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科院专家张国庆直击中国短板,告诉你公共关系灾难本可以避免,外交折冲本更能驾驭自如;政府应认识到媒体的价值和力量,为其做大创造条件,媒体也应意识到国家的强大是媒体保持强势的关键;剖析美国200年成功驾驭话语历程如何为我所用,另辟蹊径谈全球热点话题。【购买
 
内容简介
  本书从话语权角度诠释美国长期保持强势地位的原因所在,分析大量经典案例及当下热点话题,提出中国在话语权上的诸多问题及展望。
  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是美国政府转移民众关注力的替罪羊?中国大豆反击战是话语权之战?美国想方设法策反各国社会精英?“间谍门”是美国媒体用娱乐八卦来巧化美俄大国关系尴尬?“美国之声”在美国国内遭禁播?……诸多焦点新闻在这里一一揭开全新真面目。
  同时,作者也提出中国崛起所面临的重要挑战即在国际上对话语权掌控不足,我国需要加强对话语权的重视,对自身国际形象进行全方位的打造。
图书精选
新闻强,则国强
  在美国,以总统为代表的政府,与媒体之间一直存在着爱恨交加的关系。从华盛顿、杰斐逊时期总统忍受着媒体的误解乃至造谣中伤,到杰克逊尤其是西奥多·罗斯福对媒体的善加利用,美国政府走过了一条漫长的路,而这段路程,也正是美国走向强大的过程。
  说美国的新闻史就是美国的强国史,并不为过。 美国媒体有今天的强盛,是与开国者的开明分不开的。
  按理说,作为国父的华盛顿,应该是最受媒体善待的,因为他的民望非常之高,为人也近乎完美。但遗憾的是,媒体却并不这样看,一些与华盛顿持不同政见的媒体,总是竭尽所能地攻击他的每项政策,并且拿一些莫须有的私事来说事儿,直到他退休之后都不放过。以至于热衷读报的华盛顿,曾经一度取消了大多数报纸的订阅。
  至于其他总统,从杰斐逊到麦迪逊,也都受过媒体的不同程度的攻讦和谩骂,造谣更是家常便饭。尤其是杰斐逊,他承受的可是双重痛苦:一方面,要忍受媒体的攻击,另一方面,还要捍卫它们骂自己的权利。
  你捍卫的人,整天没完没了地骂你,这种郁闷,是一般人难以接受的,只不过,杰斐逊不是一般人,他是“二班”的。
  杰斐逊的“二班”有两个支柱性的想法,使他最终超越个人与媒体的爱恨,将美国强大的种子保存了下来……[详细]
 
作者访谈
争取话语权就是赢得人心的过程
  问:美国在话语权方面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张国庆:在人们谈到美国的强势时,总会想起它的经济和军事,而事实上,它最占优势的,其实是传媒力量。
  在美国,传播力被视为极其重要的资源,就像美国人自己所意识到的那样,聪明的政府官员不能够“操纵”记者,聪明的记者事实上也不能够真的“打败”政府。从两方面来说,如果他们互相合作,并且和正在崛起的少数有思想的人合作,而不是把对方当作“敌人”的话,他们都将会得到更多的收获。
  在与政府经过上百年的明争暗斗后,美国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逐渐变得“聪明”起来,不仅比美国政府更能够认识到力量的局限,而且善于通过双赢的合作扩大自己的利益。[详细]
 
书 评
 作者评论
三权分立之“话语权”
  收到一本新书,书名很醒目——《话语权》,作者张国庆是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的国际问题专家。《话语权》这本书主要内容说的是美国社会如何利用“话语权”来影响中国、误导中国、钳制中国、战胜中国。很宽的书腰上赫然写着这样的文字:“在宣传上花1美元就等于在国防上花5美元”。因此,“话语权”等于是一场长期而复杂的“宣传战”。张国庆先生的这本书我还没来得及看完,但是,他很清晰地提出了“话语权”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他让我们意识到,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这场“话语权”较量,至少在目前看来,中国一直处于下风,近几十年来,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始终不是美国的对手。有这样一个意识,我觉得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详细]
话语权博弈无所不在
  人民币汇率的升值是美国政府转移民众关注力的替罪羊?中国大豆反击战是话语权之战?美国想方设法策反各国社会精英?“间谍门”是美国媒体用娱乐八卦来巧化美俄大国关系尴尬?本书从话语权角度诠释美国长期保持强势地位的原因所在,分析大量经典案例及当下热点话题,提出中国在话语权上的诸多问题及展望…[详细]
 网友评论
qq178505303 发表于2011-01-24 17:14:35
  内容精彩,语言幽默犀利,标题都那么有个性并充满味道,简洁短小的篇章结构让我觉得原来时政书也可以这么有趣。
老范童鞋 发表于2011-01-24 16:51:34
  张国庆用轻松的语言风格向我们平淡有力的道出了美国为何赢得主动权,语言中透着无形压力让我们自强,自省和自力,只有这样的中国才是真正的中国,也只有不断前进的中国才是我们都想要的中国!
dsrfcc 发表于2011-02-28 10:54:51
  看了张国庆老师的这本《话语权》我的想法和大家不一样就是,除了我们国家需要话语权,其实我们每个人在一些场合都需要话语权,比如说在职场,我们需要为自己争取机会和机遇,加上我们的努力,肯定会取得成功的。以面到点,只有我们都这样,我们的合力就会成为我们国家取得成功的最大动力。
 图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发现媒体
新闻强,则国强
杰克逊为什么是奥巴马的“竞选顾问”?
厨房里的新闻内阁
“鲶鱼”普利策的功劳
第一位“媒体帝王”
罗斯福栽树,后人乘凉
第二章 媒体的“政治需要学”
神化华盛顿的话语权智慧
从说事变成传说
“笨蛋,是广告”
有“钱景”的专业
撂倒尼克松的女人
第三章 白宫的胡萝卜
里根没白当演员
白宫是最大的公关公司?
“点菜”的人
不请自来的“高级”撰稿人
“我给你独家新闻”
别有滋味的白宫咖啡
第四章 看不见的大棒
排排队,分果果
“安全”让你没话说
战争,让媒体走开?
没有新闻法的“新闻超级大国”
第五章 公信力是话语权之母
第六章 制造新闻的人
第七章 为什么受伤的总不是犹太人?
第八章 七种武器
第九章 告诉别人你是谁
第十章 把危机变成“母鸡”
第十一章 话语权才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第十二章 华盛顿的“阳谋”
第十三章 会说话的大豆
第十四章 大象的声音
第十五章 包装中国
…[详细]
 作者介绍
作 者:张国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多家知名媒体的专栏作家;在海内外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近百万字;著有《后“9?11”世界》、《总统们——美国崛起的秘密武器》、《一个人的世界——透视布什》等书;作者写作座右铭即“把复杂的事情说清楚,把专业的问题说通俗,把严肃的话题写轻松”。
 
 精品推荐
· 《自由市场的坠落》
· 《聪明投资》
· 《富可敌国》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