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作者简介
  刘洪,新华社一线名记者,“9·11”事件后最早一批赴喀布尔采访的中国记者之一,2002—2004年任耶路撒冷分社记者,2006—2010年任华盛顿分社记者。
  著有《和沙龙做邻居》《战地36天》《穿越炮火的眼睛》,合著有《科索沃战火特快传真》《中国不可欺》《世纪大盘点》等书。
  数十篇报道被评为各级好稿,产生过全国性影响。多篇英文现场报道时效世界第一,超过美联、路透等世界性大通讯社,作为“新华社一线名记者”在新华网首页展示。
 目录

第一章 华尔街覆灭的开始

华尔街的“密室政治”
保尔森和福尔德的恩怨
英国人隔岸观火
雷曼兄弟的绝唱
第二章 美林卖身求存
病急求救美国银行
美林被迫卖身求存
“贪婪者”最后的归宿
第三章 AIG的幻灭
AIG祸起CDS
破产决定让盖特纳大惊失色
保尔森痛下杀手
第四章 中国抄底华尔街?
中美合作应对“两房”危机
大摩向中投抛出绣球
保尔森请布什向中国求助
高西庆拂袖而去
第五章 巴菲特出手
让雷曼兄弟破产的留言
巴菲特说“不”
巴菲特的慈善观
拔刀助高盛
更多>>
 精品推荐
· 《重燃中国梦想》
· 《金钱统治》
· 《石油阴谋》
 合作伙伴
 
  内容简介
  在我担任新华社驻美国财经记者的四年里,我亲身经历了金融危机肇发地华尔街的突变、中美关系演变以及国际金融秩序调整的种种重大问题。我试图通过描述一些决策者在危机中的行事方式,描绘出一幅权力与资本博弈对攻的酣战图。
  在这场危机中,中国似乎成了最大的赢家,但中国更需要警觉。来自其他国家的虎视眈眈和转嫁危机,正使中国的处境出现恶化。在全球经济金融格局突变之际,我们必须反思:
  危机是如何产生的?各国的中央银行、全球的金融监管者为什么不能防患于未然?金融寡头是如何绑架全球经济的?在后危机时代,中国的经济与资本市场能否突破国际炒家的围攻?世界离下一场金融危机还有多远?
 
  精选书摘
  我从未想到,我在华盛顿的记者生涯,是如此的忙碌、疲惫和充满挑战。
  我是2006年6月赴美常驻的,从北京转机芝加哥然后再飞华盛顿,在深?夜色中到达了地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郡的新华社华盛顿分社——三条马路交汇处的一个小院,车流密集,格外嘈杂,让我在华盛顿的第一晚基本上成了不眠之夜。
  在来华盛顿之前,我曾先后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采访或常驻,相比于前几个地方的血雨腥风,我对美国其实没有太多的激情,一个发达国家的首都,能有多少撩动人心灵的刺激新闻?
  我只是觉得,这将是我记者生涯的一个转折,与以前所谓的“战地记者”告别,终于可捡起大学学习的经济学知识,成为一名财经记者。……
 
  书评
作者评论
 金融海啸的回忆与警示
  从2006年美国的房产泡沫开始破裂算起,这场本世纪最大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虽已过去一段时日,但其余震仍然在世界范围内持续。逐渐走出经济阴霾的人们,已重振精神走向复苏之路。回首过去的这四年,几乎地球村中的每个人都体会到了全球化的另一面,糟糕的一面。[详细]
 如何让普通国民分享4万亿的好处?
  2008年,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彻底改变了华尔街与美国,投资银行重新洗牌,奥巴马重建“岩上之屋”,此次危机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经济格局的走向,更决定了中国数万工人的命运,令国人对虚拟经济的杀伤力产生了切肤之痛。[详细]
相关评论
   祝贺刘洪著作出版……作为第一个来自中国,也是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我感到责任很重大,希望自己有所作为,至少不让国人、不让发展中国家的人感到惭愧。你问我可以给自己打多少分,我希望是一个及格的、也是合格的经济学家。我应该还算是一个及格的经济学家吧。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林毅夫
   云谲波诡,谁解内中奥秘?雾霾纠结,更赖背负青天。面对21世纪初注定改变世界的美国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作为新华社驻美国记者,刘洪独具慧眼,融汇亲历、观察与思考,腾跃历史、现实与未来;其行云流水般的条分缕析,大开大阖的开阔视野,广博深厚的专业积淀,使得本书成为一部记录与解读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难得佳作。
——《人民日报》驻美国分社社长、首席记者 温宪
网友评论
 人生无聊才读书 发表于2010-09-21 13:38:42
  华尔街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一个地标,具有颠覆世界的力量。其每一轻微的颤动,都会牵动着全球的神经,影响着世界无数人的生与死。这本书,是对华尔街金融危机的一次全面回顾,虽没有什么新鲜和惊人之论,但通过作者亲历般的精彩叙述,依然能感受到其中的震撼。
 月半玩 发表于2010-09-14 20:46:07
  如果你觉得自己到现在为止也没真正搞清楚金融危机与国际金融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刘洪的这本《金融大博弈——金融战略下的中国和西方未来》会给你想要的答案。
 紫晶石花 发表于2010-09-23 10:51:03
  《金融大博弈》不仅从全景描述了金融危机的过去与未来,同时也道出了中国在这场金融博弈中面对的压力与挑战。它时刻提醒着国人,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高悬于中国的头上——国际地位提升的乐观之下,中国正在如履薄冰地前行。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