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能否避免重蹈日本覆辙?
2012-07-26   作者:秦秀梅  来源:国企
 
【字号
  日本是一个管理大师辈出的国度。但是,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经济进入衰退,陷入了连续二十年的经济停滞状态,史称“失去的二十年”。
  这段历史引起了各国尤其是中国的高度重视。日本经济停滞是源于《广场协议》吗?房地产泡沫的影响究竟有多深?日本应对经济危机的教训和经验究竟是什么?日本真实的社会现状到底是怎样的?日本与中国如何竞争?日本未来可能的出路在哪里?会对世界带来何种影响……近年来,全世界都在研究日本“失去的二十年”,但多是外部的臆测和猜想,日本人自身是怎么反思的呢?
  真正了解自己的,就是自己。日本学者池田信夫的《失去的二十年》,以经济学家兼媒体人的双重身份,赋予本书独特的洞见。从日本的现状、历史和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深刻分析甚至是颠覆了世界对日本经济很多传统的看法,堪称是日本亲历者最犀利、最深刻的反省。
  上个世纪80年代是日本经济的鼎盛时期,即使是在“失去”的年头,日本的企业管理、经济规模仍然不容小觑。如今在国有企业中风靡一时的“对标”这个词就是当时美国人为了学习日本经济的成功经验,以日本企业为标杆进行公司改革的。后来进入上世纪90年代,由于《广场协议》的签订,日元升值造成日本经济受挫;信息革命的开始,很多美国企业又重新占据技术和创新的制高点,日本企业开始走下坡路。
  在《失去的二十年》一书中,池田信夫提到一些影响经济的政治因素。他认为,泡沫经济的重要金融政策诱因至今仍在,如日本的政治大国谋略,出口导向性国策的失败,以及之后由《广场协议》引发的泡沫经济,宏观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无效化,终于使泡沫崩溃后的日本经济步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再加上僵化的政治体制导致政治的不稳定,就业制度僵化,分配不公,年轻人拥有的机会越来越少。
  担心中国经济重蹈日本覆辙,并不是多余的。至少从表面上看,中国崛起与日本崛起模式有诸多相似之处。中日两国都是“出口主导型”的外向经济。20世纪80年代初日本出口对GDP的贡献率达到23%,2005年出口对我国GDP的贡献率达到了25.1%。日本和中国都是高储蓄率和低消费率,即使在日本经济的黄金时代。消费率也一直在60%以下,我国则更低,20世纪90年代以来从来没有超过50%。如今的美国面临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的双重困扰,过去是逼迫日元升值,现在则是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要求人民币升值。另外,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的飞速发展,30多年来经济体系中同样出现了一些问题。中日经济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很多经济学方面的知识就是从日本引进的,日本的正式员工、外聘员工和派遣员工和中国《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后的用工体制几乎一样,而日本的“年功序列”与中国的“论资排辈”又有异曲同工之处。
  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更关心的是从日本“失去的二十年”学到什么。希望中国新的经济改革能在科技创新、科技运用以及员工制度等方面能更深入一步,以免重蹈日本的覆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