公司资产权益的凭证(股票)出售而筹集资本金的行为……
 
书 评
 作者评论
谈股论经:中国证券市场基本概念辨误
  仅就中国证券市场来说,这种国家信用、政府行政信用的预支、透支、垫付和滥用,并不仅仅产生于政府行为所造成的政策市的表象中,更重要的是它根植在基本制度安排和运转中的缺失里。而追寻和甄别这种缺失的最好方法,就是对证券市场基本制度安排和运转相关的这一些基本概念作一出正本清源的辨析…[详细]
江平:市场自治权应得到尊重
  我们的改革开放从哪儿开始?就是从制度开始的,而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从法律开始的,因为制度所表现出来的最稳定的东西是法律。但现在看来,光有制度不行,制度仍然可能随时被人为改变。同时,制度既有好有坏,法律也有善法、恶法之分…[详细]
 网友评论
juanw 发表于2010-12-11 10:03:05
  书中介绍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很多知识,很实用,普及了很多以前不懂得知识,满意。
pingrr 发表于2010-08-15 19:36:08
  陆一君作为体制中人,能够清醒地、独立地、长年一贯地坚持对市场发展和社会转型中的诸多问题,作超越部门、团体和利益群体的思考、研究和分析,并提出独到的见解,确实是难能可贵的,也体现了他作为一个公共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抱负。
 图书目录
引言
第1章 证交所与证监会
第2章 发行与上市
第3章 “大小非”与“大小限”
第4章 股权分置还是国有股减持
第5章 证券交易印花税还是证券交易税
第6章 基金与基金管理公司
第7章 B股还是H股
后记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陆一
  中学毕业即下乡务农,1977年恢复高考,在农村参加高考被录取回城。 20世纪80年代初,陆一在共青团上海市委研究室工作,80年代中期进入《世界经济导报》,历任记者、编辑、编委、要闻部副主任;在《世界经济导报》工作期间,曾被评为首届(1988年度)“上海市十佳记者”,获1988年度上海市“好新闻奖”,并主编《球籍:一个世纪性的选择》一书。自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陆一一直工作在证券界,现供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 在中国大陆近30年的社会、经济、政治演变过程中,特别是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中,陆一始终作为一个观察者、研究者和记录者,参与并亲历了诸多历史事件……。
 
 精品推荐
· 《资本奴役全人类》
· 《与大象共舞:向IBM学转型》
· 《富人的阴谋》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