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略论
  《货币战略论:从价格理论看中国经验》收录了张教授跟进中国货币发展二十五年的八十五篇文章,组合有序,分析独到,洞烛先机。虽然受到好友弗里德曼的影响,作者针对解释的是中国在改革演变中的货币现象,纯用价格理论处理,打开了货币分析的新通道。 所有分析皆基于真实世界的观察,作者的思想发展因而有迹可循。论点不免重复是代价,但也是真理追求的过程示范。
作者:张五常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01月
  五常说:
  ·货币是计算单位,但不是口讲无凭的那一种。是的,作为计算单位货币可以吵到官府去。这样看,计算之外,货币是合约。通胀或通缩的出现算是毁约。政府发行的货币合约没有明确的负债人,官司打不起,惹来的是市民投诉与政治行为,增加了社会费用。
  ·美元在今天还没有呈现大弱势,主要因为人民币钩着美元!逻辑简单,我的本领是可以提出证据。
  ·在地球一体化这个严重关头上,美国的经济结构的确出现了不少问题。他们不应该向往着昔日的雄风,漠视了落后之邦的人也有头有脑,有手有脚:这一点,一九九一年在斯德哥尔摩我跟弗里德曼解释得清楚。
  ·无锚的货币制度失败,在于有关当局逼着用调整利率的方法来调控经济。金融制度失败,在于贪婪的众君子把它弄得复杂无比,就是经济专家也搞不清楚如何运作……
网友评论
 camel702 发表于2010-02-01 16:38:05
  属于那种常读常新的书,张教授的文章不仅是严谨的学术著作,其文笔也很好,跟着读下去有一种快感。
 lhwz8@***.*** 发表于2010-02-02 16:55:25
  汇率理论不好懂,人民币的理论也不好懂,但张五常用通俗的语言进行了精湛的解释,值得一读。尤其是他几十年来跟踪人民币,跟踪中国的货币制度,跟踪中国经改,是不择不扣的中国经济金融专家。
 一口剩饭 发表于2010-03-092 10:12:17
  从价格理论着手来看中国的货币制度,各国实例信手捏来,分析起来干脆利落,大师之范也。
 zl168_86@***.*** 发表于 2010-04-21 14:03:01
  本人除了在学校里上过经济学原理的课,很少阅读真正的经济学类书籍.拿起这本书,居然能够爱不释手,可见张教授的功力!敢于把25年中的85篇文章都放上桌面,可见张教授的魄力。
 zmight 发表于 2010-02-16 09:57:06
  观点很有前瞻性。值得一看。是我们所见到的了解中国改开以来货币发展的最好的一本书。
 tst002@***.*** 发表于 2010-02-04 11:26:37
  张教授的文章犀利而洒脱,对中国经济问题的认识深刻而独到,极力推荐!
 
 
张五常
  张五常,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1959年到洛杉矶加州大学经济系学习,其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1969年以名为《佃农理论》的博士论文轰动西方经济学界。1991年作为唯一一位未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者而被邀请参加了当年的诺贝尔颁奖典礼。
  一个书法家创立了合约理论,从而促成新制度经济学的发展。一个摄影家重视基础,仰慕前人,但不守常规,对光与物的看法皆与众不同。一个散文家影响了神州大地对产权及交易费用的认识,也开辟了整个中国经济学散文的新天地。
  曾出版作品:《佃农理论》、《五常问答室》、《经济学的缺环》、《经济解释》、《中国的前景》、《中国的前途》等。
 
· 《中国经济制度》
· 《五常学经济》
· 《多难登临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