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下之忧而U
2014-11-28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这不仅仅是一本书的翻译,同时也是一场深刻的成长历程。

    继去年重译了《U 型理论》之后,今年又万分荣幸地接到了翻译其续篇《U型变革》的任务。 《U 型理论》为个人、组织、系统乃至世界的进化过程奠定了强大的理论基础,而本书则首先提出冰山模式,纵向挖掘了当前社会症状(生态鸿沟、社会鸿沟和精神文化鸿沟)的深层次原因——系统分离和思维模式,又在横向层面上总览了人类发展进程的不同阶段(1.0、2.0、3.0 和 4.0)及其背后对应的意识形态。

    开启变革的裂缝

    在《U 型理论》以及本书中,作者都一再强调,“纵观整个世界,我们面临着很多方面的问题:金融安全,粮食、燃料、水匮乏,资源短缺,气候变暖,普遍贫困,原教旨主义,恐怖主义,金融寡头” ,然而更重要的是, “与此同时,个人、社会和全球性深远革新的可能性,又前所未有地凸显出来” 。颠覆性仅仅意味着旧有事物的消亡,而在一系列崩塌的系统中,却又一再闪现希望的火花,预示着变革的到来。

    书中列举了很多实例,有些是按照下载模式运作而导致的严重后果,有些则是生发中的草根力量冲破原有体制的禁锢。作者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对未来趋势的敏感性,在这一系列社会剧变中感受到了开启的裂缝。“这些颠覆性变革标志着新时代的开端:一个国际社会集体跨进的新时代,一个颠覆性持续增长的时代。”

    其中一个实例是在 1986 年,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四号反应堆发生的事故。在如此严峻的挑战下,苏联科学家们只是采取了“下载旧有行为模式来应对” ,完全无视事故的实际严重性,导致其危害成倍扩大。而当时的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则由此次事故进一步考虑到了核武器的毁灭性力量,他“允许自己的思维放缓,让自己的意识觉醒,放下了过时的军事逻辑,使‘解除军备’的想法发芽、壮大” ,最终促使他与美国签订了停战协议,销毁了所有射程在 500~5 000 公里的核弹头,这一举动对当时乃至现今的世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作者在书中深刻剖析到,在这样的时代里, “其实可以有如下选择:我们可以深度冻结,重复已经根深蒂固的旧有习惯;或者我们可以停下来,融入未知的空间,融入想要生成的一切。”

    巧的是,在翻译本书时适逢在索契举办的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原本应该有五朵雪绒花绽放开来形成奥运会的五环标志,由于技术失误却只打开了四朵,留下了不小的遗憾。然而,人们没有下载旧有的行为模式,没有推卸责任,也没有欲盖弥彰。而是允许自己融入未知的空间,使内在的灵感涌现,用创意巧妙化解。在闭幕式中,导演安排舞蹈演员穿着银白色的反光舞蹈服,在场上重现了开幕式的失误画面,在观众们的笑声中,最后一朵雪绒花缓缓打开,奥运五环就此圆满绽放。原本尴尬的一幕反而成为最后精彩演出的完美铺垫,场内的掌声和欢呼声达到了最高点!央视评论员万分感慨地说:“在科技高度发达今天,最终主宰一切的还是人类。 ”可想而知,最终主宰一切的、决定发展方向的、决定要进步还是要倒退的,归根结底是人们的状态。

    正如作者在书中所写,“颠覆性变革影响的不仅是我们的外部世界,同时还有内在自我。 这样的时刻会让周围世界的运转戛然而止。 这种状态虽然让人感到害怕,但同时也构成了一个巨大的空间,我们可以用两种方式将其填满:一是冻结自我,重复过去的模式;二是打开自我,迎接最高的未来可能性,融入、感知并实现个体正在生成的未来。”


12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 夜半读书:追寻片刻安宁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资产管理行业要做学习的典范 2014-11-27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种牛“牛”不起来了 2014-11-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