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游戏颠覆者》中,雷富礼将我们带到宝洁内部,拉姆.查兰则以局外人的身份提供精到的管理分析。通过透彻解读宝洁内部的创新流程,并引用来自通用电气、苹果、惠普、乐高、沃尔玛等公司的真实案例,作者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利用创新改变企业所处的商业环境——市场、竞争和客户;如何摆脱行业的传统桎梏;如何主动抓住时机勾勒新的游戏前景和空间;如何颠覆游戏使企业处于攻势而非守势;以及各级经理人如何在公司内实施创新,以达到可持续发展。《游戏颠覆者》告诉我们,创新不是虚言,而是可以落到实处的执行和文化。【购买
 
内容简介
  长寿公司活得长久,但并不代表就一帆风顺。IBM、柯达、惠普、丰田等长寿公司都曾经历危难时刻,韦尔奇接手的通用电气也面临严重的“大企业病”。伟大的公司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他们是否面临困境,而在于他们面临困境时的勇气和创新。雷富礼先生和查兰先生联袂撰写的这部《游戏颠覆者》是宝洁这家“百年老店”在面临业务停滞时刻的“创新重振”故事,与郭士纳拯救IBM之后撰写的《谁说大象不能跳舞》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中国制造升级转型的关键时刻,宝洁公司这家“百年老店”通过管理创新实现业务重振的经典案例,对于我们完整理解“创新”的理论和实践,具有突出的价值。
图书精选
消费者是老板 创新改变游戏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组织原则,人们在做出决策、应对挑战和开创机会时都会遵照这个原则。在宝洁,这个原则就是创新。创新是宝洁真正的“游戏改变者”,是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实际来源以及可持续成长的最可靠的发动机。
  管理者制定一项业务战略,例如先决定瞄准哪个市场,推出什么样的产品,然后才去想怎样通过创新来落实这一战略——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但这完全把顺序弄反了。他们要想正确地设定目标和构建业务战略,并且制定取胜的战术,就必须把创新放在业务的中心。

  消费者是老板
  2000年时,宝洁在市场上节节败退,屡屡未能兑现对投资者的财务承诺,市场份额不断被竞争对手蚕食。它既不是客户最佳的供应商,也没有成为供应商的最佳客户。此时的宝洁显然必须改变自己玩游戏的方式了。
  最核心的问题是顾客。被宝洁的产品和品牌吸引的新顾客太少,而能对宝洁的产品觉得欣喜,进而经常使用的老顾客也太少。按照它的业务模式,宝洁取得成功的根本在于提高产品和品牌的试用率,提高顾客和家庭的转化率(或称忠诚顾客率)。如果有更多的人试用并喜欢上它的产品,那么经常使用的人就会更多。
  可是,无论是在第一个关键时刻(顾客决定购买或试用之时)还是在第二个关键时刻(顾客使用产品之时),当时的宝洁都不能给顾客带来欣喜。它必须把顾客当作老板,因为实际购买和使用宝洁产品的人,是创新的源泉——只要你用心倾听她们的声音,观察她们的日常生活,甚至与她们朝夕相处。
  宝洁把消费者放在创新流程的中心。这个流程始于搜寻创意,止于产品被购买。要开展改变游戏的创新,最关键的是从理性和感性两个层面深刻理解消费者。这不是基本的人口学或心理学的统计分析可以做到的。它要求你深刻理解是什么因素决定着她们的情感和需要,还要弄清她们的梦想。你必须真正了解她们是谁,是怎样生活的,当然还包括你的产品怎样才能最好地帮助她们美化生活……[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创新重振:长寿公司青春永驻的秘诀
  雷富礼先生和查兰先生联袂撰写的这部《游戏颠覆者》是宝洁这家“百年老店”在面临业务停滞时刻的“创新重振”故事,可以与郭士纳拯救IBM之后撰写的《谁说大象不能跳舞》媲美,只是角度有所不同,本书重点强调的是通过“创新”实现公司重振…[详细]
从颠覆游戏规则中得到启迪
  创新在宝洁已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产品研发,它已深深融入了公司的文化和运营的各个方面。它深切地影响着我们如何建设团队,如何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如何吸引、留住和发展人才,如何建设分销系统,等等…[详细]
谁能颠覆游戏
  产品是不是更好,企业其实是没有发言权的,消费者说了才算数。可在现实当中,有太多的企业迷信“营销”,一厢情愿地砸钱,吆喝自己的产品是多么富有创新性,是多么有价值…[详细]
把被颠覆的再颠覆过来
  宝洁这段咸鱼翻身的历史,不是创新,而是执行创新,不是颠覆,而是把颠覆执行到底。而雷富礼并不嚣张,相反,他很低调。一名观察家说:“他是一名倾听者,而非主讲人。”假如会议室里坐着15个人的话,你不太容易看出他就是首席执行官…[详细]
 相关评论
   雷富礼让宝洁公司恢复昔日荣光。
——《经济学人》
   在2007年“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公司”榜上的所有公司中,没有几家比宝洁公司更切中今天的创新精神。
——《商业周刊》
   雷富礼让宝洁公司的创新流程充满创造力而又不失严格。
——《财富》
   雷富礼让一个年岁已高的巨人重新焕发出活力,在未来的数年间,他的方式和力度将会成为商学院案例分析的主题。
——《首席执行官》
   雷富礼之道的证据再明显不过了,宝洁公司不仅新产品翻了一番,10亿美元级品牌和股价也都已翻番有余。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拉姆·查兰是深具影响力的咨询顾问。
——《财富》
   最受欢迎的CEO顾问之一。
——《商业周刊》
   拉姆·查兰是我的“秘密武器”,他总是能触及事物的本质,而不仅仅是提供答案。
——伊万·塞顿博格 Verizon通信公司董事长兼CEO
   拉姆·查兰有去芜存精的罕见本领。
——杰克·韦尔奇
 网友评论
tou_yl 发表于2010-07-26 09:24:08
  通过创新实现百年老店的重振。雷富礼之于宝洁,犹如郭士纳之于IBM,马克.赫德之于HP,这三家公司已经浴火重生。《与大象跳舞》的理论版,拉姆查兰也让本书增色不少。
 图书目录
导读 宝洁创新的“从一到八”
游戏颠覆者的定义
我们的目标
第1章 宝洁的创新如何改变游戏
第2章 宝洁的创新转型对你有何意义
第一篇 全局在胸
第3章 消费者是老板:成功创新的基石
第4章 在哪里玩,如何制胜:
目标和战略的作用
第5章 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
用创新激发核心强项的新生
第二篇 如何开展创新
第6章 构建创新组织:
建立适合开展创新的组织结构
第7章 把创新融入日常工作:
从创意产生到产品上市
第8章 创新的风险管理
第三篇 创新文化
第9章 创新是一项团体运动:
勇敢且联系通畅的文化
第10章 领导者的新职责:创新与增长
结语 通用电气的CEO如何让创新成为
一种生活方式
后记
致谢
跋 在中国市场上颠覆游戏
 作者介绍
作 者:A.G.雷富礼
  宝洁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宝洁公司一直被认为是全球最受人尊敬的公司之一,一个盛产商业领袖的摇篮。雷富礼在2006年被《首席执行官》杂志评为“2006年年度CEO”,目前还担任通用电气和戴尔两家公司的董事。他的商业生涯始于他在美国海军服役期间,当时他在一个驻扎着1万名海军士兵及其家人的军事基地负责零售和服务机构。退役后,他在哈佛商学院接受MBA教育,1977年毕业后加入宝洁公司,在2000年6月被任命为CEO。
 
作 者:拉姆·查兰
  作者是在全球范围内声誉卓著的公司董事会和CEO的咨询顾问,同时也是畅销书作者和杰出的教授。他对商业问题的卓越洞察,以及提出的实用解决方案深受企业领导者的推崇。
  查兰在通用电气公司克劳顿维尔的“杰克·韦尔奇领导力发展中心”和沃顿商学院从事了三十年的教学工作,获得过克劳顿维尔和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的最佳教师的荣誉称号。
  查兰拥有哈佛商学院的MBA和DBA学位,获得贝克学者奖(Baker Scholar)。
 
 精品推荐
· 《IDEO,设计改变一切》
· 《企业微博管理手册》
· 《我们相信美联储》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