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头条
新京报书评:金融之上的道德思索
2010-07-20   作者:曾昭逸  来源:新京报
 

    危机总是会引发思考。两年多前爆发的次贷危机对既有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冲击,其所引发的思考总是复杂而多角度的,但精神文化层面的、富有历史纵深感的探讨和反思还是不多见。而出自汇丰集团主席葛霖先生之手的《金融的王道》对这一欠缺有所弥补。
    本书是一场金融与哲学的对话,从艾略特到浮士德,从米兰大教堂到耶路撒冷,作者忆古思今,纵横捭阖,为我们展现出一位金融大鳄对金融世界的哲思。从这个意义上讲,该书的英文名《对金钱、道德和不确定世界的反思》更能准确全面反映出作者的本意。
    在人类聚散离合的持续进程中,全球化的一个最强劲的引擎兴起了,那就是贸易与金融。但是,当金融市场逐步失去控制,并以某种方式爆发时,经济和社会遭受了巨大的破坏,普通民众更遭受毁灭性的痛苦。
    为了从这种痛苦的循环中解脱出来,真正享受全球化和资本化的丰硕成果,作者认为,我们必须有所改变。德国诗人歌德在《浮士德》写了一段充满哲理的寓言,魔鬼“梅菲斯特”使尽一切办法勾引浮士德博士,从而使浮士德成为魔鬼的仆从。这个有趣的寓言,同样可说是写给现代人看的,现代的“梅菲斯特”就是货币和资本,在人类对金钱的贪婪的追求中,金钱这位“仆人”变成了人类的“主人”。如何摆脱这种浮士德式的交易?于个人而言,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去反思了解根本价值到底是什么?我所做的事情价值何在?事实上,人的根本价值绝不仅仅在于赚钱。我们不应该通过权力、工作或者财富在商业中的实现来完成自己。作者为此提供了几条原则:正直原则、把他人(同事或顾客)当做终点而非只是途径来对待、贡献更多而不是索取更多、做对人类福祉有益的事情。
    于人类而言,我们要反思,到底是哪些特点使得我们成为了人类。作者认为,对于文化、历史、艺术的研究能够帮助我们去了解一下如何能够成为更好的、更充实的人。我们应该去了解一下应该怎么样更好地和其他的人进行互动,怎么样互相学习,从而更好地成长。如果我们忽视了我们的生命中、生活中精神的一方面,而只是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工作中,那我们就丧失了作为人的特点。
    于金融行业乃至一切企业而言,必须要了解它所做的事情到底对经济、对社会发展有什么样的贡献。真正的美好的价值,真正的金融的王道并不是在于短期内最大限度地为股东创造价值,而是说如何进行长期发展,如何来配合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由此,作者提出了一种“可再生金融(企业)”的概念,即,企业应该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以社会公民的身份回馈社会,从长远的角度培养和维护客户关系和服务,持续股东价值和社会价值、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化。
    于国家层面而言,各国应该学会如何彼此相处,应该学会如何建设性地彼此分担解决世界上经济问题的责任。市场是全球化的,资本市场同时也是全球市场。从金融危机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市场上的金融风险可以导致其他市场出现问题。
    诚如作者所言,对一切危机,我们有方法,有技能,所欠缺的只是意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第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开幕 2010-07-20
· 深圳民间读书会网罗爱书人参与 2010-07-20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