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被颠覆的再颠覆过来
2011-08-17   作者:吴仕逵  来源:解放牛网
 

    雷富礼,又一个让大象跳舞的人,这头大象是宝洁,法宝就是颠覆。
    也是在一个危难的时刻,雷富礼被任命为宝洁的CEO,那时的宝洁正陷入泥潭,股价在六个月内下跌超过50%,市值损失超过500多亿美元。前任迪克·雅格在位仅18个月就被赶下了台,雅格进行改革,但改革计划造成了公司的混乱,公司在3个月内发布了3次盈利预警,四分之一的品牌经理辞职。
    外表光鲜,内囊几乎空荡荡,需要救星。雷富礼被认为是救星,如果不是,下一个也会是。结果,雷富礼成了传奇,成了另一个郭士纳。从2001年道2007年,宝洁的销售额从390亿元增长到760亿元,利润增长两倍,平均每股收益率年增12%。这位退役的海军,哈佛商学院的MBA,救赎了他的前任或者前几任所造下的孽。
    郭士纳救活的才一个品牌IBM,而雷富礼则救活了宝洁旗下很多个著名品牌,起舞的是群象,而不是一只大象的独舞。雷富礼更像是一个乐队的指挥,韩信说自己统帅的军队多多益善,和雷富礼大约是知音。
    雷富礼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从核心优势资源上增长并获得利润。他做的还是减法,把不赚钱的业务砍掉,集中精力在一直赚钱的项目上。雷富礼削减成本、重构公司,燃起创新精神,把墨守成规的宝洁转变为敢作敢为的宝洁,把宝洁偏执狂转变为宝洁创新狂。
    西服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雷富礼先生常在人前穿的敞领衬衫。辛辛那提市公司总部11楼几个全木装修的高管办公室也消失了,一些开放式会议和培训区域取代了它们。雷富礼说:“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我们的市场份额是由我们的创新能力主导的”。只有创新才能满足市场需求。雷富礼的这些心得从何而来,或许是从婚姻中来的。他说:“一个简单的人生原则就是了解她的需求,满足她的需求。这是我在35年的婚姻生活中找到的真理,在洗衣房里也同样奏效。”
    于是有资格和拉姆·查兰写书总结自己成功的奥秘。但这个奥秘路人皆知:创新。创新可以以少胜多,可以后来居上,可以夹缝求生,可以白手起家,自然更可以从优秀到卓越。雷富礼和郭士纳做的一样,没有丝毫的神秘可言。他们的功力似乎不在刀法之精,而在于知道从何处砍下去。
    和拉姆合作其实也很说明问题。道理大家都懂,如何创新,如何颠覆,如何重构,如何改写,都知道,但就是不操作,不敢操作,不操作到底。所有的症结就在于执行,有创新的思路并不难,难的是执行创新。比如都知道消费者是上帝,但有几家公司真正做到这一点?
    雷富礼告诉宝洁的每个员工,在每件事情上都要专注和富有执行力,只要一旦开始和投入,就需要有明确的回报和创新成果。他说:“创造创新是可行的,而且永远不会结束。”
    宝洁这段咸鱼翻身的历史,不是创新,而是执行创新,不是颠覆,而是把颠覆执行到底。而雷富礼并不嚣张,相反,他很低调。一名观察家说:“他是一名倾听者,而非主讲人。”假如会议室里坐着15个人的话,你不太容易看出他就是首席执行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