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毁灭中创新
2012-07-26   作者:章台柳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失去的二十年》的作者池田信夫,1953年出生于日本京都,在东京大学学习经济专业。毕业后,按照当时的惯例,同学们最好的分配方向,首先是希望进入政府部门工作,其次,则希望进入大企业。但是,池田先生却迥然不同,而是主动选择进入电视台,作了一名新闻记者。
  在电视台勤奋工作多年,按日本企业的年功序列制,池田先生积累了足够的资历,可以被选拨进入高级管理阶层之后,池田信夫却又主动辞职,成为了一名自由撰稿人。
  在本书中,池田先生批评日本企业的年功序列制时,也讲述了自己主动辞职的理由。他说:在西方的传媒界,记者、制片人可以终身从事自己喜爱的专业。随着个人事业的发展,记者可以从较小的传媒公司更换到更大的传媒公司,仍然继续直接的报道工作。但在日本却不然,不同年龄、不同资历的员工各自分管固定的工作,共同完成报道任务。年轻的新人毫无任何经验,在得不到任何指导的情况下,就要仓促地去采访当事人。积累资历之后,就可以从事修改稿件的工作,而不能直接外出采访了。至于像池田先生的情况,进入管理层之后,优悠富裕,整日无事可作,实际上等于是放弃新闻事业了。于此前途,池田先生心有不甘,这才放弃了电视台的工作。
  所以,在作者看来,许多极具日本特色的经济制度,都是在二战之后的废墟上逐渐形成,在日本战后的恢复时期曾经发挥过巨大的积极作用。但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当今世界,那些曾经成功的经济制度,正如年功序列制那样,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当今的新形势了,反而是在严重地窒息着日本国民的潜在生产力。
  现在看起来,日本经济仍然是世界第一流的强大经济体。但是,日本市场却仍然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如果这个深刻的问题不能解决,封闭的环境就会始终严酷地制约着日本未来的发展。做为一名日本的经济学者,池田信夫先生在分析日本特有的诸多社会、经济现象时,所流露出来的忧患与焦虑的心情,是十分令人感动的。
  宫崎峻的动画片《千与千寻》里面,千寻与父母在搬家途中迷路,误入精灵的世界。周遭尽是华丽、宏伟的高大建筑物,但却蒿草密集、阒无人迹。夕阳西下,影物幢幢,说不出的荒芜、诡秘氛围。千寻的父亲推测说:“这可能是九十年代泡沫经济时期的一处大型游乐场吧!当时日本到处都充斥着这样的建设项目。后来泡沫破灭,资金流断裂,只好任由着未完工的大型游乐场这样闲置着……”
  我读了这本《失去的二十年》之后,感到池田先生所描绘的日本经济就仿佛是一处庞大、荒置的巨型游乐场,固然仍不失往昔时日的宏伟壮丽,但却明显失去了当初的朝气与生机。
  以池田先生的不羁性格,看破了日本经济的弊病之后,他会提出怎样的建议呢?
  记得日本的战后首相吉田茂曾经说过:美军对日本的轰炸,破坏了许多落后的生产设备,反而使得战后的日本可以立即装备最先进的设备,省去了破坏落后设备的巨大成本。那么,既然二战之后所建立的日本经济制度,在今天看来已经是落伍了,就只有运用金融技术的强大破坏力量对其予以摧毁。否则的话,全新的经济制度无从建立起来。
  在本书中,池田信夫最为推崇美国的垃圾债券大王米尔肯。池田先生认为,米尔肯的掠夺式融资手段,用毁灭的方式为创新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最符合资本主义精神。米尔肯的杠杆收购摧毁了大型联合企业,最重要的一个后果就是:促使许多菁英人才摆脱了大企业的束缚,选择自主创业,才有了后来的英特尔、思科、甲骨文……,而风险投资则保证了风险事业的资金需求。
  至于在日本国内,偶然也有米尔肯式的金融强盗,但却立即被社会正义给压服了。侦办上村基金的检查官说:“我们不能任由社会不公正的现象发展猖獗,有那么多人辛勤流汗工作还保不住饭碗,有那么多企业遵纪守法却遭遇打劫。”
  而村上世彰在被捕前的记者招待会上质问说:“这个国家容得下挑战者吗?完全不给挑战者重新开球的机会。”
  毫无疑问,池田信夫是同情村上世彰这个不幸的金融强盗的。
  在本书的结尾,作者又写道:“之前的黑船来袭以及二战战败,每逢生死存亡关头,总会有优秀的领导者出现,带领全体国民进行彻底改革。而现在日本最缺乏的是逼迫人们穷则思变的绝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读书很好》:读懂香港,乃至中国 2012-07-17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