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下之忧而U
2014-11-2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东西文化,交相辉映

    纯粹的真相只有一个,终极的智慧源头也只有一个。东西方文化结构不同,所以表达的形式也不同。《圣经》中有通天塔的故事,大意是说很久以前,全天下的人都说同一种语言,都有一样的口音。有一天,他们决定同心协力建造一座高塔,直通天上,这就是通天塔。上帝看到后担心人们真的会把塔建成,于是悄悄来到人间,改变了人类的语言。从此大家无法沟通,建塔大业就半途而废了。 《创世记》第 11 章、第 6~7 小节写道:

    耶和华说: “看哪!他们成为一样的人民,都是一样的言语,如今既做起这事来,以后他们所要做的事,就没有不成就的了。

    我们下去,在那里变乱他们的口音,使他们的言语彼此不通。”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再也接触不到天堂了。随着世界范围内对人性的深层探索,随着东西方交流的日益强化,所有文化中最精髓的部分都逐渐脱离形式的束缚,显露出相通性。

    本书中引述了奥托教授与南怀瑾大师的一次谈话,“南师”说:“整个宇宙就是一个大我。在每种文化中,人们都知道有终极的大我存在。……所有的一切都为了寻找大我,亦即生命的起源。……”显然整个人类对生命的终极价值的探讨,最终会使所有人都找到这条通往真相本质的道路。此外,“南师”还写过一本书“解读儒家的《大学》。他在书中指出:‘领导者若想获得最大的成功,就必须学会达到觉察力的 7 个状态。’而《大学》的核心部分读来很像一个从宏观到微观,而后再返回的 U 型实践过程。

    我个人最爱的女性励志书籍是《Eat, Pray and Love》 ,中文译名是《一辈子做女孩》,讲述了作者伊丽莎白?吉尔伯特(Elizabeth Gilbert)的灵性成长历程。书里有这样一段话:“霍皮族(Hopi)印第安人认为世界上每种宗教都包含一条心灵线,这些线一直在找寻彼此,汇合在一起。这些线最终编织成一条绳索,将我们拉出黑暗的历史循环,进入下一个空间。” 

    印度著名学者帕塔奈克博士(Devdutt Pattanaik)在其 TED 演讲《神话与东西方误解之源》 中说道:“世界上每种文明都试图了解自身,探索自身存在的意义。……在研究中你会发现,不同的人对世界有着不同的理解。这边是‘我的世界’,那边是‘你的世界’。这就是各种文明发生矛盾冲突的根源所在。信仰影响人们的行为,进而势必会影响他们的商业文化。所谓商业,无非就是市场行为和组织行为共同作用的结果。……大家都会问:哪种文化比较好?这是一个危险的问题,会导致原教旨主义和暴力。基于你的背景和想要的结果,选择合适的模式。因为东方和西方的模式都是文化的产物。试着了解对方的世界和观点,这样做的时候,奇妙的事情就会发生,在无限的文化中蕴藏着永恒的真理。”

    所以说,《大学》也好,U 型理论也好,都是带领我们到达终极智慧的道路。拆去文化、语言、风俗、意识形态、思维模式的外包装之后,会看到里面都是同一个源头,绽放出智慧的耀眼光芒。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资产管理行业要做学习的典范 2014-11-27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种牛“牛”不起来了 2014-11-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