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武装冲突致使苏丹深陷经济危机
2024-04-16 作者:张猛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去年4月15日,苏丹武装部队与苏丹快速支援部队在首都喀土穆发生武装冲突,随后蔓延至其他地区,至今已一年时间。持续冲突导致苏丹企业倒闭、工厂关门、农业减产、贸易中断,将本就脆弱的经济推向崩溃边缘。专家估计,苏丹70%的经济活动被迫停滞,冲突造成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超千亿美元。

  苏丹财政部长吉布里勒·易卜拉欣近日表示,过去的一年是苏丹历史上最糟糕的时期,受武装冲突影响,2023年苏丹经济萎缩40%。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苏丹经济将进一步萎缩18.3%。

  农牧业是苏丹的优势产业和重要经济支柱。农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苏丹的畜产品、长绒棉、花生、芝麻等农产品产量居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前列。然而,苏丹农业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3年苏丹耕地面积减少约60%,主要原因在于农业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大量人口流离失所,劳动力严重短缺。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苏丹副代表亚当·姚对记者表示,冲突已影响到素有“粮仓”之称的杰济拉州,当地不仅种植了全国50%的小麦、10%的高粱和其他主要农作物,还有苏丹最重要的灌溉项目。此外,苏丹农业普遍面临病虫害、生产资料和资金匮乏等问题。喀土穆中央兽医研究实验室也在冲突中损毁,兽用疫苗和药品严重短缺。

  据联合国发布的相关信息,2023年苏丹全国粮食产量估计为411.6万吨,同比下降46.0%。2024年,苏丹粮食总需求估计为781万吨,国内总供给估计可达443万吨,还需要进口338万吨。2023年苏丹国内基本粮食价格较前一年上涨超过200%,预计未来几个月的粮食价格将比去年同期上涨50%至100%。苏丹已经陷入粮食危机,约1800万人面临严重食物短缺,其中500万人处于仅次于饥荒的“灾难级”饥饿状态,只有5%的人口一天能吃一顿饱饭。

  由于喀土穆国际机场关闭以及大多数陆港停工,苏丹的出口活动大幅减少。据苏丹经济学家穆罕默德·纳耶尔估计,作为重要外汇来源的黄金出口收入预计减少20亿美元。长期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商人萨马尼·阿卜杜拉向记者表示,交通不畅、运输成本增加、冲突双方从中收费、关税大幅提高等问题,给他的生意造成了极大影响。苏丹国内主要银行约60%的分行被迫关闭,进一步削弱了进出口活动。

  战乱导致过去一年来苏丹镑兑美元大幅贬值,通胀率飙升。目前在平行市场上,1美元能够兑换1410苏丹镑,而战前约能兑换600苏丹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苏丹的通胀率已跃升至256.17%。

  近期,苏丹武装部队与快速支援部队在多地持续交火,冲突呈现升级态势。分析人士认为,苏丹经济重建之路注定漫长且艰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年轻人火热追捧 市场潜力超万亿

年轻人火热追捧 市场潜力超万亿

在选购新品的同时不拒绝高品质二手货、家中闲置物品不再丢弃而是选择转卖……

·新能源汽车“由大到强”还要迈过几道坎?

《经济参考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

01014001008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1395