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经济进入衰退,社会也进入了“失去”的状态,持续到本书成稿的2009年,刚好20年。作者在书中讲述了很多不为所知的真相,分析了经济政策、公司管理等原因,试图揭示日本失去的20年中的最关键原因……
 
内容简介
  日本已经陷入了连续二十年的经济停滞状态,史称“失去的二十年”。这段历史引起了各国尤其是中国的高度重视。虽然研究者众,但缺少对日本社会真实的了解,更多的是臆测和猜想。而日本自身的反思声音很少被引入。
  《失去的二十年:日本经济长期停滞的真正原因》正是填补了这一空白。读者可以看到日本人是如何清晰解读其来龙去脉的。作者其经济学家兼媒体人的双重身份更是赋予本书独特的洞见,他从日本的现状、历史、经济学角度出发,颠覆了世界对日本经济的很多传统看法:
  终身雇佣制真的是日本的优良传统吗?
  日本经济停滞是源于广场协议吗?为什么经济一停就是二十年,而且有继续停滞的迹象?日本经济停滞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日本应对经济危机的教训和经验究竟是什么?
  20世纪80年代是日本的黄金时代,还是日本传统产业结构的最后辉煌?
  日本真实的社会现状到底是怎样的?
  日本与中国如何竞争?日本未来可能的出路在哪里?会对世界带来何种影响?
  《失去的二十年》在日本一经面世,就引起巨大反响。相信中国政府、经济学家以及对经济趋势感兴趣的读者将从中获益良多。
图书精选
财政政策的缺陷
  罗斯福新政的神话 美国在20世纪30年代爆发的大萧条最后是凯恩斯政策治好的吗?关于大萧条,社会上广泛流传着这样的神话:
  神话 1:大萧条的起因是“有效需求不足”,所以金融政策是没有效果的。
  神话 2:危机进一步扩大是因为胡佛总统实行了“清算主义”政策。
  神话 3:罗斯福采取了凯恩斯提议的“新经济政策”后,美国才从大萧条中脱身。
  神话 4:庇古等古典经济学家认为,降低工资可以缓解失业问题。但是工资降低后带来了经济状况的进一步恶化。
  神话 1是凯恩斯在“一般理论” 中倡导的内容,但是现在这个理论已经遭到质疑。弗里德曼和施瓦茨对1929年以后美联邦的金融政策进行研究发现:在1933年之前美国的通货供给量一直都在锐减。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经济大萧条”时实行的金融紧缩政策使得银行资金周转困难,纷纷破产倒闭,随后全美银行出现挤兑风潮,银行成批倒闭又引发信用萎缩。继而企业也开始连锁倒闭,信用危机进一步扩大蔓延…… 后来就他们的观点又有很多学者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但基本上大家都对此持赞同的态度。罗斯福于1933年就任美国总统,随后就实行大胆的金融缓和,阻止了信用萎缩的进一步蔓延,经济负增长的脚步终于停了下来……[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失去的二十年”启示录
  池田信夫的《失去的二十年》,全书共分九章,从日本的现状、历史和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深刻分析甚至颠覆了世界对日本经济很多传统的看法。阅读《失去的二十年》,不能不对池田信夫在每章前面引用的名言好好思考,这也是反思中国经济的必要提醒…[详细]
日本:在毁灭中创新
  现在看起来,日本经济仍然是世界第一流的强大经济体。但是,日本市场却仍然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如果这个深刻的问题不能解决,封闭的环境就会始终严酷地制约着日本未来的发展…[详细]
中国经济能否避免重蹈日本覆辙?
  从日本的现状、历史和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深刻分析甚至是颠覆了世界对日本经济很多传统的看法,堪称是日本亲历者最犀利、最深刻的反省…[详细]
 网友评论
liyuan256873 发表于2012-05-14 10:21:03
  对经济学有一定研究的人看了有收获。了解日本经济没落,对中国有很大借鉴意义。
枫子 发表于2012-07-09 09:24:08
  日本当年的情况和今日中国何其相似,有点参考价值,可惜内容还不算特别丰富,值得简单看看。
刘丛闯 发表于2012-07-21 12:56:53
  书的内容很好,从日本的角度出发,虽然规避了很多问题,但还是很客观的,很学术的一本书。
greeceturkey 发表于2012-07-15 17:08:23
  《失去的二十年》在描写“经济陷入长期停滞”的社会现状时,池田信夫引用村上龙的名言:“这个国家什么都有,要什么东西就有什么东西,唯独没有希望”。中国也该好好反思。
kane_hao 发表于2010-06-04 11:05:37
  作者用了很多经济学原理,读起来有些困难。但通过一个日本人的视角,提供了很多信息。有些部分读起来仿佛是在讲现在的中国,让人感叹啊。
无书之书 发表于2012-05-03 19:12:01
  日本的经济,是我们的前车之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图书目录

前言
第1章 经济陷入长期停滞
经济长期下滑
出口立国模式的“猝死”
没有希望的国家
第2章 失去的二十年
问题出在哪儿
如何看待20世纪90年代
第3章 经济政策的局限
财政政策的缺陷
金融政策的功与过
第4章 日式公司走向终结
公司是谁的
日式官僚社会的构造
第5章 “制造立国”的神话
“磨合优势”失灵
2IT总承包商的末路
第6章 创新和经济增长战略
股东资本主义的必要性
回避风险到迎接风险
创新是什么
创造性破坏的可能性
第7章 不平等的真相
不平等出现的原因
新的身份社会
事后的正义
第8章 闲散富裕族
内部失业人员
蚂蚁的出路
第9章 终身雇用的神话
终身雇用是日本的传统吗
日式网络的局限
雇佣的组合模式
后记

 作者介绍
作 者:池田信夫
  1953年出生于日本京都。从东京大学经济学部毕业后进入NKH(日本广播放送协会)工作,先后担任记者、策划等职务。因揭露政府滥用财政项目费用以及深入的经济报道而在业内享有盛名。后被提升至管理岗位,觉得无聊而离职,成为自由撰稿人。之后历任国际大学国际社会研究中心教授、经济产业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等。现任上武大学大学院(研究生院)经营管理研究科教授。
 精品推荐
· 《清单革命》
· 《改变中国的密码》
· 《大数据》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