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由罗伯特·希勒、尼尔·弗格森、瓦莱丽·汉森等世界上最杰出的专家撰写,并配以100多幅重要金融文件的彩色图片加以说明,《价值起源》研究了人类4000年的金融发展史。通过本书,我们可以了解到贷款、利率、股票、债券、共同基金、公司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等许多重要的金融工具和金融制度是如何产生的,以及为什么会产生.....[购买]  
 作者简介
  威廉·N·戈兹曼,现任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金融中心主任。曾担任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学教授、Museum of Western Art主任等职务。Goetzmann在金融投资管理、金融创新等领域的研究都有杰出贡献。曾获Journal of Financial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的最佳论文奖, The Smith Breeden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The William SharpeAward for Best Paper,并因其在共同基金领域的研究获得2002年BSI/Gamma FoundationResearch Grant、。其学术论文多发表于世界顶尖金融刊物上,其中包括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Journal of Finance等。
  K·哥特·罗文霍斯特,现任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金融中心副主任。Rouwenhorst教授长期从事国际金融、资产定价领域的研究。其学术论文多发表于世界顶尖金融刊物上,其中包括Financial Analysts、Review of FinancialStudies、Journal of Business、Journal of Finance等。曾担任Journal of Asset Management、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Emerging Markets Review等杂志编辑。其与William N. Goetzmann合著的《价值起源》深入的研究了金融工具以及资本市场的历史发展,被众多媒体评为年度最佳图书。
 目录
《价值起源》序
导论 金融创新史导论
第一章 利息的发明
第二章 罗马股票
第三章 中国唐朝丝绸之路上的商业活动
第四章 中国纸币的起源
第五章 用纸币支付
第六章 从符木、债券设计到富兰克林的印刷机
第七章 斐波纳契与金融革命
第八章 意大利城邦的政府债券和政府债务
第九章 荷兰东印度公司的风险股份
第十章 历史上的永续年金
第十一章 现代期货和期权交易的摇篮:阿姆斯特丹
第十二章 早期现代欧洲年金
第十三章 富有创新精神的理论家和实践者约翰·劳
第十四章 美国通货膨胀指数债券的发明
第十五章 共同基金的起源
第十六章 大西洋票据和美国资本市场的诞生
第十七章 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起源
第十八章 第一只欧洲债券
第十九章 二十世纪的德国债务
第二十章 利奥波德国王的债券
 精品推荐
· 《中国房地产战争》
· 《末日博士鲁比尼的金融预言》
· 《金融大博弈》
 合作伙伴
 
  内容简介
  从美索不达米亚利息的发明、中国纸币的使用,到共同基金、通货膨胀指数债券及全球金融证券的创立……《价值起源》将带你纵览世界金融史上一系列重要的金融创新活动,正是这些金融创新改变了世界。《价值起源》向我们讲述了一个非同寻常的金融创新的故事,剖析了人类金融史上一些富有启发意义的片段,这将有助于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来深刻观察现代金融革命。
 
  精选书摘
  第一章 利息的发明
  世界上最早的文字文明出现于今天的伊拉克最南部。从公元前5000年开始,经过长期演变,人类第一次发明了灌溉农业,实现了从游牧生活到定居生活的转变,于是,大约是在公元前3200年,真正的城市开始出现,并逐步发展起来。大量人口——具体规模无法准确估计,至少有几万人——开始集中居住在同一个地方。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人们的生产活动不断向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比如,农业、牧业和渔业。同时,在城市中心还出现了一些职业群体,这些职业工人不再继续从事农业劳动,而是专门从事手工制造业。生产活动的专业化就意味着人们不再只是为自己生产,而是为别人生产、为市场生产,然后通过交换来满足自己的生活需要。当经济上的自给自足不复存在时,交换就出现了。
在这个由交换组成的世界上,文字与信贷相互依存、相伴而生。其理由是:第一,要管理如  此大规模的交易活动,需要一个灵活的文字记录系统。在巴比伦王国,伴随着城市的诞生和发展,一个较为完善的文字系统被发明出来,当时他们使用的文字就是今天所称的“楔形文字”(wedge—writing),这些文字刻印在陶片上,因呈楔形而得名。最早期的文件语言是苏美尔语(Sumerian),在1500年里,苏美尔语是该地区最主要的语言,尽管当地居民也使用其他语言……
 
  书评
作者评论
 陈志武:从金融看世界历史
  《价值起源》的价值是多维的,不仅给我们详细解读今天已普及的金融证券的来历,而且,也是一部最为权威的从金融看世界历史的著作。特别是,一般的金融史著作,要么只谈中国的金融史,要么只谈英国、美国或者意大利单个国家或地区的金融史,而《价值起源》把世界各国都放在同一个时间轴上,看看过去五千年中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古代中国到中世纪西欧、到二十世纪的金融创新,是如何推动世界进程的。[详细]
 罗煜:让历史告诉未来
  《价值起源》提供了看待金融问题的一个古老而又新颖的视角,正像书中所言的“关于现代金融发展的过程,历史可以告诉我们更多的事情”。[详细]
 唐山:翻出时光这张旧钞票
  这是一本从金融角度解读世界历史的名著,应该说,这个视角本不独特,但作者学养深厚,视野宏阔,直指4000年前,其中有很多发现,足以纠正我们以往的一些偏见。[详细]
简评
   古代巴比伦贷款陶片、美索不达米亚利息的发明、古罗马的早期股份融资、中国纸币的使用、第一家现代公司——荷兰东印度公司的产生、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建立……金融创新的脉落隐藏于历史长河之中。《价值起源》透过四千年金融创新史,抽茧剥丝,为我们揭示金融创新的背景与规律。这是一部能启发人独立、冷静、深入思考的书,能使人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发现当今金融世界的奥妙,理解现在各种金融工具和现象存在的合理性和演变规律。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易纲
   人类自从有了经济活动,也就有了金融创新。任何资源配置机制的改善,都属于金融创新的范畴。真正的金融创新都会带来已有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从而创造出新的价值。由戈兹曼和罗文霍斯特两位教授所编辑的《价值起源》一书,以前所未见的国际和历史视野,描述和探究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诸多重要而又多姿多彩的金融创新。从巴比伦时期的借贷合约和利率、罗马时期的股份,中国唐朝的飞钱、宋元的纸钞,到荷兰十六世纪的期货和期权、十七世纪的公共基金,以及十九世纪美国资本市场的兴起,本书在我们眼前展现了一幅横跨欧、亚、美各大陆,纵贯四千年的长卷,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目前所享受的金融世界的深厚历史渊源。本书不求面面俱到,但对所涉及的每个部分,描述翔实、分析精到。每个对金融创新和金融发展的历史有兴趣的人都会从中获益。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院长 王江
   《价值起源》从历史的视角出发,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向我们揭示了看似复杂的金融创新背后所包含简单而深刻的金融原理,也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这些金融创新的价值所在。另一方面,从金融的视角出发,《价值起源》也启发我们从一个新的角度来审视一些历史事件,对很多国家乃至文明的演进做出更加深刻的思考。
——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黄明
   刚刚过去的金融危机又一次将金融创新推到了风口浪尖。正当我们重新审视金融创新之时,《价值起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特殊的视角,通过一个个独特历史事件的描述以及大量原始文献的运用,本书带我们全面而客观地认识了金融创新。从苏美尔利息的发明到中国古代纸币的诞生,从古罗马股票市场的起源到国家债务合约的设计,从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建立到现代期货期权工具的普及,透过对当时社会历史背景的还原和再现,不仅可以让我们清楚的看到进行这些金融创新的初衷及其不可估量的影响,而且可以促使我们进一步思索和把握未来金融创新的方向。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贝多广
   《价值起源》一书以4000年来的金融工具为线索,生动展现了历史上一系列伟大的金融创新。这些精彩纷呈的历史画面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当代金融创新,更清晰地洞察未来金融发展。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黄海洲
   《价值起源》一书对金融创新的起源做了深层次的挖掘。金融创新源自于社会发展的需要,如古巴比伦出现的最早贷款合约,中国纸币的发明,法人资本主义的诞生。早期欧洲年金的发展突出了数学在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这本书对我们今天如何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同时又不偏离社会发展的需要给出了异常清晰的思路。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和董事总经理 李祥林
   《价值起源》对我们理解人类的金融历史做出了重要贡献。它使我们联想到跨越欧亚大陆的纽带,比如,中世纪早期欧洲人使用的符木可能起源于中国,意大利商人使用的数学公式源于古印度数学。它回答了一些重要的历史学问题,比如13世纪的东西方文化的分岔,包括中国与西欧国家的金融政策向着不同方向的发展。复制的文件和图片使读者有机会看到来自遥远过去的记录,它像今天的金融创新一样,也需要创造力。
——《战争主办者:皇帝查理五世》的作者 詹姆斯·特雷西
   一部精彩而深刻的著作,有助于理解当代金融体系演化过程。它的广阔历史背景使读者可以看到一幅金融史的全景图。
——马修·毕晓普,《经济学家》主编
网友评论
 杨小样 发表于2010-07-29 08:34
  盯上这本书已经很长时间了,谁让它位居《纽约时报》畅销书头名。没想到中译本出的也很快,译文不错,并没将晦涩的经济学变得更牙碜,读来全是故事,有趣至极。
  如果您基本知道钱、财富和资本的转化关系,那这本书会让你知道这一切的起点。
 折翼のTiger 发表于2010-07-26
  其实买这本书的初衷是因为包装很精美,图片很精致。但读了一部分,才发现这本书可以改变思维的方式。
 fish 发表于2010-08-23 15:59
  很有意思的一部金融史,很专业,但又颇具可读性,翻译也还行。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