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山本和隆带来像啤酒一样甘醇、像大片一样精彩的金融学,看不懂金融教科书的门外汉,也可以轻松成为投资赢家、创业达人!用“一只会下金蛋的鹅”,和“一群等着分配食物的猴子”就诠释了企业金融领域重要概念,让你迅速了解商业世界最奇妙的资本运作。【购买
 
内容简介
  在长达10年的股票盈利率较量中,蒙着眼睛靠掷飞镖选股的猴子,竟然战胜了经验丰富的金融行家,这就是不可思议的金融世界。我们的日常生活、投资理财、公司经营都离不开金融学的知识。但是繁杂的数据、图表、公式、专有术语,却让我们把厚如砖头的金融学教科书拒之门外。作者山本和隆是金融学专家,他希望所有人都能像喜欢看电影大片那样爱上金融学,于是便写作了这本寓教于乐的金融学普及读物。本书从“下金蛋的鹅”这一经典的伊索寓言故事着手,通过虚拟的桔子公司的经营,讲解金融学的入门知识、金融市场的诡谲多变,以及如何规避金融风险。就算是对数字不每感的读者也可以轻松地读懂、读透。事实上,成功经营一家你自己的“橙子公司”,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难;股票投资获得满意的收益率,也比你想象中的更容易。
图书精选
揭开风险的面纱
  关于商业活动中风险与回报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从前文提到过的“商业活动的风险由股东评价”进行验证。通过这个切入点,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到商业活动中风险的本来面目。
  为了发现某种事物的本质,寻找一个合适的切入点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站在地球上的人来说,太阳是在不断运动着的。如果我们采用类似这样的看法来探求风险的本质,毫无疑问是非常危险的。
  假设你是负责将日本的产品出口到美国的销售人员。从你的角度来看,日元升值是最致命的风险。而你身边的同事负责将美国产品进口到日本,也就是说,对于你的公司整体而言,日元升值并不见得完全代表着风险。所以在考虑风险问题之前,首先需要确定你是站在谁的角度考虑问题。
  其次,我们需要考虑风险是如何产生的。风险之所以会产生,是因为我们追求回报。因为回报即收益是由对资产(A)的活用所产生的,所以,商业活动的风险存在于资产之中。通过资产负债表的结构图我们可以得知,资产是由债权人和股东提供的。所以,商业活动中的风险也是由债权人和股东所承担…… [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零起点学公司金融
  作者在介绍公司金融方面知识的过程中,也有意识地回避了一些近来引起较大争议的话题。现代公司金融理论过于数学化和模型化,在形成理论的过程中,设定了较强的假设条件,如在资产组合理论基础上形成的资产资本定价模型,但这个理论本身被发现越来越无法与现实的资本市场对接。尽管它不是一个完美的模型,但是其分析问题的角度是正确的。它提供了一个可以衡量风险大小的模型,在书中用于解释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的概念是合适的。MM理论具有同样的局限性,目前还没有实证结果支持这一模型。作者显然对现代金融理论的这些缺陷十分了解,在介绍的时候,巧妙地回避了那些受到争议的内容,但同时保持了较好的知识完整性…[详细]
金融普及书,不只需要有趣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举办过“金融行家为什么败给猴子”实验,以证明有效市场假说。实验参与的一方,是4位著名的专业投资者选股,而另一方则以该报员工信手投掷飞镖的形式,替代被蒙上眼睛的猴子(同样反映出随机性)。经过10年的直播对决,专业投资者取得了61胜、39败的成绩——这样的“胜利”显然是苍白的,对决期间,专业投资者的选股意见翔实充分,刊载在业界有名的权威媒体《华尔街日报》上,极有可能推高被推荐股票的价格,而飞镖(猴子)的选股意见,却会起到相反的效果。也就是说,掌握金融学理论并深谙投资奥秘的专家,对于市场走势的掌控,并不如他们自吹的那么有力…[详细]
 网友评论
娃娃熊苏苏 发表于2011-02-12 09:37:21
  这本书是名副其实的金融学入门读物,创业的、炒股的、理财的都可以读一读。书中贯穿3个有趣的故事:下金蛋的鹅、专营榨橙汁的橙子公司、朝三暮四的猴子。把金融知识与有趣的故事结合在一起,读起来深入简出。
太阳花的天空 发表于2011-01-18 06:24:08
  一本金融入门书,很好读,也很实用。建议金融门外汉可以读一读。
ztl 发表于2011-03-21 12:54:17
  很好的金融入门书,用很简单的例子和图表讲金融,浅显却不单薄,金融背后的逻辑和思想都讲明白了。
 图书目录
引言
第一部分 金融世界的入场券
01 下金蛋的鹅与金融的本质
02 不懂得金融学便莫谈经济
03 资产负债表——经营者的记分牌
04 从金融学的角度看财务报表
05 公司究竟属于谁?
06 企业经营离不开资金的流动
07 现金为王
08 朝三暮四的猴子并不愚蠢
09 风险——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10 期望值——微软与谷歌的商业经营奇迹
11 净现值——商业活动的经济价值
12 净现值的竞争对手们
第二部分 构建金融理论的金字塔
第三部分 诡谲多变的金融市场
26 最佳资本结构——不管切成多少块,比萨总量保持不变
27 股东并不会因分红而大赚一笔
28 股东至上还是顾客至上?
29 投资的成败取决于坏消息与好消息的较量
30 经营高手绝不纸上谈兵
后记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山本和隆
  山本和隆事务所代表。1980年毕业于以商学和经济学专业闻名于世的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系,1992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学位。在日本Globis管理学院担任金融学讲师10余年,著有《新版MBA金融学》等。
 
 精品推荐
· 《央企真相》
· 《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
· 《投资答案》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