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郭凯是新生代经济学者中最优秀、最受瞩目和喜爱的一位。他有着极好的经济学功底,先后获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难能可贵的是,他长于把深厚的经济学功底、严密的逻辑和幽默轻松的讲述方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王二的经济学故事》就是一个最好的诠释。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用生动有趣的寓言故事来说明经济学的本质,非常通俗易懂,即使没有经济学基础的读者也能读懂。而对于有经济学功底,甚至是专业圈内的人来说,会提供另外一种看待经济学的独特视角。
  本书有趣、清晰、幽默、深刻、理性、温和,对于大众读者和经济学界来说,都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高品质的经济学通俗读物。
 
内容简介
  王二是虚构的人物,是著名作家王小波笔下的一个名字。在本书里,他一会儿是佃农,一会儿是进城的打工仔,一会儿又摇身一变,成了小企业老板或写字楼里的小白领,总之,他是中国普通大众中的一员。王二买火车票,卖粮,买地,盖房子,装修,记账,打工,开公司,上三险一金,去香港打酱油……透过王二时而平淡、时而光怪陆离的故事,作者把中国重大的经济问题信手拈来,把本来深奥的经济学原理活灵活现地呈现给读者。
  小到超市购物,大到买房置业,我们每天都在做出经济决策,朦胧中也都感觉到自己的决策受国家政策的影响,但究竟是如何受到影响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比如,该不该对月饼征税?房地产的限购令和限价令会给我们带来福利吗?人民币升值让普通人的财富增加还是缩水?中国外汇储备越来越大,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这样的问题,经济学家也未必全搞得清楚,更别提给大众说明白了。郭凯却用王二的故事轻松地说清楚了,他具备那种洞穿池底的本事。
  对于大众读者和经济学界来说,本书都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高品质的经济学畅销好书,能够带来思想的启发和阅读的快乐,以及做出更加理性经济决策的能力。
图书精选
王二施粥和春节火车票的分配
  某地发洪水了,道路被阻断。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也进不来。不久,就有不少人断炊了。
  王二是个开粮店的,所以手里有点粮。王二决定开始施粥行善,解决灾民一时的困难。王二面临的问题很现实也很严峻:有1000个人需要吃饭,但是王二只有100个人的粮食。
  王二为此事感到很苦恼,100个人的粮食分给1000个人,给谁还是不给谁?王二的儿子学过一点入门的经济学,觉得此事很容易。他说:爸,需求曲线向下倾斜,价格越高需求越少。最好的方式是,你不应该施粥,而是应该卖粥,卖给出价最高的那100个人。这样事情不就简单了?大家也不用排队,也不用打架,你也不用担心分给谁不分给谁,看不见的手都替你搞定了,人家亚当?斯密几百年前就把这件事情想通了。你看,还是学点经济学有用吧?
  王二觉得此事不妥,说:你这不是让我在赚黑心钱吗?而且,这样一来,最后粥不都给那些家里富裕的买去了,穷人不就只能挨饿?
  儿子的回答很简单:爸,你怎么就想不明白?你不卖高价,人拿去了之后,照样能转手高价卖出去,最后还不是一样?这就叫黄牛。再说,你卖粥的价格公开透明,又没有公开歧视穷人。穷人要是真饿了,一样也会愿意出高价;不出高价,说明人还没有饿到非吃不可。你不用觉得有什么不安的。
  王二还是觉得不妥,说:我还是先来先得,免费施粥吧。这样,我觉得更公平一点。
  王二的儿子立刻说:爸,这一点也不公平!凭什么先来的就是最需要喝粥的?先来的都是那些时间最不值钱的。而且,这样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很多人都要排上一晚的队,这不是浪费时间吗?最后,你还是不能阻止人拿到粥之后再转手卖掉,最后粥不是还会落在愿意出高价的人手里?你想违背经济规律,最后不解决问题,还增加麻烦。
  王二说:麻烦就麻烦吧。我觉得先来先得更合理,你别多说了……[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不一般的大众经济学
  小到超市购物、大到买房置业,我们每天都在做出经济决策。朦胧中,我们都感觉到自己的决策受国家政策的影响,但究竟是如何受到影响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比如,中国外汇储备越来越大,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人民币升值是让普通人的财富增加还是缩水?这样的问题,经济学家也未必全搞得清楚,更别说给普通老百姓说明白了。郭凯却用王二的故事,轻松地说清楚了…[详细]
王二教你读懂中国经济
  读到《王二的经济学故事》书中《王二熬夜、GDP至上和结构扭曲》一文,我又一次开始反省自己熬夜读书和写作的习惯。嗯,之所以说“又”,因为以前就反思过很多次,总希望把生物钟调回到几年前的正常状态,也让自己的身体不那么容易感觉累。但我还是没能改掉熬夜习惯,夜复一夜灯下苦读…[详细]
理性经济人的思考指南
  与其说《王二的经济学故事》是一本经济学难题答案,倒不如说是一本理性经济人思考指南,可以带你进入一个更为理性的世界,不再依靠常识和直觉去看待世事,而是诉诸知识和理性…[详细]
 媒体评论
   郭凯是我最喜爱的经济学作者。与很多经济学作者不同,他不立场先行,讲道理总是娓娓道来,既不意图取悦政府,也不意图谄媚民众。他善于引用家常事例来讲解经济学知识,但浅显的语言后面又隐藏着严密的逻辑和深厚的功底。在他的作品中,观点的说服力恰恰来自于对知识的审慎,思想的自由又恰恰来自于对立场的节制。阅读郭凯让我再次确信,掌握知识可能令人变得傲慢,但掌握更多的知识总是令人变得更加谦逊。
——《民主的细节》《送你一颗子弹》作者 刘瑜
   王二的经济行为,就是张三、李四,还有你、我、他的经济行为。所以,关于王二的经济学,也就是关于张三、李四,还有你、我、他的经济学。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周其仁
   透过王二时而平淡、时而光怪陆离的故事,郭凯把中国重大的经济问题信手拈来,把本来深奥枯涩的经济学原理活灵活现地呈现给普通读者。郭凯具备那种洞穿池底的本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姚洋
   郭凯是愿意与大众对话并知道如何与大众对话的经济学者。通过发生在王二身上的生活轶事,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郭凯如庖丁解牛般揭开了经济现象的神秘面纱。文章风趣幽默、逻辑清晰、环环相扣,有助于门外汉了解经济学的分析逻辑和方法。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主编 袁莉
 网友评论
18910ll 发表于2012-07-03 18:51:22
  文章风趣幽默、逻辑清晰、环环相扣,有助于门外汉了解经济学的分析逻辑和方法。
favism 发表于2012-06-21 17:02:18
  该书深入浅出地分析当前中国社会存在的经济现象和问题,站在体制外回望体制内,观点独特,通俗易懂,撩拨当前经济混局,让人一窥真相,值得一读!
如果爱是一种呼吸 发表于2012-06-08 18:13:53
  看了这本书后,感觉经济学不是一门理论,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一本好的书,不是告诉大家一大堆的理论,而是告诉我们,如何从生活中,找到一切;如何从生活中,找到通向财富的门。对生活的细微观察,对生活的思考,找到自身的价值。
 图书目录

第1章 如何看待收入分配不均
王二施粥和春节火车票的分配
富人吃肉和收入分配不均
一碗水端平和收入分配差距难题
王二的财路和收入不平等的治理
王二的水井和中国的油价
附文 中国的收入和财富分配走向何处去
第2章 该不该对月饼征税
农民工、白领和三险一金
王二的包子和中国的税负
王二买饭票,个人收入所得税和增值税
王二开公司和月饼税
4个王二的罢工命运
第3章 房地产的那些事儿
佃户和房奴的“一个梦”
保证不涨的菜价和房地产“限价令”
王二的特供店和北京的限购令
王二盖房和房地产的支柱地位
王二买地和投资性购房的无奈
王二卖粮和住房分配的难题
王二家的空房和空置率的解读
第4章 是否给汇率松松绑
第5章 货币政策的难题
王二收粮和货币政策的难题
王二和面、数量宽松和货币政策
王二兑酒和操纵汇率
集市中的“君子协议”和价格干预
王二打酱油、固定汇率和通货膨胀
王二穿衣和应对通胀
王二治水、堰塞湖和池子论
第6章 经济政策的误解和真相

王二拔鸭毛、加工贸易和贸易顺差
自力更生和重商主义
王二开荒和外资流入
王二戒烟、机会主义和政府信用
王二当村长和民粹主义的危险
千度软件库和知识产权
王二一家人和中国的人口问题
附文 盗版软件禁绝之后
第7章 发展模式之争
王二熬夜、GDP至上和结构扭曲
王二过劳和中国经济悠着点
王二装修和经济转型的焦虑
养生秘诀、华盛顿共识和中国模式
王二育儿、政府主导和中国模式
第8章 在世界的舞台上

后记 王二的前世今生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郭凯
  最受喜爱和认可的在青年经济学者。长于把深刻严密的经济学逻辑和幽默轻松的讲述方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本书《王二的经济学故事》就是一个最好的诠释。
  先后获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现在中国人民银行供职。
  其博客《经济笔记》风靡海内外,是最受欢迎的经济学博客。出版过《一沙一世界:郭凯经济学札记》
 精品推荐
· 《滕泰透视通胀》
· 《20个月赚130亿》
· 《逃向期货》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