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 90 期 2013.3.19■■

铁路体制改革迈出了市场化的步伐。在国务院机构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实行铁路政企分离成为铁路体制改革的第一步。然而,今日之中国铁路总公司仍需面对昨日的种种老问题,其市场化之后的债务、票价、经营等问题都为人瞩目。改革,不能只给“铁老大”披上一副市场经济主体的皮囊,更要赋予它市场经济主体的灵魂。
换牌,改革起步
 企业新闻
中国铁路总公司“闪电”成立 承担原铁道部负债
上海证券报 2013-3-15
  国务院机构改革雷厉风行。1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当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举行成立大会。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原铁道部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迅速成立,有利于稳定铁路投资预期,保证铁路健康发展。
铁路总公司上市 2.66万亿债务问题是关键
新华网 2013-3-13
  尽管目前已有中国铁路物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等多家中字头企业排队等待IPO,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铁路建设企业也早已上市,但中国铁路总公司未来若想上市仍有众多难题等待破解。
国务院将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
新华网 2012-3-10
  根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我国将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国务院将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
 视 频

告别铁道部 铁路改革刚刚开始

 微博声音
·经济学家 郎咸平
  【铁道部改革不能由老百姓买单】我反对通过上市融资解决铁道部2.66万亿负债。铁道总公司应该(通过)民营化酒店桑拿饭店物流售票等业务以及货运市场化,自行解决负债。中石油上市一年暴跌80%,铁道总公司资产质量远不如中石油,举例,中石油负债率仅27%,铁路总公司却高达62%。
·财经评论人 马光远
  市场化定价是对的,也是大方向,可是,铁路运营,就你一家,别无分店,何来的市场?货运搞价格极低的计划指标,这些不合理的成本通过“市场”向百姓转移?招标中的腐败成本也让百姓买单?窃以为,先把垄断放开了,天价的纸巾盒消灭了,再来谈市场化定价吧。
·网友“盘锦周恩”
  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但是如何在市场化的前提下保证铁路的公益性,将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网友“董正伟律师”
  中铁总公司加上国家铁路局简直就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的翻版。
徐立凡:摘牌只是“铁路改革”的开始
  铁道部摘牌,只是在政府架构层面消除了政企分开的屏障,让“政的归政,企的归企”。但政企分开,却不仅是摘牌这么简单的事。由于历史原因,铁路系统的政企粘合度较强。因此,实现政企真正分开的挑战,也相对较大。[详细]
李会:市场是个好东西
  一旦铁路政企分开,相信相关部门以及公众对其的监管监督将变得相对容易,贪污浪费以及超额债务都能够减少。真正市场化的改革都是有益的,对于国家而言如此,对于我们个人而言,都是如此。[详细]
谢晓斌:中国铁路总公司需摆正三个关系
  铁道部变身铁路总公司,走出了深化改革的第一步,顺应民情民意。铁路总公司要谱写铁路发展新篇章,须摆正三个关系:一是摆正公益性与盈利性的关系;二是摆正总公司和各地方铁路局的关系;三是摆正国有独资与多方融资的关系。[详细]
铁路,积弊犹存
潘晟: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仍难除积弊
  形式上的政企分开只是铁路改革的第一步,一些长期制约铁路产业发展的积弊并不会随着铁道部的拆分就烟消云散,未来的铁路改革仍有许多的历史遗留问题待解。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无疑是铁道部庞大的债务该如何解决。[详细]
罗书臻:“铁老大”更名后仍一家独大
  “非市场”的表现,归根结底在于铁路票务“独家专营”造成弊端,同时造成了运力的浪费。很多人大代表呼吁,票务销售和服务也应引入市场机制,让旅客有更多便捷的选择。[详细]
陈伟:铁路总公司应尽快成为市场主体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仅是新起点,作为一个超大型垄断国企,它距离真正的市场主体仍相去甚远。如何克服与生俱来的“国企病”,如何转换经营机制,提升管理效率,从而成为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是摆在中国铁路总公司面前的一道道坎。[详细]
超级央企的市场化之路
谭浩俊:铁路总公司要从垄断的神坛上走下来
  从铁道部领导到普通员工都严重缺乏市场经济理念、市场经济意识,是最突出的问题。如何在新的公司成立以后,将自己转变成市场经济主体、市场人,实现经营和发展理念的根本转变,值得铁路总公司好好研究与探索。[详细]
叶檀:铁路公司上市必须合规
  实施政企分开后,铁路总公司满足上市条件,该上市就上市,接受一视同仁的监管;该发债就发债,接受信用评级公司的评级与购买者的挑选。公益性债务部分,即使由政府承担,也必须进行严格的审计。[详细]
袁元:高铁融资理应两条腿走路
  如果我们能够有效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到高铁投资之中,或者是把京沪高铁股份公司的一部分国有股份以合理价格转让给民间资本,对于解决目前单纯依赖发债募集建设资本的铁路总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好事。[详细]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美编:张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