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作者深度挖掘《大学》的时代价值,利用现代资本市场估值的研究方法,创造性地运用“力量模型”研究方法,对中国古典哲学特别是儒家学说进行分解、比较、筛选,寻找出其核心价值的组分,发现儒家文化价值具有可比性、标准化和操作性。 《大学》一书蕴涵的人本精神、人道精神、友好自然、和谐社会精神,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下,都能以开放的心态,吸纳、消化、重构当代科技水平下的先进文化和思想,提供人生定位、人生修养、人生规划、人生幸福的方案与路径。【购买
 
内容简介
  本书以儒家经典《大学》为蓝本,系统阐述了《大学》所确立的儒家人生定位、修养、人生规划和治理国家、和谐社会的理论方法与操作方案。从现在的视角看,这是一本春秋战国时期的成功学教材,对当代社会也具有非常大的意义。作者以《大学》所确立的儒家行为原则,来分析当代经济社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将国学的儒家理论和当代资本运作的理论关系相结合,做出了极好的尝试和创新。对试图学习研究国学和当代经济知识的读者来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图书精选
儒家想成功推销什么?
  “大学之道”的道,是宇宙人生的根本,也是体用关系中的“体”,用现代哲学语言来表述,大体相当于自然规律与社会规律及规律表现出来的现象总和,是《道德经》中“道”及“德”的加总。“明明德”是道体的外在作用,既是从道体(本质、本相、实相、价值)出发的心理和身体力行的行为,又是一切自然现象所包含的规律反应。因为德者,道之用,德即内在客观规律发挥作用的外在表现。但是,要掌握客观规律,就得“世事洞明”,只有世事洞明,才能融会贯通宇宙自然与人间社会的发展规律,实现内圣之道。为此,南怀瑾先生借用“自觉”来说明“明明德”的内涵。因此,“明明德”包括了宇宙本体的两重性:一是当事者自觉发扬内在(道德)的精神力量(内圣),即精神品德的提高(尊德性);二是当事者明白通晓宇宙之道发扬光大的客观之“理”(规律),即学问的提高(道学问)。
  曾子认为,只有“明明德”者,才能发扬光大不言而喻的宇宙人生道理,道德和文章一样美好。道德文章美好者,不是只能在书斋研究学问的书虫,而是主动深入群体,进行社会实践,以造福民众的行动来检验自己掌握的“真理”是否靠谱,在实践中不断丰富真理与提高自身品德,达到“至善”境界。因此,坚持道德的价值底线与主动服务民众、主动行动、完善自我是人生实践中的一体三面,不可或缺。在重振中华民族精神的时候,要发扬的是行动实践哲学、奉献社会的精神。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行动中的奉献者,都是正气的聚集者,也是明德与亲民的模范…… [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一部新的大学启示录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是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两大命题。古为今用,是谓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进行萃取、提练、重组、创造,与现代社会经济与生活进行无缝对接,从而为现代化服务,为中国人的幸福生活服务,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树立核心标杆。洋为中用,是谓中国现代化过程中,吸收、消化、利用外来的思想、制度、体制、机制、文化等,纳入中国原有的价值体系,逐步成为中国文化经济生活的有效组分,从而生发出新的功能进而形成新的中华文化,为现代中国的腾飞提供最基本的价值中轴线…[详细]
国学经典的新读法
  为了让普通读者能够更好地理解《大学》之精义,李国旺先生以其娴熟的文字把控能力,把这部2500年前的著作放在现代语境中做层层深入的全面解读,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研究的崭新视角。在常人眼里“深奥无边、曲高和寡”的国学经典,在李国旺先生笔下,获得了日常化、生活化、具体化地阐释。通过这种睿智的解读,李国旺拓展了儒学思想、精神的受众边界和实践领域,使儒学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具备了通用的“语言”…[详细]
 网友评论
爱车一族 发表于2011-04-13 17:24:39
  很奇妙的一本书,通常来说,这种类型题材的文章,多半是深奥难懂的,但奇怪的是这本书一拿到手却能一口气看完一大半,很喜欢。
左耳钉 发表于2011-04-24 17:07:04
  对于国学知识李先生有很独到的见解,很有启发性,也很有教育意义。
馒头爱豆馅 发表于2011-05-03 16:32:49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阅读,从严谨朴实的言语中,体会到大师的思路和理解。回味无穷……
翻版三毛 发表于2011-03-03 16:32:49
  这几年来国学作为修身养性的方式十分流行。从大学校园到电视媒体,都开始掀起一股重新挖掘国学精髓,使其作为平衡当下浮躁社会的精神杠杆,使得传统文化在新的社会环境中,不断地与新文化、新制度重组合并,并焕发出新的意义和价值……
已成定局 发表于2011-05-13 16:21:05
  这本书的内容丰富,看罢,学习到了作者的对与世界的独特的看法,作者的文学修养,还有爱国情怀。
 图书目录


导读
第一部 百家争鸣 独树一帜
第一节 成功三秘 横空出世
第二节 光想不做 光说不练
第二部 《大学》:儒家的成功学模型
第一节 中华崛起 老树新芽
第二节 儒家想成功推销什么?
第三节解密儒家成功结构图
第四节儒学成功路线图
第三部 自我演进 持续创新
第一节 张扬仁义 助人为乐
第二节 独尊儒术 学优则仕
第三节 忠君爱国 鸿儒经世
第四节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第五节 先存天理 再管欲望
第六节 知行合一 心想事成
第七节 经世致用脚踏实地
第四部 《大学》思想:现在还管用吗
第一节 明明德:认识自己 照顾八方
第二节 要亲民 先认人
第三节 文化基因:国运起落和个体命运
第四节 强国新政:以民为本 安民富民
第五节 平定天下:怀柔远人 腾飞中华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李国旺
  宝钢集团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具有20年持续的资本市场研究实践经验,是中国财经界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的知行合一者。曾经发起创办《证券市场导刊》并担任副主编,是《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等权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其主持的“中国证券投资者行为分析”曾经得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资助,而其主持的“资本市场发展与中国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成为深圳证券交易所课题和中国证券业协会获奖课题。主要著作有《操盘谋略》、《什么公司最会赚钱》等。
 
 精品推荐
· 《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
· 《金融行家为什么败给猴子》
· 《央企真相》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