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寻无处:五常行游录》
《重寻无处:五常行游录》第一部分记述了作为唯一一位非诺奖得主到斯德哥尔摩参加科斯被授予诺奖仪式的经历。第二部分收录了张教授自上世纪90年代起至今游历大半个中国的趣味经历和感悟。第三部分寻访历史名城西安、赤壁、徽州、杭州等,享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第四部分从摄影爱好者的角度记录了中国大好河山的优美风光。第五部分回味童年的生活足迹,表达了对宁静田园生活的憧憬。
详 细
 
《吾意独怜才》
本书收集及整理的文章不是作者求学经历的本身,而是杀出重围之后老人家的回顾。当年怎样带球进攻,怎样过关斩将,怎样埋门扣射,都有叙述及分析。其中论方法,谈经验,评制度,教语文,说教养,发牢骚——这些加起来是相当详尽的教育之道了。是个人的看法,非专家之见也。
详 细
《中国的经济制度》
作为张五常对西方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制度潜心研究后收获的精华之作,书中凝结了近几十年来,他长期深入调查和思考的成果。张五常持续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致力于佃农分成、公司性质、合约理论等研究。
详 细
《新卖桔者言》
一个书法家创立了合约理论,从而促成新制度经济学的发展。一个摄影家重视基础,仰慕前人,但不守常规,对光与物的看法皆与众不同。一个散文家影响了神州大地对产权及交易费用的认识,也开辟了整个中国经济学散文的新天地。
详 细
《货币战略论》
本书收录了张教授跟进中国货币发展二十五年的八十五篇文章,组合有序,分析独到,洞烛先机。虽然受到好友弗里德曼的影响,作者针对解释的是中国在改革演变中的货币现象,纯用价格理论处理,打开了货币分析的新通道。
详 细
《多难登临录》
书名源于杜甫的名诗《登楼》:“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 此书名贴题,更将张教授的拳拳之心体现得淋漓尽致。书中精选张五常在2008年9月至2009年5月历史八个月发表的55篇精彩文章,体现了张教授百无禁忌、依理直说的率直个性。
详 细
《五常学经济》
本书细说了张五常在海外的经济学道路上坎坷的求学过程。无论在加州大学还是芝加哥大学,张五常屡遇名师,包括“产权理论之父” 阿尔钦,第一位启蒙老师赫舒拉发以及诺贝尔奖得主科斯等知名经济学家,从他们身上,张五常学到了很多做学问的严谨态度和奇思妙想,并在求学道路上大有所成。本书还细致解说了张五常轰动一时的博士论文《佃农理论》诞生的前因后果,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恩师们对他的谆谆教诲。
详 细
  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他于1967年获博士学位后,先后任教于芝加哥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他进一步发展产权理论及交易费用概念,主张只要产权得到完善界定,即可令资源最有效运用。他以《佃农理论》和《蜜蜂的神话》两篇文章享誉学界。并自20世纪80年代回到香港大学经济系任教,开始在香港报界以产权理论分析时局,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引发强烈的学术反响。
  曾出版作品:《佃农理论》、《五常问答室》、《经济学的缺环》、《经济解释》、《中国的前景》、《卖桔者言》、《中国的前途》等。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魏薇 美编:吴雪梅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