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清单革命》作者阿图·葛文德是白宫最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影响奥巴马医改政策的关键人物,他曾受到金融大鳄查理·芒格的大力褒奖,也是《时代周刊》评出的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中唯一的医生。《清单革命》是其继畅销书《阿图医生》之后的又一力作,该书不仅掀起了一场观念革命,同样横扫美国7大畅销书排行榜,造就了北美畅销30万册的神话。
 
内容简介
  现代世界的复杂性已经超出了人力所能控制的范围,任何一个需要从业人员掌控大量知识的领域都难逃厄运。从医疗到金融,从商业到行政,生活中的错误屡屡发生,令人触目惊心。
  过去4年间,针对律师失误的诉讼案件数量增长了36%,有的律师搞错了开庭时间,有的把卷宗搞丢了,有的则用错了法律条款;要挽救一个患者的生命,需要数十位医护人员正确实施数千个治疗步骤,任何一个步骤的疏忽都可能致人于死地;建造一栋大楼需要联合16个领域的专家,不同的专家可能做出相互冲突的决定,一旦做出错误决策建筑早晚会倒塌。
  人类渴望终结错误,再造安全的生存空间。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曾推动奥巴马医改的白宫顾问阿图o葛文德通过在医疗领域的实践,掀起了一场“清单革命”,并将革命风潮推广到建筑、飞行、金融、行政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
  使用清单,就是为大脑搭建起一张“认知防护网”,它能够弥补人类与生俱来的认知缺陷,如记忆不完整或注意力不集中。作者在书中提出清单的4大行事原则:权力下放、简单之上、人为根本及持续改善。它们不是僵化的教条,而是实用的支持体系,将在复杂的世界中拯救你的生活。
图书精选
清单实效
  普罗诺弗斯特和他的同事在随后的一年中一直对试验进行跟踪。试验的结果令人惊奇:插入中心静脉置管10天引发感染的比例从11%下降到了0。15个月后,只发生了两起置管感染。统计显示,在约翰·霍普金斯医院,清单的实施防止了43起感染和8起死亡事故,并为医院节省了200万美元的成本。
  有一种清单旨在督促护士至少每隔4小时观察一下病人的疼痛状况,并及时为他们提供止疼药物。这让病人长期忍受疼痛,但却得不到及时治疗的发生率从41%下降到3%。
  一种为机械式呼吸机相关操作准备的清单,会提醒医生给病人服用抗胃酸药物以防止其患上胃溃疡;它还会提醒医护人员确保病床床头至少向上抬高30度以防止病人的口腔分泌物进入气管。结果,不当处置率从70%下降到4%,病人的肺炎发生率下降了1/4,与上一年同期相比,ICU的死亡人数下降了21个……[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拯救世界的不是知识,而是清单
  《清单》一书的作者阿图·葛文德毫不令人意外地使用了一个发人深省的医疗事故案例作为本书的开端。人们常常会在电视上看到医疗场景,仿佛只要主刀大夫几个动作就可以带病患从鬼门关逃脱升天。但在现实中,挽救一个患者的生命,却需要数十位医护人员正确实施数千个治疗步骤…[详细]
为清单鼓掌
  对普通人而言,清单具有更广的外延意义,比如事项计划表。事实上,它尤其适用于时间/任务管理不当或喜好拖延的人群。它能限定任务的时程与地点,清晰规定任务内容。对计划性较差的人而言,既能减少无效时间损耗,还能提高工作效率…[详细]
一场捍卫安全与正确的清单革命
  阿图·葛文德对现代医学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着深入的思考。《清单革命》一书也正是从医学入手,讲述了诸多作者的从医经历,但我们很快就发现,本书的主题几乎与现代世界的所有方面都息息相关,即我们该如何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工作。如此震撼又发人深省的好书,我很久没有读到了…[详细]
别笑,答案确实就是清单
  清单,在葛兰德这里就像是一张“认知防护网”,专门用于查漏补缺,弥补每个人生来就有的认知缺陷,如记忆不完整或注意力不集中。清单的作用虽然不言而喻,但真做起来却并不像答案本身这么容易…[详细]
用清单规避低级错误
  阿图·葛文德在其所著的《清单革命》一书中指出,清单工作制体现的理念,是将决策权分散到参与者全体范畴,而不是机械地集中在中心,进而避免了中心决策者个人、小团体失误而造成的执行事故。美国2004年发生的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就曾出现过清单工作制的有效执行案例…[详细]
 相关评论
  中国传统文化中凝聚着许多从容的智慧,例如:“花繁柳密处能拨开方见手段,风狂雨骤时可立定才是脚跟。”在生活节奏日益快捷、社会分工日趋多元的现代社会,如何才能做到这样的从容?本书提供了一个简洁易行的清单工具,让古老的东方从容智慧在现代社会中找到了一个载体。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没有医生想把病人往死里治,也没有谁能保证一定治好,世界本来就没有完整的生命清单。医生与木匠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有一份流程清单,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不可重来,而后者可以再造。他们可以通过清单管理减少错误的发生,医学的清单是用生命书写的,也是用生命完善的!记住,生命不可take two,革命你手上的清单吧。
——廖新波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
  一张小小的清单,就让一家医院原本经常发生的中心静脉置管感染比例从11%下降到了0,避免了43起感染和8起死亡事故,为医院节省了200万美元的成本。同时,还让医院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上升了19%,手术室护士的离职率从23%下降到了7%。本书不仅给了医院管理者一个强大的思维工具,更带来了一场深入人心的观念革命。
——王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
  临床医学因为有了清单,就有了统一操作的标准,不会因为医生的个体化差异造成损害,在某种程度上这是质量控制标准。但本书不只是一本医学书,人们在阅读后,是不是也该给自己列个清单?自查,自省,才能少走弯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呢?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做医学专业的学生时,听老师说,医院是人间悲剧的天堂。而工作以后才发现,这一评价虽然夸张,但却是事实。要挽救患者的生命,仅有医术和责任心是不够的,还必须拥有应对复杂局面的有效方法。幸运的是,有效方法不一定复杂,它可以简单到只是一张工作清单!
——修金来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副社长兼主编
  清单是让你把事情做正确的必要方式。乍看之下,清单并不算高科技,但绝非多此一举。清单的本质在于沟通,它的实施离不开划定角色,遵照流程。遵守清单,就是检视那些微小且漫不经心的小bug--它们看似无关全局,却会给人致命一击。
——薄三郎 麻醉医生,科学松鼠会成员
  我是用飞行员的眼光来阅读这本书的,掩卷之余,“飞行清单”已不仅仅是飞行程序的一部分,本书作者让我明白了清单的真正涵义:如何让复杂的知识结构真正发挥作用,有效避免“无能之错”。读完本书,相信你也会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董雷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机长,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
  本书涉及的主题几乎与现代世界的所有方面都息息相关。我们该如何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工作?在书中,作者为清单赋予了伟大的责任。他认为,现代世界要求我们重新审视称为专业技术的东西:专家也会犯错,他们也需要帮助,但是否接纳清单,取决于他们是否承认这一事实。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 畅销书《引爆点》作者
  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高水准的著作。书中不仅充满了有趣的故事,而且还改变了我对世界的看法。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读过的最佳作品。
——斯蒂夫·列维特 畅销书《魔鬼经济学》作者
  很少有人能够像作者那样,把手术突然出错的恐惧描写得这么活灵活现,因为他自己就曾碰到过这可怕的一幕;也很少有人能够像他那样,把专家正在为减少这种风险所做的努力描写得那么清晰。
——《纽约时报》
 
  即便是抱着怀疑态度的读者,也会觉得本书列出的论据非常具有说服力……作者用生动的描绘和有力的证据,呼吁医生采用清单这一看似稀松平常的工具来提高工作成效。
——《华盛顿邮报》
  本书涉及的领域远不止医疗行业……读过本书后,你或许会想要尝试最为平常的工作:制作清单,而且可能会从中获益良多。
——《商业周刊》
 网友评论
klts16 发表于2012-07-19 10:15:09
  我非常喜欢看这种类型的书。利用一张小小的清单,就可以避免很多错误。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总以为自己的记忆力很棒,但是一旦事情忙起来,计划就被打乱,思路也会不清晰。所以这本书结合了一些很有代表性的案例,巧妙的向我诠释了CHECKLIST清单的作用和威力!
baoxiao2012 发表于2012-07-25 12:14:14
  书中作者如果能把前半部事例部分精简,应该会更好。清单革命,对生活和工作都有帮助。
jhtiger 发表于 2012-07-23 09:12:37
  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揭示出两个当代人最容易忽视的问题:化繁就简与团队沟通协调。
tjj101140814 发表于 2012-07-16 10:32:47
  清单革命不仅是一种“强制函数”更多是一种事后的交流和总结。
kuokleung 发表于 2012-07-10 10:55:31
  小小的清单,无比的价值;值得在任何人的工作中推广,所谓四两拨千斤者,此之谓也。
 图书目录

引言 “无知之错”与“无能之错”:可以原谅的与不被原谅的
  为什么本该在90分钟内完成的心脏急救检查,成功率不到50%?为什么会有高达2/3的死刑判决发生了错判?我们到底能掌控多少?又有哪些事根本不在我们的可控范围内?
  或许,我们犯错,是因为没有掌握相关的知识;或许,我们犯错,不是因为没有掌握相关的知识,而是没有正确使用这些知识。人类的错误分为两大类型,“无知之错”,可以原谅;“无能之错”,不被原谅。
第一部分 清单革命是一场观念变革
第1章 人人都会犯错:心灵的转变
  我们的身体能够以13 000多种不同的方式出问题。在ICU,每位病人平均24小时要接受178项护理操作,而每项操作都有风险。
  知识,早已让我们不堪重负。请承认,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请承认,无论我们进行多么细致的专业分工和培训,一些关键的步骤还是会被忽略,一些错误还是无法避免。

第2章 “关键点”“比”大而全“更重要:系统要素的重塑
  一张小小的清单,让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原本经常发生的中心静脉置管感染比例从11%下降到了0;15个月后,更避免了43起感染和8起死亡事故,为医院节省了200万美元的成本。
  清单从来都不是大而全的操作手册,而是理性选择后的思维工具。抓取关键,不仅是基准绩效的保证,更是高绩效的保证。

第3章 团队犯错的几率比单个人要小:智慧的差别
  美国每年发生的严重建筑事故只有20起,这意味着建筑行业每年的可避免严重事故发生率不到0.002%。面对复杂的摩天建筑,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不再是单枪匹马,不再听命于唯我独尊的大师,而是依靠团队的智慧。一个人免不了会犯错,一群人犯错的可能性会变得小一些。

第二部分 清单革命的行事原则
第4章 权力下放:清单由谁来主宰
  价值350万美元,2 498箱救援物资,为什么沃尔玛能抢先一天把水和食物送到灾民手中?生死时速面前,卡特里娜的”完美风暴“,竟让政府救援汗颜。
  每个人都在等待救世主,但中央集权的解决方法只会让人等得望眼欲穿。将决策权分散到外围,而不是聚集在中心,让每个人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这才是让清单奏效的关键所在。

第5章 简单至上
  清单要素的选择机制 每年,全球至少有700万人在术后残疾,而至少有100万人没有走下手术台。如果我们把不同阶段的清单合并成一张清单来执行,是不是可以减少残疾和死亡?
  从来没有全面的高效,从来没有一张清单能涵盖所有情况,冗长而含义不清的清单是无法高效并安全执行的。清单要素的遴选,必须坚守简单、可测、高效三大原则……

第6章 人为根本
  清单的应急反应机制 为什么哈得孙河上的迫降奇迹可以挽救155个人的生命?在危急时刻,你能够反应的时间只有60秒。
  清单的力量是有限的。在最危急的情况下,解决问题的主角毕竟是人而不是清单,是人的主观能动性在建立防范错误的科学。

第7章 持续改善
  保持清单的自我进化能力 8家试点医院,医疗水平参差不齐,但持续改善的清单,让4 000名病人术后严重并发症的发病率下降了36个百分点,术后死亡率下降了47个百分点。
  就算是最简单的清单也需要不断改进。简洁和有效永远是矛盾的联合体,只有持续改善,才能让清单始终确保安全、正确和稳定。

第三部分 让清单成为一种习惯
第8章 清单,让世界更简单
  一张清单,让投资家旗下的投资组合市值竟然增长了160%;一张清单,得到全世界2 000多家医院的积极推广而且成效显著。
  每个人都会犯错,别再让相同的错误一再发生,别再让我们为那些错误付出沉痛的代价。清单不是写在纸上的,而是印在心上的。我们别无选择,清单,正在一步步变革我们的生活, 变革这个复杂的世界……
译者后记

 作者介绍
作 者:阿图·葛文德
  白宫最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影响奥巴马医改政策的关键人物、受到金融大鳄查理·芒格大力褒奖的医学工作者、《时代周刊》2010年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中唯一的医生。
  哈佛公共健康学院教授、哈佛医学院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病患安全挑战项目负责人、《纽约客》SLATE杂志医学专栏作家。
  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2003年美国最佳短篇奖得主、2002及2009年美国最佳科学短篇奖得主、2009年荣获哈斯丁斯中心大奖(Harstings Center Award),2004年被《新闻周刊》评为“20位最具影响力的南亚人物”,2010年入选《时代周刊》评选的“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
 精品推荐
· 《改变中国的密码》
· 《大数据》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