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强,则国强
2011-03-0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在美国,以总统为代表的政府,与媒体之间一直存在着爱恨交加的关系。从华盛顿、杰斐逊时期总统忍受着媒体的误解乃至造谣中伤,到杰克逊尤其是西奥多·罗斯福对媒体的善加利用,美国政府走过了一条漫长的路,而这段路程,也正是美国走向强大的过程。
    说美国的新闻史就是美国的强国史,并不为过。
    美国媒体有今天的强盛,是与开国者的开明分不开的。
    按理说,作为国父的华盛顿,应该是最受媒体善待的,因为他的民望非常之高,为人也近乎完美。但遗憾的是,媒体却并不这样看,一些与华盛顿持不同政见的媒体,总是竭尽所能地攻击他的每项政策,并且拿一些莫须有的私事来说事儿,直到他退休之后都不放过。以至于热衷读报的华盛顿,曾经一度取消了大多数报纸的订阅。
    至于其他总统,从杰斐逊到麦迪逊,也都受过媒体的不同程度的攻讦和谩骂,造谣更是家常便饭。尤其是杰斐逊,他承受的可是双重痛苦:一方面,要忍受媒体的攻击,另一方面,还要捍卫它们骂自己的权利。
    你捍卫的人,整天没完没了地骂你,这种郁闷,是一般人难以接受的,只不过,杰斐逊不是一般人,他是“二班”的。
    杰斐逊的“二班”有两个支柱性的想法,使他最终超越个人与媒体的爱恨,将美国强大的种子保存了下来。
    杰斐逊的第一个信念,是报刊在履行民主职能中的独特地位是不可替代的。尽管他也十分郁闷媒体对他的指责乃至恶意诽谤,但他始终相信,媒体会慢慢成长起来,变得有责任心,就像不懂事的孩童终究会长大成人一样。而做父母的,又怎么会为了孩童的一些胡闹,将他们锁在小屋中呢?
    民主,是从家里做起的,父母对孩子行宽容之道,能够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收获的,将是成熟和有希望的未来。
    杰斐逊的第二个信念,看上去有些理想主义,但却是靠谱的理想,那就是,公共舆论会纠正报刊对其自由的滥用。
    在一次私下谈话中,杰斐逊表现出对当时新闻界的忧虑,“作为信息传播的工具并为我们政府官员所羁绊,它们由于失信于民而使自己分文不值”。他相信,媒体的自强,必将源自对民意的尊重和对事实的尊重,它们迟早会意识到对自由的滥用是要付出代价的。
    遗憾的是,杰斐逊在有生之年没有看到媒体变得理智和富有责任感,所幸的是,在之后的日子里,美国媒体终究还是在民意的驱动下,走向了自律和自强。
    提到杰斐逊,很多美国人都会感激他在教育上的贡献,尤其是他的弗吉尼亚大学。其实,人们更该感激的,是杰斐逊对媒体发展的尊重和护卫,容忍它们的幼稚,容忍它们的偏颇,引导它们最终回到正轨上来,成为美国强大的推动力量。
    换言之,如果作为国父的华盛顿,作为精神领袖的杰斐逊,对媒体全力反击,甚至听从周边人的怂恿,封杀那些媒体和撰稿人,就不会有今天这样强大的美国媒体,美国的强势话语权,也就无从谈起了。
    人们虽然感慨华盛顿、杰斐逊、麦迪逊这些开国元勋对媒体及新闻自由的宽容与尊重,但需要指出的是,他们还不十分善于利用媒体,只是被动地忍让,而不是主动地引导其为社会发展及政治事务服务。
    但这种呵护已足够重要了。它保留了美国媒体发展和做强的火种,也为此后美国社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一种氛围,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集体走弯路。
    许多年后,就连社会心理学家都感慨地说,美国媒体有强烈的揭丑意识,这部分地源自于这样一种认识--“在群体内的自我服务式吹捧会变得非常危险”,并且这种吹捧越齐心,对国家利益和政权的危害越大,伊拉克战争之前的美国媒体吹捧布什政府就是很好的例子。
    杰克逊为什么是奥巴马的“竞选顾问”?
    转折出现在杰克逊时期。
    就竞选艺术而言,杰克逊堪称奥巴马总统的老师,180年后奥巴马所做的许多努力,其实都是杰克逊玩剩下的。
    他们所做的归根结底,无外乎两点:一是全面否定前任;二是宣示他是人民的代表,要对社会进行改变。而被充分利用的,则是媒体。杰克逊时期是报刊,奥巴马时期加上了互联网。
    其实,早在1824年的大选中,杰克逊就大有机会入主白宫。当时小亚当斯(开国元勋老亚当斯总统之子)与杰克逊处于僵持不下的状态,此时退出竞选的亨利?克莱的倾向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结果,克莱把他所控制的三个州的选举人票让给了亚当斯,使得亚当斯以微弱优势取胜。
    而对于亚当斯来说,最为致命的事情也随之发生了。
    本来人们就对亚当斯与克莱的联手充满猜疑,而亚当斯却恰恰主动为反对者送上了“弹药”--选择了克莱做他的国务卿,从而犯下了政治生涯中最大的错误。
    尽管亚当斯自信是出于公心,但这却在客观上坐实了杰克逊阵营的猜疑--亚当斯与克莱在大选中做了“肮脏的交易”。
    一家杰克逊派的报纸大叫:“2月9日,在华盛顿,篡位者约翰?昆西?亚当斯和亨利?克莱喷出的毒气,毒化了美国的美德、自由和独立。”
    也正是从那时起,杰克逊展开了全面的反攻,不仅成立了新党,动员一切舆论力量抨击亚当斯政府,而且从1825年起就正式开始了1828年的竞选工作。这样的事情在美国历史上是极其少见的。
    像以往打仗一样,杰克逊将军将1828年大选当做了政治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战役,并且坚信,这是为了让“人民的意志”战胜“华盛顿的腐败和阴谋”。
    民众很快被调动了起来。随着国会中反对派的形成,在全国各地便迅速成立了支持杰克逊的基层组织。这个组织,最初就叫“杰克逊之友”,后来改名为“民主共和党”,最终定名为“民主党”(也就是今天民主党的前身)。
    媒体也被动员起来。支持杰克逊的报纸,一方面在竭尽全力为难亚当斯政府,抓住亚当斯任何一个不当大做文章,另一方面则深入宣传杰克逊的形象,从“新奥尔良的英雄”、“人民的候选人”到“田纳西的农民”,使千百万农民相信,“老核桃树”的事业就是普通美国人的事业。
    杰克逊团队的活力显然是亚当斯阵营所不及的。为了吸引民众的眼球,杰克逊党别出心裁地组织起了前无古人的竞选活动:募集资金,编辑选民名单,草拟口号,传唱政治歌曲,分发小册子和印刷品,组织游行、集会、野餐甚至宴会。
    被称做“啦啦队”的杰克逊竞选人员甚至还分发起了核桃把的扫帚、核桃树棍子和手杖,到处插放核桃树旗杆,总之,全国上下处处可见核桃。
    胜利是自然而然的了。就连亚当斯的支持者,后来都绝望地承认,“组织是胜利的诀窍,等我们想要这样做时,已被打垮了。”借助有效的组织,借助对公众舆论的有效调动,特别是借助同情和支持自己的媒体,杰克逊打赢了美国历史上第一场由媒体发挥重要作用的选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