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总公司要从垄断的神坛上走下来
2013-03-19   作者:谭浩俊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谭浩俊

  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大会在原铁道部举行。按照国务院批复,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主要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国家铁路客货运输经营管理,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等。(3月14日 新华网)
  这也意味着,铁路总公司将成为一个真正的经济实体,从原来政企不分、政事不分中真正分离出来,全面融入市场,成为市场经济主体。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铁路总公司在形式上已成为市场经济主体之一,而且资产规模十分庞大,但是,能否在大海中自由翱翔,不被海水吞没甚至淹死,关键要看能否实行市场化运作。
  众所周知,铁路一直被称作是垄断行业,虽然在原铁道部内部,铁路运输、建设等也以企业的身份存在。但是,实际操作过程并没有真正按市场化运作,而是用计划经济手段管理市场经济企业,实行高度垄断、高度计划,所有的工程建设项目、运输项目,都由铁道部高度控制、按指令性计划调配,也就是俗话所说,“肉烂在自己家的锅里”。
  铁路总公司成立以后,必须全面融入市场,在市场中学会游泳。
  首先,要从垄断的神坛上走下来,不再把自己当作“神”。无论是铁路运输、铁路管理还是铁路建设、铁路运营等,都要按市场规律办事,按市场规则运行。打破由“我”说了算的格局,一切由市场说了算。
  第二,要切实转变经营和发展理念。近年来,舆论和公众对铁路部门的质疑声、批评声很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铁路部门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跟不上企业和群众的要求。其中,从铁道部领导到普通员工都严重缺乏市场经济理念、市场经济意识,是最突出的问题。如何在新的公司成立以后,将自己转变成市场经济主体、市场人,实现经营和发展理念的根本转变,值得铁路总公司好好研究与探索。
  第三,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运行机制。不仅在经营上,在内部管理和分配制度方面,也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运行机制。特别是收入分配,必须与效益和服务挂钩,与消费者的满意度挂钩。特别是收入分配体制,必然象其他市场经济主体一样,将个人的薪酬与业绩紧密结合起来,不再套用计划经济的那一套。
  总之,铁路总公司的组建,标志着铁路走向市场的开始。但是,能否走好,能否不在海水中淹死,还需要积极地探索与研究。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一切按市场规律办事,按市场化进行运作,成为真正的市场经济主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铁路总公司如何摆正三个关系? 2013-03-19
· [时评]铁路总公司应尽快成为市场主体 2013-03-19
· 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 2013-03-17
· 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批组建 2013-03-15
·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 运价将有浮动 2013-03-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