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市场的现状发展与中国的对策
    2009-08-20    作者:杨志 郭兆晖    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三、碳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目前碳市场尚处于过渡阶段,规则还在制定、完善中,尚未形成全球市场,呈现出各区域竞争发展的特点。各国、各地区都在发展自己的区域性的碳市场。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区域碳市场,涉及欧盟27个成员国以及列支敦士登和挪威共29个国家,近1.2万个工业温室气体排放实体,有巴黎Bluenext碳交易市场、荷兰Climex交易所, 奥地利能源交易所(EXAA)、欧洲气候交易所(ECX)、 欧洲能源交易所(EEX)、意大利电力交易所(IPEX)、伦敦能源经纪协会(LEBA)和北欧电力交易所(Nordpool)等8个交易中心。美国虽然没有核准《京都议定书》,但在2003年也建立的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是全球第一个由企业发起的、以温室气体减排为目标和贸易内容的专业市场平台。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44个州或省政府都已经建立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和/或可再生能源组合标准目标,并且正在积极参与3个新兴的北美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体系。澳大利亚于2003年建立了新南威尔士温室气体减排体系(NSW GGAS),这是针对该地区电力行业的减排市场。目前,澳大利亚正计划引入名为“碳污染减排计划”的总量管制与配额交易制度,暂定2011 年推行。日本环境省曾表示日本正在制定一个类似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的总量管制与配额交易制度,但推出时间未定。
  需要注意的是,《议定书》将于2012年到期,各缔约方目前正在商议“后京都时代”的新全球协议,预期在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会议上将有结果。而自愿减排市场的参与者可选择不同的交易规则,这一市场目前面临缺乏统一市场准则的问题。由于《议定书》没有将发展中国家纳入强制减排计划中,仅仅通过清洁发展机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参与碳交易的途径。因此现在的碳市场只是一个“准”全球性市场。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碳市场成交额的增长速度惊人,2006 年的增幅为187.5%,2007年为101.7%,2008年为100.5%。2008年成交总额据报为1263.45亿美元。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对于国际碳排放市场规模进行了长期预测,到2030年附件一国家因为履行减排承诺而产生的碳排放权需求的相关数额最低限度估计为每年50亿至250亿美元,最高可达每年1000 亿美元左右。比较之下,2009年3月纽约证券交易所平均每日成交额为811亿美元。据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碳市场潜力巨大,预计2012年全球碳市场将达到1500亿美元,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12345
  相关稿件
· 碳交易的两种型态 2009-08-28
· 世界主要碳交易市场 2009-08-28
· 碳交易的三种机制 2009-08-28
· 碳交易的产生根源 2009-08-28
· 什么是碳交易 200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