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重振:长寿公司青春永驻的秘诀
2011-08-17   作者:徐中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2006年10月,清华经管学院与美国百森商学院联合举办了一期“大企业创新与成长战略”高级研讨班,来自中航一集团、中兴通讯、奇瑞汽车等大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汇聚一堂,探讨大企业的创新与持续增长问题。其中,雷富礼先生领导的宝洁公司正是课堂讨论的案例之一。
    诞生于1837年的宝洁公司是长寿公司的典范。阿里?德赫斯(AriedeGeus)在其名著《长寿公司》一书中,统计欧洲、北美和日本的长寿公司,寿命在100年以上的公司有30家,包括杜邦、葛兰素、宝洁、柯达、三井、住友和西门子等,通过对这些长寿公司的研究,德赫斯发现,它们都有一些人格化的特征一代又一代地传递下去。其主要特征是:第一,能对周围环境保持敏锐的反应以便学习和适应;第二,凭着强烈的认同感达成公司上下的一致;第三,为积蓄财力而在财政上采取保守政策;第四,允许打破常规和进行不落俗套的思考和试验。
    虽然德赫斯没有直接使用“创新”一词,但第一、第四项人格化特征在经营管理中的表现就是“创新”。但长寿公司也有打瞌睡的时候。
    长寿公司活得长久,但并不代表就一帆风顺。IBM、通用汽车、柯达、惠普等长寿公司都曾经历过危难时刻,韦尔奇接手的通用电气也面临严重的“大企业病”。伟大的公司之所以伟大,不在于它们是否面临困境,而在于它们面临困境时的勇气和创新。
    雷富礼先生和查兰先生联袂撰写的这部《游戏颠覆者》是宝洁这家“百年老店”在面临业务停滞时刻的“创新重振”故事,可以与郭士纳拯救IBM之后撰写的《谁说大象不能跳舞》媲美,只是角度有所不同,本书重点强调的是通过“创新”实现公司重振。
    阅读本书,读者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获得阅读价值:
    第一,新任CEO通过“创新”重振“百年老店”的传奇故事。本书从雷富礼2000年6月6日突然接到宝洁前任董事长的电话,问他有没有准备好做宝洁的CEO开始,讲述了他如何迅速转变角色、判断现状、理清思路、建立共识、改善公司心智,以及推动宝洁实现创新转型,把产品创新成功率从25%提高到50%,而投入的资源反而更少,从而实现7年销售收入翻一番,利润翻两番,股票市值增长3倍,成为全美十大最受尊敬的公司之一。故事展现了一位杰出领导者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卓越的领导才能,书中大量生动鲜活、成功与失败并存的案例极富可读性。
    第二,创新重振的方法论。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宝洁创新理念的更新,雷富礼上任的第一天就明确应该关注一件事情,这就是明确宝洁的根基是它的使命和价值观。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他把首席执行官变成首席创新官,把“消费者是老板”这句宝洁语录放在创新流程的中心,贯穿于宝洁的所有员工和所有工作之中,成为创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得创新真正接“地气”,从技术推动型创新转变为消费者拉动型创新,产生出实质性的创新价值;二是建立起宝洁创新的完整管理流程,也就是“创新重振的路线图”;三是宝洁创新的六个实现方法:培育和提高创新能力,并最终将其转化成可持续竞争优势;定期对业务战略和品牌资产进行评审;定期对每一个全球业务单元进行创新评审;仔细挑选和使用正确的评价指标与奖励手段,以此鼓励创新;甄选、培育和提拔业绩突出,同时又非常善于领导创新的领导者;配置充足的财务和人力资源负责优秀创新的商业化。
    第三,创新重振的路线图。当雷富礼确定宝洁必须通过创新实现重振之后,他就在各个方面推动创新融入公司的经营管理之中,包括企业的总体使命、目标和战略、组织结构和工作系统、领导力和文化等。通过8个推动力的完美联动,持续取得内生性增长并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在书中的图1-1画出了创新重振的路线图:①催人奋进的使命和价值观。②拉伸型目标。③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④独特的核心强项。⑤适合开展创新的组织结构。⑥统一而且可靠的工作系统。⑦勇敢且联系通畅的文化。⑧善于激励的领导者。
    在中国从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创造的关键时刻,宝洁公司这家“百年老店”通过管理创新实现业务重振的经典案例,对我们完整理解“创新”的理论和实践,具有突出的价值。

(北京智学明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顾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