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货膨胀,不仅仅是一个专有名词、一串冰冷的数字,它关乎国计民生,大至全球市场,小至柴米油盐。在通胀此消彼长的今天,认识通胀,了解通胀,才能应对通胀,战胜通胀。这是无论普通百姓,还是决策者,都应该关注的事情。【购买
 
内容简介
   中国人怕通胀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历史上通胀伤疤太多、太疼。通胀恐惧让居民抢油盐酱醋,让企业囤积居奇,让股市绵绵下跌,让政府神经过敏。然而一轮轮折腾后,对物价认识仍似是而非,应对也够不理性,结果难免让企业和居民受伤害。有多少对通胀的认识是错误的,哪些应对不够理性?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透视通胀,直击 “3种通胀恐惧症”,揭穿“通胀4大忽悠”,教给你战胜通胀的16大定律,打造中国理性抗通胀第一书。本书将带领读者彻底告别非理性的通胀恐惧,让政策不再放大经济的颠簸,让投资者不再忍受熊市的煎熬,让老百姓不再提心吊胆过日子。
图书精选
政策转型与战略转向

  在完成本书最后定稿之时,我想请读者思考几个问题:2012年猪肉价格下跌到每公斤20元,可能吗?三年以后,中国猪肉价格上涨到50元,可能吗?如果上述现象发生了,会对CPI和股市产生什么影响?会招致什么样的货币政策?这些国内政策又会引发国内投资、消费,以及热钱在外汇市场上做什么样的调整?

  凯恩斯式调控让周期越来越短
  2011年二季度以后,中国猪农们饲养每头生猪的毛利率已经连续三个月为正常年份的两倍,由于无法做到对翻倍的利润视而不见,2011年6月份后的持续“补栏”又开始了,这势必造成2012年猪肉供给的大幅增加。
  由于猪肉的供求价格弹性较小,一旦供求关系有很小的逆转,就可能造成价格的大幅下跌——2012年个别月份下跌到每公斤20元的可能性是极大的。不仅如此,从2009年每公斤10元涨到2011年的30元,只用了两年时间;三年后,从现在的30元每公斤上涨到50元,也不是不可能。
  上述小小的猪肉问题一旦对物价产生影响,其意义就非比寻常了:假定2012年7月份猪肉跌到20元,当月CPI就可能回落到3%以下;如果三年以后猪肉价格涨到50元,中国人必然陷入新一轮的通胀恐惧中。
  由于不区分“猪肉通胀”、“食品通胀”与全面通胀,政策一次又一次地错杀中国经济。比如,最近一次毫不犹豫地使用了全面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使中国的M1、M2增速累计20个月回落,资金面的长期偏紧对投资、生产和消费产生了极大的抑制作用,铁路投资、公路投资、市政投资的大幅度回落,重工业企业订单的骤然减少,用电量的连续下滑,出口订单的下降和房地产开发商购地的减少预示着下一阶段中国经济还将承受出口减少和房地产投资下滑的打击……2012年,GDP增速将回落到8.4%以下,个别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在8%以下。
  面对2012年可能的经济增速和物价双双回落,当前的紧缩政策如果得以延续,中国经济会不会从“软着陆”演化为“硬着陆”呢?地方债务和房地产价格的下跌会不会带来金融风险呢?反之,如果出台刺激政策,放松货币,2013年会不会发生新一轮更高水平的通胀呢?
  显然,中国经济这辆老爷车,行驶得越来越颠簸:原本三五年一轮的经济周期,变为一两年一轮的波动——越是不停地踩刹车、踩油门,经济波动就越大;越是关注短周期,经济周期就越短……[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给通胀降温 更要给通胀恐惧降温
  一本好书,或者引起共鸣,或者引发争议,《滕泰透视通胀》无疑将属于后者。在通胀高企的时代,“战胜通胀”已经成为中国一个新的经济口号、甚至是政治口号,然则《滕泰透视通胀》“不合时宜”地指出,中国人对于通胀所表现出的集体性恐慌,可能比通胀本身更加可怕…[详细]
通胀之痛
  除了历史记忆作祟外,对通胀问题不成熟的认识,以及对通胀期间调控效果的不确定,也是造成中国人通胀恐慌的重要原因…[详细]
滕泰透视通胀:小定律中的大智慧
  从弗里德曼的“一切通胀都是货币现象”,到“广义菲利普斯曲线”下的通胀预期理论,再到新近诺奖得主所做的宏观经济和通胀研究,关于通胀问题国外的经济学大师们、国内的各家研究机构都有诸多观点…[详细]
 网友评论
lyl 发表于2011-12-02 09:54:52
  本书是到目前为止对本轮通胀最深刻、最有预见,且已经逐渐被实践所证明的论述。结论建立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没有故弄玄虚,思路清晰,通俗易懂。
zhangli_nk 发表于2011-12-08 18:53:56
  这本书为我们将看似简单却难道明的通胀问题进行了清晰梳理,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货币和物价的故事。生动并且贴近生活的案例让深奥的经济学道理不再拒人于千里之外。最重要的是,这本书在阐述作者观点的同时,教给了我们思考问题的方法。
lingqian226 发表于2011-11-28 13:46:03
  通胀关系到每个人和家庭,也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运行,本书通俗易懂,是一本值得品读的好书。
mahongsheng 发表于2011-12-08 22:30:27
  作者抛开繁杂的经济学模型,从中国的通胀史写起,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真实的案例,将目前中国所面临的通胀形势一点一点的展现在读者面前,如抽丝剥茧,读来有一种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之感。
 图书目录
序言 通胀之痛
第一部分 令人忧虑的通胀恐惧症
第1章 通胀幽灵,挥之不去的历史伤疤
第2章 通胀魔咒,人人都会受伤害
第3章 通胀魅影,越过红线才咬人 045
第二部分 扰动人心的通胀四大“忽悠”
第4章 原材料涨,物价跟着涨吗
第5章 工资涨,物价会飞吗
第6章 食品价格,会涨个不停吗
第7章 货币超发,物价一定会涨吗
第三部分 揭开物价的数字迷雾
第8章 差强人意的通胀检测员CPI
第9章 量体裁衣的核心CPI
第10章 PPI透视价格与经济周期
第11章 正确应用物价指标
第四部分 理性抗通胀
第12章 挖掘通胀的深层根源
第13章 明辨涨价的微观机制
第14章 读懂货币和物价背后的故事
第15章 让掌舵之手更理性
第16章 跳出周期战通胀
后记 政策转型与战略转向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滕泰
  现任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MBA导师。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担任访问学者。 代表作有《新财富论》(2006)、《流金岁月:大国崛起与资本市场的繁荣》(2007)、《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演讲集1955-1995》(合译,1999)、《价值创造与证券公司的成长》(2003)。
 精品推荐
· 《20个月赚130亿》
· 《逃向期货》
· 《乔布斯和他的对手们》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