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的王道
  内容简介:这是一场金融与哲学的智慧盛宴,这是一次经济思想与人文历史的交锋, 这是一部300年资本市场忧思与展望的启示录。从艾略特到浮士德,从米兰大教堂到耶路撒冷,汇丰集团主席忆古思今,上通天文,下析地理,纵横捭阖,为我们展现出一代金融大鳄对金融世界的哲思与梦想。[购买]
作者:(英)葛霖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3月
  第1章 金融世界的喧哗与躁动
  科莫湖,2008年春,4月,艾略特眼中最为残酷的时光。暮色降临。湖岸上,远处布纳特山上的灯光刚刚开始闪烁。埃斯特别墅的花园拖着长长的影子。在每一处,快乐的抚慰都如此引人瞩目。在伦巴第,尽管大自然的许多美景没有受到人类的任何干预,但却也很少有地方能逃过画家、建筑师、园丁以及雕塑家的生花妙手。沿着湖岸,奢华的别墅鳞次栉比,名字听上去都像是昂贵的布丁:卡洛塔、巴比安内罗、美尔奇、塞尔贝罗尼。两千年来,科莫湖令欧洲贵族和文化界精英们心驰神往,从普林尼到乔治四世,再到司汤达和李斯特。而位于切尔诺比奥( Cernobbio)的埃斯特别墅, 16世纪时由托勒密 ?加利( TolomeoGalli)主教组织修建,现在则是一家豪华酒店。拱形的屋顶下,碎石铺成的小径上,沉睡的仙女塑像前,尊贵的客人来来往往。如果人类的历史就是我们距离冰冷的洞穴和日复一日的捕猎渐渐远去的长河,那么在这里,我们至少很容易便会忘掉这二者曾经存在过……
读者评论
 众石:金融大鳄的哲学课
  动荡不安的时代会诞生思想家,这是个历史惯例。华尔街金融泡沫破碎以来,一直愁云惨淡的世界经济形势激发了很多人的反思和著述。在一系列金融家写给危机中人类的精神药方中,汇丰银行主席葛霖的新著《金融的王道》,应该是最具文化品位的一本。[详细]
 曾昭逸:金融之上的道德思索
  危机总是会引发思考。两年多前爆发的次贷危机对既有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冲击,其所引发的思考总是复杂而多角度的,但精神文化层面的、富有历史纵深感的探讨和反思还是不多见。而出自汇丰集团主席葛霖先生之手的《金融的王道》对这一欠缺有所弥补。[详细]
 全球化才是唯一的王道
  作者坦承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永远不会终结,所以今天我们无法找到只有“正面性”而没有“负面性”的全球化战略。但是,抗拒全球化就等于我们把自己锁在真空的“无菌室”中求安,而这样的不正常“生活”是没有任何健康的生命意义的![详细]
相关评论
   这是一本非凡的书。葛霖将他对经济、地缘政治、历史、哲学、文学以及宗教的反思编织在一起,在这个后危机时代,他探讨了我们这个时代最棘手又最令人烦恼的难题。
——高盛集团副主席 格里菲斯勋爵
   从《以赛亚》到《浮士德》,葛霖回首了2000年来宗教、经济、历史与文学的发展历程,剖析了现代金融文化的发源与变迁,对金融现状做出了深刻的思考。在当今这个艰难又躁动的时世,葛霖的书为我们提供了一部“道德指南”。
——大英博物馆馆长 尼尔·麦格雷戈
 
 
葛霖
  葛霖(Stephen Green)英国牛津大学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硕士。现任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以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董事。葛霖先生在汇丰银行工作了26年,被誉为“创造神话的银行职员”。由其执掌的汇丰银行十分重视在中国的服务与发展,成为向中国投资最多的外资银行之一。同时,他领导汇丰银行积极回馈社会,广泛支持教育、环保及慈善事业。目前他还担任英国银行家协会主席,英国首相的商业理事会主席,以及大英博物馆的理事会成员。获得2009年《华尔街日报》评选出的“亚洲商界风云人物”称号。
 
· 《绿金时代》
· 《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
· 《中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