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经济制度
   本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惊人奇迹和骄人成果,完整地阐释了对于中国上世纪九十年代经济迅猛发展的根本原因。
作为张五常对西方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制度潜心研究后收获的精华之作,书中凝结了近几十年来,他长期深入调查和思考的成果。张五常持续关注中国的经济改革,致力于佃农分成、公司性质、合约理论等研究。他从合约约束竞争的角度出发,将中国的经济制度看成是一个庞大的合约组织,提出了中国地区竞争的特点是县际竞争,并对由县一级行政区划引发的经济现象作了合理且详细的论述。这一分析触及了制度经济学一个没有人到过的巅峰。
作者:张五常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10月
   “中国的经济制度是个奇迹,既精彩又重要。一脚踏中这个题材是万中无一的机缘巧合,而我平生所学刚好全部用上。天助我也!”——张五常
   著名经济学者张五常,继1967年发表轰动一时、影响巨大的《佃农理论》之后,2008年写成《中国的经济制度》(繁体版),原本是为其知己好友罗纳德?科斯举行的芝加哥大学会议着力撰写的开场致辞。出乎他本人的意料,本书成为他“平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成为他正规学术论著中的“封刀”之作。其学术价值不亚于40年前提出的佃农理论。
   此次出版的《中国的经济制度》同时收录了英文和简体中文的内容,与其繁体版相比,在正文之前增加了作者的两篇文章,介绍了正文的重要性。另外,张五常还在正文第八节之后补充了四段重要内容……
读者评论
 《中国的经济制度》读后感
  这个中秋节的晚上,我一个人在香港岛渡过。月光皎洁,如梦似幻。然而,观看维多利亚公园的灯会,远不如我花了几个小时时间,阅读张五常先生近期所著《中国的经济制度》令人振奋。虽然现在已经是深夜,但还是想写点感想。[详细]
 科斯们与中国问题
  《中国的经济制度》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从1979年开始,所以是30年中国改革的一个总结。制度变迁仍是主要的分析方法,张五常肯定了中国的改革是一个从等级身份制度走向自由制度,而且从没有这么好的制度。中国县级单位之间的竞争,是塑造中国奇迹的基本原因。此论一出,用张五常自己的话说,神州哗然!其中原因还在于张教授的一句话——“从没见过这么好的制度”。[详细]
 又见张五常
  我非常惊讶,在西方制度下,这种特立独行的中国人,居然有机会脱颖而出,为世界经济思想史做出突出的贡献。这种事是再难出现的了”。就这个意义而言,你应该看看张五常,读读《中国的经济制度》。[详细]
 中国的改革为什么会成功?
  张五常先生的这篇两万多字的长文,是我近年来看到的最令人激赏和震撼的作品之一。它用语平实、没有模型,但是思想方面的原创性以及观察力的敏锐均是一流的。[详细]
 相关评论
   他永远集中于理解一个经济制度为什么会那样运作,而不是以一个经济制度应该怎样为出发点。在分析制度的操作时,他以敏锐的事实观察来支持他的论证。他的作品具细节,有悟性,照亮着他研讨的问题。四十年前跟他研讨我获益良多。
  ——罗纳德·科斯,诺贝尔奖得主
   史提芬·张坚守亚当·斯密的伟大传统。六十年代后期起他发表的一系列文章,今天开始被认为是真正的经典了。他用看来是简单不过的传统方法,去处理那些高深莫测的世事,或者是那些被认为是明显的对的流行解释。挥动着自己的魔术仙杖,他打开了新的、有时令人震惊的通道。
  ——沃因,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主席
   我今天认为,一九六九年史提芬来到西雅图时,他已经是经济学行内的产权及交易费用的第一把手了。那时我立刻意识到,他有的是一种变化自如的威力,而他的思考方法提供了我当时欠缺的组织架构。我不是第一个欣赏他的天赋。约翰?麦基可能是第一个发现他的超凡本领。当时作为系主任的诺斯(后获诺奖),很快就看到他的潜力。
  ——巴泽尔,张五常的旧同事
   我教史提芬比较优胜定理是失败了的。我问他:“史提芬,你已经有多方面的本领,为什么还要学经济?”他回答:“因为我要在所有事项上胜过所有的人。”
  ——赫舒拉发,张五常的老师
   我佩服的人很少,可我是真的很佩服他。像张五常那样成为主流学派三个文献(佃农理论、内生外部性、合约和企业理论)的原创人之一,中国再找不出第二个了。我非常惊讶,在西方制度下,这种特立独行的中国人,居然有机会脱颖而出,为世界经济思想史做出突出的贡献。这种事是再难出现的了。
  ——杨小凯
网友评论
 老鬼2010 发表于 2009-10-29 16:52
   张五常是一个异数,不但在经济学领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学术巅峰能维持四十年,是天降大幸。张五常曾称赞杨小凯能人所不能,他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天下学人何其多?无如五常之狂。天下狂人何其多?无如五常之学。学佛利民讲真话,学艾智仁孩童般发问,学来学去谁都不似,只是成就一个独一无二的张五常。
   《中国的经济制度》今日成了五常老人学术生涯的封刀之作,我辈幸得一见,实是平生快事一桩。本书、本长文可传世,五常老人不止一次自赏。当然,我看不到这种自赏有什么过分之处。
 leon591@***.*** 发表于 2009-11-17 21:48
   拜读张老大作,颇感过瘾。此书实为近年来经济读物出版之经典。一版一印,值得收藏。
 cl819362669@***.*** 发表于 2010-01-21 21:47:27
   没有复杂的公式,没有深奥的模型,也没有晦涩难懂的文字。但就是这样一本书,却解释了中国三十年腾飞的奇迹。可以的话,这本书真的值得你去读。
 chenying@***.*** 发表于 2010-01-09 11:24:16
   这是一本需要反复阅读的一本书,张老透过复杂的表象透视事情内在规律的方式方法亦可运用到生活工作的任何层面,亦希望自己通过学习能够培养些许观察及判断事物的能力。
 
 
张五常
  张五常,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1959年到洛杉矶加州大学经济系学习,其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1969年以名为《佃农理论》的博士论文轰动西方经济学界。1991年作为唯一一位未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者而被邀请参加了当年的诺贝尔颁奖典礼。
  一个书法家创立了合约理论,从而促成新制度经济学的发展。一个摄影家重视基础,仰慕前人,但不守常规,对光与物的看法皆与众不同。一个散文家影响了神州大地对产权及交易费用的认识,也开辟了整个中国经济学散文的新天地。
  曾出版作品:《佃农理论》、《五常问答室》、《经济学的缺环》、《经济解释》、《中国的前景》、《中国的前途》等。
 
· 《五常学经济》
· 《多难登临录》
· 《货币战略论》
· 《新卖桔者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