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下之忧而U
2014-11-2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大系统 vs小系统

    在本书中,我最喜欢第 5 章,其中记录了自然流现学院的一个高级项目,成员中既有犹太人后裔,也有人是德国血统,而奥托教授本人就是德国人。这样世世代代的宿敌在自然流现的场域里做到了化干戈为玉帛,大家都表现出了“勇气中的勇气”,打开心灵,让恐惧和憎恨挥发,让爱和疗愈生成。使关注力突破自身的界限,扭转至外部现实世界,继而采纳他人的视角,最终回归到内在的源头。整个过程中都展现着人性的光辉,字里行间投射出巨大的能量,我在翻译的过程中始终感受到了能量的流动。

    “步入未来场域开始于关注内心开启的裂缝。”因此个人的逆转是所有变革的起点。我们身处的社会充满了系统,当前的经济现状处于生态系统,而其中的参与者却分裂于不同的自我系统。整个世界和自然环境是外在客观系统,而信仰、思想和理念则构成了内在主观系统。组织、公司、机构和社会都是大系统,而我们每个人也可以被视作独立的小系统。

    大系统有领导者, 小系统同样也有。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耳、眉、眼、鼻、口”被统称为“五官”,而这个“官”字就可以解读为“领导者”。按照医学和生物学的说法,人类的大脑是“总指挥”,发出的指令通过脑干传递至整个神经系统,控制着我们的行动坐卧走。带领我们表达感情,研究科学,繁衍文化。然而,这个“总指挥”发号施令也是遵循着固定的模式,形成这种模式的正是“五官”收集来的信息。我们从小看到的、 听到的、 感受到的造就了惯性思维, 进而又带来惯性行为。因此,也正是这五位“领导者”导致了个人小系统的局限性,而无数个狭隘的小系统叠加后就衍生出了问题丛生的大系统。

    当今是一个急需变革的时代,“五官”在过去学到的知识已不足以应对层出不穷的颠覆性,因此是时候暂悬自己的“五官”——对抗评判之声;屏蔽他人的“五官”——对抗嘲讽之声;让总指挥大脑暂时休息——对抗恐惧之声。 “找到静默或者沉思的时刻,过滤掉所有外界的杂音,聚焦于自己内心的本质”。让内在觉知得以生成,联结到最高的未来可能性,找到最重要的领导力工具——大我。一旦突破了个人小系统的限制,整个大系统的蜕变就将开始,无数个自然流现的小系统叠加就会衍生出创新生态的大系统。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资产管理行业要做学习的典范 2014-11-27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种牛“牛”不起来了 2014-11-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