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下之忧而U
2014-11-2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自然之花,处处流现

    书中最激动人心的内容之一是那些已经落地生根的创新实例。世界各地不断地涌现出已经联结到未来的个人和组织,他们冲破了自身利益,将关注力扩展至生态系统的整体利益,因此生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思想,充分地去应对持续变换的社会形势。虽然这一切还只在小范围内存在,然而未来的方向从中可见一斑。

    纵观人类的历史长河,人们从未停止过对发展的追求,飞向无垠宇宙,探索浩瀚苍穹;开发土质矿藏,研究地幔地核。真可谓上至九重天、下探千层土,在当前这个至关重要的时代,在这个旧世界消亡、新世界重生的界点上,人们终于明白了最艰难且最有价值的探索还是自己的内心。

    我们常说“观点”一词,是因为当站在不同的“点”上,就真的会产生不同的“观”。在影片《死亡诗社》(Dead Poets Society)中,基廷老师鼓励学生站在桌子上,因为要经常变换角度观察周围的世界,“当你以为自己熟知某物的时候,就一定要换个方式再看看” 。2014 年,自然流现学院在波士顿召开的全球论坛伊始,奥托教授为与会者们播放了一部短片《总观效应》,里面记录了宇航员观察地球的心得。从太空中看,地球是如此的美丽而脆弱,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而我们却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正在给它带来多么巨大的伤害。

    目前地球所面临的问题,其规模之巨大,已经不是某个组织或某个系统能够单独应对的,本书作者写道: “在 20 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是一次只解决其中某一个问题。如今,我们能看到人们正在逐渐脱离这种模式。特别是年轻人已经认识到这些问题并非彼此独立,而是一个深层次问题的三个方面……”正是因为如此,跨界合作与创新就显得格外重要,使个人层面的进化上升至组织层面。可喜的是,这种趋势正在逐渐成形,而先进的有识之士也在引领着此类过程。《U型理论》和本书提供了最切实可行的工具:内在三器(打开的思维、打开的心灵和打开的意志);对抗三个敌人(评判之声、嘲讽之声和恐惧之声);四级对话和聆听(下载、事实、同理和自然流现)。在“天下之忧”尚未到来之前,让我们先用“U”将其化解,蜕变出全新的生机吧。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资产管理行业要做学习的典范 2014-11-27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种牛“牛”不起来了 2014-11-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