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清单鼓掌
2012-06-25   作者:薄三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清单革命》
作者:[美] 阿图·葛文德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
    能握手术刀、妙手著文章的医生,最是让我艳羡且嫉妒,哈佛大学多才多艺的外科医生阿图尔·葛文德(Atul Gawande)正是一例。他结合自身从医经历,曾撰写多部畅销医学文化类书籍,是位不折不扣的医生作家。年初,他出版了一本很别致的书,题为《清单革命》(The Checklist Manifesto: How to Get Things Right)。就连著名的《科学》杂志,也刊发书评直言不讳的宣告:人人都该有份小清单。
    Checklist可译为“清单、一览表”,多用于核对时使用。在葛文德看来,清单是让你把事情做正确的必要方式。繁复庞大的各亚类系统,构筑成完整的社会有机体。尽管科技水平与日俱增,可它们的落脚点依然是人。人不是冰冷的,会思考的人具备很多通性,比如遗忘和犯错,而清单正是有效化解的好方法。葛文德认为,“科学家积累了越来越多的信息,各领域也细分为多种专业,在知识的重负之下,人类面临‘沉没’的危险”。
    以医学为例。1.3万个疾病诊断名称、6000余种药物、4000多种操作,再聪明的医生也难以记住全部。记不住的后果之一,便可能是犯错。重点在于,这种错误的对象,正是健康性命本身。有国外研究显示,即便在外科手术领域,由于人为不慎或错误所致的并发症达3%~17%。在分析这些案例后,研究者认为半数手术并发症可以被避免。
    为保证躺在手术台上的病人安全,世界卫生组织在两年前制定过一项指南。葛文德为此制定了一份“手术清单”,内含19条具体内容,目的正是减少外科医生的失误。去年1月底,葛文德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著名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通过组织全球不同地区、经济水平不一的8家医院,对近8000名成人患者进行研究发现,“手术清单”使手术死亡率由原来的1.5%降为0.8%,并发症发生率也降低了四个百分点。毫无疑问,这些数据表明清单的确是个好东西。截至去年底,美国有10%的医院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2000家医院采用了类似的“手术清单”,减少甚至避免了部分手术死亡案例。
    一所医院最危险的地方是哪里?答案不是急诊室,而是重症监护病房(ICU)。我目前参观访学的这所医院,ICU每个病人查房的重要内容,正是核对清单。那些耳熟能详的内容,听上去尽管太重复,却能提醒医生,患者的治疗是否满意和达标。事实上,麻醉手术室、ICU正是清单大显身手的好地方——《清单革命》一书可以为此作证。
    浩大的建筑工程、复杂的喷气客机,想要安全挺立或飞行,都少不了清单的身影。1935年试飞的“飞行堡垒”B-17轰炸机,却因一次机毁人亡差点使波音公司破产。究其原因,其实是飞行员不熟悉新锁定系统所致。换句话说,是飞机太过先进,飞行员压根难以应对。专家们费心劳力的研究结果,促使了“飞行清单”的诞生。此后,这种微小却致命的错误,再也没有发生。若你所见,B-17轰炸机在二战大显身手,波音公司亦大赚一笔,共向军方售出逾1.3万架。即便到现在,波音公司还设有一个特别部门,每年专事设计百余种简便易行的“飞行清单”。
    毫无疑问,清单并不能算高科技,也绝非酸腐鸡肋的多此一举。归根结蒂,清单的本质是沟通,清单的实施离不开团队角色划定。清单规定着个体的任务和分工,在某一具体动作实施前的事先说明,好给自己或他人提个醒。照着清单核对,就是检视那些微小且漫不经心的小bug。它们看似无关全局,却会给人颜色看,甚至致命一击。
    对普通人而言,清单具有更广的外延意义,比如事项计划表。事实上,它尤其适用于时间/任务管理不当或喜好拖延的人群。它能限定任务的时程与地点,清晰规定任务内容。对计划性较差的人而言,既能减少无效时间损耗,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晒一晒”大棚蔬菜的施肥打药清单 2012-06-12
· 探寻你的明眸瑰宝 眼霜购买清单 2012-05-14
· 认清你的肤质真相 制定"NO清单" 2012-02-27
· 公布权力清单只是规范权力第一步 2012-02-23
· 核销资产清单怪异 ST珠峰坏账变成无头帐 2011-05-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