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清单规避低级错误
2012-07-10   作者:郑渝川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清单革命》作者阿图·葛文德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第九版国际疾病分类包括了13000多种不同的人体疾病、综合征和损伤。对此,当代医学可以为每一种疾病问题提供解决方法,医生们拥有6000多种药物和4000多种治疗手段。正因为如此,现在的医院、医科分工越来越细化。这种细化演变趋势,一方面提高了医院处置病症特别是危急重症的成功率,另一方面让治疗过程变得更加复杂,误操作等原因造成的医疗事故呈抬头趋势,权威医生由于不熟悉其他领域治疗或同时处理各类完全不同的病患个案而引起诊断和治疗失误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两方面情况结合起来“制造了”不少医疗事故,甚至因低级错误造成荒谬事故,这让病患及其家属、社会公众感到无法容忍。医院和医生当然也会因此感到委屈,因为基本不会有人故意漠视病患的生命权,医生和医院之所以犯下低级错误,主要源于医疗资源供给不足,让医生和医疗设备硬件资源长期处于过劳投入状态。这样一来,人们特别容易忽视一些单调的例行事项,令人匪夷所思般地跳过一些明明记得的步骤。比如,在处理病人发病情况时,家属在一旁不停问这问那,医生很可能忘记为病人测量脉搏,询问药物注射禁忌情况。
  美国知名外科医生、哈佛公共健康学院和医学院教授、奥巴马政府健康政策顾问阿图·葛文德近年来就一直在思索,如何让医生既能履行好重大手术等关键职责,又能确保他们不忽视许多看似简单但极易被遗忘的事情。他碰巧从对医院新建项目的建设工程中得到启示。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建筑业的建造施工都需借助大量并不懂得工程原理的建筑工人,但显而易见的是,这些文化水平可能比较低的建筑工人并不像医疗界的高学历专家那样容易忘记本职,前者通常能够一丝不苟地按照施工图纸和工头要求,依次正确完成。此外,建筑业如今不存在建筑大师包揽从创意提供、图纸设计、工程督导和质量验收各环节全程的例子,却能在如同医疗界的高度细分分工后,在各环节负责人、执行者之间形成无形的准确合作。阿图·葛文德发现,建筑业就流程各环节特别是工程建设环节,推行施工日程安排表制度,上面标注了每天需完成的各项任务、顺序、验收时间等细节,确保不会遗漏任何重要问题。
  阿图·葛文德由此想到,完全可以仿效建筑业,在医疗界推行类似的清单工作制。实际上,医疗界曾有过类似尝试。20世纪60年代,西方医院逐渐推广护士们自行推行的体征记录制度。2001年,美国曾有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专家尝试为医生建立清单,即将医学院教给学生的手术操作步骤明晰简单的写下来——令人惊奇的是,该项清单工作制试行后,部分手术感染事故的发生率就从11%降到了0。这有力地证明了用清单这样一种相对简单而直接的方法,可以迫使人们按照要求用正确的顺序完成必要行为,进而为杜绝低级错误创造了可能。
  阿图·葛文德在其所著的《清单革命》一书中指出,清单工作制体现的理念,是将决策权分散到参与者全体范畴,而不是机械地集中在中心,进而避免了中心决策者个人、小团体失误而造成的执行事故。美国2004年发生的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就曾出现过清单工作制的有效执行案例。
  美国联邦和相关州的政府陷入官僚状态,迟迟不能投入救灾,而沃尔玛自行建立起一套救援清单,其高层将工作重点放在设定目标、监控进度以及保持一线员工和政府机构的联络上,沃尔玛各门店经理则自行决定为片区居民发放救援物资,沃尔玛员工自行创建出移动药店等机制,有条不紊并有创造性地执行救援清单上的项目。
  上述案例说明,无论在医疗界,还是其他重要事务甚至个人事务中,推行清单工作制,以简单、可测与高效为原则,完全可能改变执行效率,减少低级错误发生的几率。阿图·葛文德在书中也提醒指出,清单有好坏之分,糟糕的清单模糊不清、冗长混乱,对应的优秀清单,必须符合精确、高效、切中要害等原则。书中给出了编制清单必须注意的几项要点:设定清晰的检查点,让检查程序得以顺利启动;编织着要在操作-确认和边读边做两种清单类型中作出选择;清单不宜过长;清单用语要精炼、准确,语言为使用者所熟悉的专业术语;清单必须随时改进,以适应往往比清单编制时预想得更为复杂的现实要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华读书“六月十大好书”揭榜 2012-07-09
· 《读书很好》 2012-07-09
· 牵手"三秦书月青年读书节" 2012-05-14
· “2012读书盛典”电视晚会举办 2012-05-08
· 世界读书日 让读书成为干部第一爱好 2012-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