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有人说,金融危机对于金融界是灾难,但是对于金融研究界似乎是机遇,因为这往往意味着新的理论模式和分析方法正在酝酿之中。这种讨论听起来似乎有些幸灾乐祸,但是从金融经济理论史的发展来看,确实也往往如此。正因为此,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正在酝酿哪些新的理论和实践的动向,值得我们关注,而在种种争论与观点之中,鲁比尼教授的看法最值得我们关注。[购买]  
 作者简介
  努里埃尔·鲁比尼,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全球经济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经济学网站RGE主席。
  1998年—1999年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国际事务高级经济学家;1999年—2000年担任负责国际事务的副财长的高级顾问、美国财政部政策制定与评估办公室主任。
  他在数学和经济直觉方面,有非比寻常的天赋。2006 年准确预测了美国次贷危机并声名鹊起,此后他又在2008年上半年神奇预言了投资银行的倾覆。全球政治家、商界巨子都对他的观点言听计从。
 目录
前言
第1章 危机不是“黑天鹅”
第2章 让危机经济学家们站出来
第3章 破解真正的危机之源
第4章 危机远没有最后结束
第5章 灾难是全球性的
第6章 货币政策能否真正奏效
第7章 财政捌刺激政策的拯救之路
第8章 什么样的金融改革才最有意义
第9章 “大而不倒”的银行不应再存在
第10章 人民币是救世主吗
结论
我的预言
 精品推荐
· 《金融大博弈》
· 《陈志武说中国经济》
· 《重燃中国梦想》
 合作伙伴
 
  内容简介
  本书的作者鲁比尼教授被全球金融界视为最早准确预测到经济危机的学者,而当年他的预言最终也变成了现实。本书给出了预测经济危机的主要原理,通过对近期经济危机的实证分析,证明了危机不仅是可以预测的,更重要的是完全可以将它们扼杀在摇篮里。同时本书给出了如何重建金融体系,以把将来经济危机的冲击降低到最小的建议。
 
  精选书摘
  第1章 危机不是“黑天鹅”
  金融市场的繁荣是从何时开始的呢?或许是突如其来的房地产热,投机者像买卖股票一样疯狂地买卖房屋,并在短期内获取2至3倍的利润;或许泡沫在新经济时代来临之后就开始孕育了:新技术和新产业的出现使人们把安身立命的储蓄搬到了华尔街的股市上来。
政客和决策者们不但不阻止这种短期暴富的阴谋,反而鼓励了这样的行为。即使像美国总统这样的权贵都坚信不应该干预经济,美联储对投机潮同样也没什么作为。这样,在经济的高速增长、新型金融机构的涌现、无知的投资者对复杂证券的狂热购买、以及机构对债权人资金的滥用等因素的作用下,金融创新和金融大爆炸就出现了……
 
  书评
作者评论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格局变化
  有人说,金融危机对于金融界是灾难,但是对于金融研究界似乎是机遇,因为这往往意味着新的理论模式和分析方法正在酝酿之中。这种讨论听起来似乎有些幸灾乐祸,但是从金融经济理论史的发展来看,确实也往往如此。正因为此,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正在酝酿哪些新的理论和实践的动向,值得我们关注,而在种种争论与观点之中,鲁比尼教授的看法是值得我们关注的,这不仅仅是因为他被全球金融界视为是准确预测危机的少数学者。[详细]
媒体评论
   鲁比尼的伟大美德在于他是正确的。他提出的许多观点曾经被人们视作胡言乱语,如今它们都成为了事实,因此我要给他记上一功。
——奥巴马政府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萨默斯
   他是所有经济学家中最正确的一个。
——金融大鳄 索罗斯
   我们正处于金融史上一个十分脆弱的时刻。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余波未了,欧洲的主权债务和货币危机似乎也拉开了新的序幕,国际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正是反映了这种巨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急剧变动的时期,鲁比尼博士的《金融预言》为我们呈现和剖析资产泡沫破灭、银行业危机到货币崩溃的一连串故事。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 陈雨露
   全球金融危机从一个层面预示着我们原有的经济分析框架面临严峻的挑战,不断重复着的现实表明,经济危机已不再像传统经济学认为的那样属于“偶然事件”,这促使我们需要逐步建立一种全新的思考范式,鲁比尼博士的《金融预言》在这方面迈出了有益的一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 徐林司长
   “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尚未完全过去,对经济危机的深入分析和理性思考也刚刚开始。“末日博士”鲁比尼教授因对这场危机的成功预言,近年来名声鹊起。本书从历史和理论的角度剖析了经济危机的前世今生,对于经济危机的根源给予了跟踪揭示,更重要的是对当今的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给出了建议,无论对于经济学者、政府决策者、专业投资人以及普通投资者,在当前的环境下都是一本难得的参考读本。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贾康所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