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泰透视通胀:小定律中的大智慧
2011-12-27   作者:小青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弗里德曼的“一切通胀都是货币现象”,到“广义菲利普斯曲线”下的通胀预期理论,再到新近诺奖得主所做的宏观经济和通胀研究,关于通胀问题国外的经济学大师们、国内的各家研究机构都有诸多观点。
    经典的理论著作虽有很多,但是仍然有非常多的问题没有解决。比如,食品价格遵循着怎样的变化规律?劳动力价格上涨是不是推高通胀的原因?上游产品涨价下游一定跟着涨吗?货币发行之后是不是都拿去推高了CPI?滕泰的这本著作——《滕泰透视通胀》,仿佛是专为解决大家对通胀的困惑而来。
    联想去年年初以来绿豆、蔬菜、大蒜、生姜等的轮番暴涨与如今的暴跌。每次食品价格大涨的时候,都有一些人跑出来说,“这次与以往不同”。关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历来都争论不休,书中指出,“供给缺口决定价格波动方向,供给弹性决定价格波动幅度,生长周期决定价格周期”,这句话精辟地阐述了农产品[11.40 -3.06% 股吧 研报]价格的波动规律,直指问题本质。
    关于货币流向问题,书中也总结了这么一句话:“不是所有的货币都影响物价,股市、楼市、银行系统都是货币蓄水池”,从流水的角度来理解货币的流向,可谓是独辟蹊径。仔细想想,高山流水,从山顶奔流而下,途径江河,汇聚溪流,最后流入大海。新增货币要经过资本市场、资产市场、银行体系等多个市场的分流,最后才能流入到实体经济中去。货币对物价的影响,有如上游雪山融水与下游发洪水的关系,但中间要存在很多其他因素。因此应充分考虑到各个市场的吸引力、资金可得性与粘性,考虑资金流在各个市场间的变化,才能更准确的理解货币带给物价的压力。
    还有对于加息控通胀引起的争议,“老滕定律”用形象生动的比喻道破了政策有效性差的根源。我国居民的消费支出大部分与信贷和利率无关,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并非市场化的利率,并导致投资与利率相关性不高,而现行外汇制度安排下热钱跟国内外利差密切相关进而形成新的流动性压力。因此,应该采用更为有效的货币工具来治理通胀,包括注重量化政策,并充分注重货币流向,避免出现误伤和“瞄不准”、“打脱靶”的情况,尽可能地减少总量政策带给中小企业和股票市场的伤害。
    对于很多关键性问题,书中总结的“老滕定律”寥寥几句就指出了这些问题的核心所在,作为一名金融领域从业人员,为通胀问题困惑多年。此书读罢,豁然开朗。书中那些深入浅出的通胀定律,还真值得好好回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文津读书沙龙"走进4号线 2011-11-30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