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如何摆正三个关系?
2013-03-19   作者:谢晓斌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3月14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大会在原铁道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并讲话。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盛光祖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铁路总公司的成立,宣告铁路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由部到总公司,名称变了,承载铁路发展的使命没有变。笔者认为,铁路总公司要谱写铁路发展新篇章,须摆正三个关系。
    一是摆正公益性与盈利性的关系。铁道部时代,铁路公益性十分突出,票价、运价一直保持在低端运行,对特殊群体,如学生、孩童(身高不足1.5米)实行半价,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铁路运输的低效益,这也是铁道部负担沉重的原因之一。成立总公司后,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逐步建立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势必要增强盈利性。这两者间的关系如何平衡?是一个现实问题。
    二是摆正总公司和各地方铁路局的关系。铁道部一直实行高度集中统一指挥,全国一盘棋,统一运力调配,铁道部把运能分配权牢牢抓在手里。新成立的总公司按照有关负责人的说法,要继续加强铁路运输调度集中统一指挥,维护良好运输秩序,各铁路局关心的运力自主权还是没有下放。简政与放权是联系在一起的,政减了,权却没放,如何调动铁路局的积极性,是总公司亟需解决的问题。
    三是摆正国有独资与多方融资的关系。按照国务院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设立,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但总公司的发展需要拓宽融资渠道,这已成为各方共识。多种方式的资本进入总公司后,势必会对铁路现有的经营体制机制提出变革要求,如何正确应对,也是总公司面临的一次大考。
    铁道部变身铁路总公司,走出了深化改革的第一步,顺应民情民意。虽然相比于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行业,铁路改革起步晚。但晚有晚的好处,能够充分吸取这些行业改制的成功经验,少走不少弯路。同时,铁路行业还有自身独有的创新能力强等优势。笔者相信,铁路总公司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铁路总公司应尽快成为市场主体 2013-03-19
· 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 2013-03-17
·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 运价将有浮动 2013-03-15
· 中国铁路总公司即将挂牌 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 2013-03-15
· 中国铁路总公司“闪电”成立 承担原铁道部负债 2013-03-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